日本皇室侍从日记披露:昭和天皇后悔侵略中国
2015-11-03 15:20:08 裕仁天皇 近卫文麿 阿南惟几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天皇裕仁本不愿与中国开战,后悔侵略中国,并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惊叹中国实力之强大超出预想。他还曾幻想整个太平洋成为日本的天下,最终却不得不为日本民众遭受的战争创伤而流泪。日本皇室侍从人员日记披露了裕仁在二战时期复杂的内心世界。

  不愿与中国开战

  日本前宫内厅工作人员小仓库治(音译)近日公开了一本600页的日记,其中包括日本已故昭和天皇裕仁自1939年5月至1945年6月期间的大量讲话内容,再现了这名战时天皇的幻想和悲哀。

  据日记记载,1940年10月12日,中国全面抗战爆发3年后,裕仁对侵华日军节节败退的形势感到不满,承认日本低估了中国的实力。

  他说:“我原本就不想看到这场与中国的战争开始。中国的强大超出预想。每个人都对这场战争作出了错误估计,尤其是那些军事专家。”

  幻想独霸太平洋

  日记显示,日军1941年12月偷袭美国珍珠港得手后,裕仁对日本的太平洋战局显得比较乐观。

  但日本独霸太平洋的幻想最终化为泡影。美军1944年转入进攻,大规模空袭日本本土,裕仁变得心烦意乱。1945年8月14日,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前一天,他“流泪了,说他的子民所遭受的痛苦已经让他不忍心再看下去了”。

  二战角色受争议

  裕仁在二战中的角色一直备受争议。许多日本人认为裕仁只是一个旁观者,并未与军国主义内阁为伍。但美国历史学家赫伯特比克斯在其著作《裕仁和现代日本的形成》中,则把裕仁描绘成一名精明的战争策划者。

  据日记记载,裕仁曾批评近卫内阁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贸然开战,认为东条英机上台后,日本已经准备充分。他说:“近卫在任期间,我感到担心,因为他看起来可能会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发动战争。东条上任后,我们就准备充分了。”

  无论东条内阁准备如何充分,日本无法改变战败命运,裕仁最终不得不通过广播发布“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裕仁保留象征性天皇身份,直至1989年去世。

  另据日本前任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去年公开的笔记记载,裕仁对靖国神社合祭二战甲级战犯表示强烈不满,并因此自1978年开始再未前往参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