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二战轶闻:墨索里尼时期为何能够压制黑手党?
2015-11-30 15:19:17

世所共知,意大利的黑手党有近千年历史,他们原本是1282年西西里起义时所诞生的、一个叫“玛菲亚”的民间秘密社团组织,随后便在意大利乃至整个世界蔓延,他们在各国渗透到各个组织,尤其在意大利,动辄绑架暗杀法官检察官,甚至染指国家最高领导人选举,是意大利多少代政府都无法解决的社会难题。

然而,在一个特殊历史时期,黑手党却被一个人整惨了,一度土崩瓦解

提及这个人的名字,黑手党党魁无不肝颤。他就是墨索里尼

墨索里尼,20世纪世界法西斯主义发起者,意大利法西斯党创始人。他原本是个退伍兵队,后来组建了“能战斗”、有自己武装的政党:法西斯党。1922年,入主意大利国家内阁出任总理,开始了对意大利长达23年独裁统治。

那么, 墨索里尼是怎么对付黑手党的呢?

1925年,当墨索里尼取得对意大利的绝对控制权后,就黑手党问题,发表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全国演说,通过高音喇叭,他向全体意大利人发誓:为了净化社会空气,他要打黑除恶,割除意大利千年毒瘤黑手党。

这绝不是说说而已。 墨索里尼说到了也做到了,意大利的千年肿瘤黑手党在他“手术刀”下,真的消失于那个时代,墨索里尼此举一时赢得万民欢庆。

那么,墨索里尼是怎么整治黑手党的呢?简而言之,就两个字:血洗。

1925年是墨索里尼及其法西斯党年,也是黑手党的灭顶之灾年。这一年,墨索里尼对黑手党实行扫荡,他指挥法西斯军警逮捕了近千名黑手党分子,端掉了黑手党老巢——西西里总部。

在墨索里尼的铁血打黑下,近千名黑手党嫌犯,被定罪或是被处以死刑。黑手党党首维托被处死,西西里黑手党全面转入地下。这个起源于13世纪的古老黑社会组织,一度在意大利的版图中抹去。

无疑,墨索里尼的血洗黑手党,是意大利历史上“最成功的打黑行动”。意大利从此免受黑手党之苦,意大利民众欢呼雀跃,但之后,额手相庆的他们发现,高兴得太早了。

扫除黑手党之后的意大利并没有安宁,甚至加剧了不安感。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墨索里尼所领导的法西斯政权,他们对黑手党采取的手段是“非常态”的。

20世纪20年代的意大利,本是民主议会制国家,但墨索里尼无需国会批准,就对黑手党肆意打击。为了端黑手党老窝,他取消了西西里“民主权益”的法律条款,废除了许多对西西里人保护的法令。下令停止西西里法院的工作,授权军人全权处理法律事务,授意军警对于黑手党分子,“感觉就是最好的证据,只要有必要,抓起来就是了,只要有必要,就发出枪杀令。”

那些被定罪或是被处死的近千名黑手党嫌犯,很多未经正式的调查审判。为了逼迫被抓获的黑手党人与警方合作,墨索里尼的打黑团队甚至恢复了许多中世纪宗教裁判所的酷刑,其中就包括令人毛骨悚然的“牛筋木箱”。这是一个令受刑者生不如死的刑罚。牛筋木箱是一个长100厘米、宽70厘米、高50厘米的特制囚笼,受刑人被仰面按在上面,手脚悬空着捆在木箱的两侧,用力拉紧,然后全身淋上盐水,用特制的牛筋抽打。受刑者奇痛难忍,却不留下任何伤痕。如果还不招供,就一撮一撮拔下身上的毛发,一个一个敲掉指甲,最后用烙铁烫脚掌,用钳子夹生殖器,两手接上电源,折磨致死为止。

一旦上了这种刑罚,嫌犯是抓一个招一个,只求速死。

为了配合政府打黑除恶,西西里的法律已经基本失效,一切都是打黑团队为所欲为、雷厉风行,在这样的环境下,黑手党人风声鹤唳,进入绝境。

意大利黑手党“绝迹”了,然而,法西斯还在,而且消灭了对手的他们变得更强更盛。墨索里尼的铁腕不是光为黑手党准备的,而是要全体意大利人分享。

意大利人的安全感跌落到史上最低,法治环境愈加恶化,铁血打黑与司法堕落几乎是一体同步。道理很简单:

凡是守法公民,对街上那些地痞、混混看了都会感到厌恶。如果不经法律审判,不分青红皂白把那些家伙都抓起来判刑甚至处死,的确能够把那些小混混都给清理掉,但最后的结果就是:把“不顺眼”的都清理掉,把自由思想也清理掉,全民厄运也就到来了。

墨索里尼的意大利就是这般命运。清理掉黑手党之后,人民并没有过上自由安定的生活,而是丧失了自由的合法权益。墨索里尼对人民承诺,要净化社会空气,把意大利建成世界强国,获得前所未有的声望。然而人们慢慢发现,这是以丧失自由和人权为代价的。

这位意大利的领袖不允许一点杂音。他甚至口出如此狂言:

“假如我愿意的话,我能将我的仇人都钉在墙上,叫他们永远不能动弹。”

对于国家议员,他视同玩偶。对议员们进行恫吓,要他们必须规规矩矩,老老实实,打消任何反对他的幻想,否则,他将把议会大厅变成兵营和屠场,同时,他还成立了一个凌驾于国家之上并由自己任主席的法西斯大议会。成为国家议会的太上皇。

墨索里尼公开要求全国人民:都要法西斯化。根据这一指导思想,知识分子和政界人士必须参加法西斯党;工人职员必须参加法西斯工会;青年学生必须参加法西斯青年团;社会的娱乐活动完全由法西斯文艺团体把持,连幼儿园的孩子们也要纳入法西斯军事生活的轨道,要他们必须同政府保持一致。这样,整个意大利成了一个大兵营,公民的权利和自由被一笔勾销。

扫黑除恶,强国称霸……这是很容易令国民激动的字眼。然而,仔细分析却会发现,这“理想”、“正义”是包藏“反人道”祸心的。正如与墨索里尼称兄道弟的希特勒自己表述的,人们“常常是察觉不到坚决支持的是一种背弃人类社会价值的世界观。人性和人道主义的价值观从我们的头脑中完全排除了”。

没错,墨索里尼是黑手党的克星,但也是全体意大利人的噩梦。墨索里尼于二战结束前夕被游击队干掉,二战结束后,意大利政坛恢复常态,黑手党死灰复燃,但是,意大利民众的恐惧感已经大大减退,因为经历了劫难的他们终于明白,指望黑吃黑,无异于饮鸩止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