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马超曾当过教育官员:负责讲解《老子》
2015-12-25 09:50:01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三国名将马超在与曹操征战失败后,又因内讧,丢失凉州,于是投奔了汉中的张鲁。张鲁安置了马超,给他一个什么样的职位呢?汉中这地方小,当然不可能封大将军,就给了马超一个叫“都讲祭酒”的官职。别误以为是调酒师,它其实是教育官职,表面上是负责讲解《老子》的讲师或教授。

  当然,严格来讲,马超的都讲祭酒并非教育官员,但祭酒这个职位却真的是教育官职。祭酒源于古代祭神和享宴中的尊长者。早在战国的时候,齐国稷下的学官尊长即称为祭酒。汉代儒学独尊,祭酒逐渐成为学宫首席和五经博士之首。到了隋朝,大业三年,即公元607年,设立全国最高教育机构:国子监。而国子监的负责人就是国子监祭酒。

W020120621377100606042.jpg

  在唐朝,国子监祭酒官居从三品,明朝清朝的时候,为从四品,到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废国子监,祭酒一职也就没了。另外,古代军队里也有祭酒职位,相当于参谋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