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刺激民族情绪:战败致阿军政权解体
2016-01-08 14:14:00 加尔铁里

  在大西洋和南极洲之间的广阔水域,有大大小小200多个岛屿星罗棋布般散落在这片幽蓝的洋面上。丰富的寒带物种在那里生息。岛上的居民过着平静的生活。对于这些岛屿阿根廷方称之为马尔维那斯群岛,而英国把它们叫做福克兰群岛,这可不是简单的称谓之争,而是蕴含着英阿两国对这些岛屿长达几个世纪的主权之争。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这片土地上曾经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英阿战争。一方为老牌的军事帝国,死守着为数不多的海外领地;一方是国力迅速发展起来并充满民族激情的阿根廷,执着地要收复在记忆中从来都属于自己的土地。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发动了代号为“罗莎里奥”的收复阿岛计划,并向全世界宣布收回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岛、南桑威奇群岛的主权。后业英国出兵重新夺回了马尔维纳斯群岛。

  为什么大家都对这片寒冷的地带如此的重视?翻看地图我们不难发现,这片寒冷而几乎与世隔绝的地带差不多是这一纬度上的唯一土地,扼守着南大西洋和南太平洋的航道要冲——麦哲伦海峡,是通往该峡的必经之地,是任何想在大西洋地区扩大势力范围的国家极其重要的跳板,被称为南大西洋通往太平洋的“钥匙”。20世纪70年代马尔维纳斯群岛又发现蕴藏着大量的天然气和石油,更使得她身价百倍。

  马尔维纳斯群岛之争是怎么产生的呢?根据现有文字记载,最初是英国人1690年发现群岛两大主岛间的海峡,并把它命名为“福克兰海峡”。后来,英国便称该群岛为“福克兰群岛”。十八世纪初,法国人和英国人陆续到过该岛建立定居点。1766年,在海上称霸的西班牙人插足马岛。同年10月3日,法国人以24,000英磅的代价把东岛卖给了西班牙。1770年,西班牙军队以武力赶走了西岛的英国人。1771年,按西、英两国达成的协议,英国人回到了西岛,重新驻扎在埃格蒙特港,但西班牙声称保留其主权。1774年,英国以节省军费为理由,主动撤走了西岛驻军。1816年,阿根廷正式宣布独立,宣布从西班牙那里继承对马岛的主权并派驻官员。但1833年,英政府派兵强行占领马岛,并将马岛上所有的阿根廷居民几乎全部驱逐。从此开始了英国对马岛长达170年的统治。此间,阿根廷历届政府从未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1958年,马岛问题提及到联合国。此后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多次建议两国举行谈判,以求和平解决两国争端。1965年,联大第一次审议马岛问题。联合国4次通过决议要求阿英双方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但在多年的马拉松式的谈判中,双方态度各不相让,谈判时缓时急,争执不断。在围绕马岛争端的过程中,英国还把南大西洋辽阔的水域占为己有,武装占领了南乔治亚岛,并且控制了南桑德韦奇群岛。

bce9636a168309f81d4bf89bf6a87ee4_meitu_17.jpg

  等到了70年代初,勘查表明在马岛南部海域可能有丰富的石油以及天然气和其他矿藏。1973年英阿谈判气氛急转直下变得更加复杂。一位英国议员说:“英国可以失去五个北爱尔兰,但绝不能失去一个福兰克群岛!”英、阿两国政府就马岛问题的谈判顿时紧张起来。1976年终因谈判破裂双方召回了大使。恼怒的英国议员们要求政府从此“冻结”马尔维纳斯问题。1978年,两国恢复谈判。1982年,英阿在纽约举行正式谈判,但毫无结果,双方关系趋于恶化。这样两国几个世纪以来对该岛的主权的争夺终于在1982年4月激化酝酿出一场战争。

  阿根廷军人总统加里铁尔上台后出于内政、外交和经济上的需要,同时也为了维护民族尊严、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决定采取军事行动结束英国对马岛、南乔治亚群岛和南桑德韦奇群岛的武力统治,开始实施收复马岛的“罗萨里奥”计划。

  1982年4月2日凌晨,阿根廷海军陆战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马岛登陆。加尔铁里随即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收回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岛、南桑威奇群岛的主权。阿根廷举国上下群情激昂,数十万群众聚集在总统府所在的“五月广场”上,高唱国歌,高呼“马尔维那斯属于阿根廷”等口号,沉浸在胜利的欢乐之中。“孩子一样的人民”(美联社语),整个国家仿佛置身于疯狂的旋涡中不能冷静,民族主义的情绪高涨到了极点。阿军收复马岛果然收到了预期的政治效果,全国上下纷纷表示国难当头,一致对外。

  英国朝野则对阿根廷占领马岛感到震惊。堂堂大英帝国的领地已被阿根廷用武力“夺走”,帝国的颜面何存?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立即作出了相当强硬的反应,决定集中皇家海军的主力远征马岛。

  4月6日,集中了皇家海军三分之二舰船的特混舰队在英国仅有的两艘航母“无敌”号和“赫尔姆斯”号的率领下离开了朴茨茅斯港,开往南大西洋。同时,在世界各大洋中的英国上百艘商船立即应征,并以最快的速度卸货改装,然后调转航向驶往马尔维纳斯。这支颇为壮观的舰队分三批万里迢迢驶向马岛。对于这次劳师远征胜败结果撒切尔夫人心中没有底,毕竟作战对象是一个以逸待劳的大陆国家,胜败难以预料。但是这位“铁娘子”把她全部政治赌注都压到马岛上了,“福克兰已成了我的生命、我的血液”,她对记者慷慨陈辞。

  战争的阴云越来越浓重,英军的舰队距马岛没有几天的航程了,而加尔铁里依然不相撒切尔夫人敢真打。一直认为英国只能承认既成的事实。尽管军方多次向加尔铁里战争迫在眉睫的警告。但是加尔铁里自信地认为英国出兵只是恫吓而不是战争。英国的主要战略在欧洲,为了这样一个小岛,不值得孤注一掷。正是加尔铁里抱有盲目的幻想和没有认真作打的准备,最后给国家和他自己都造成了悲剧。

  阿根廷的态度和美国最终利益让美国还是抛弃阿根廷完全倒向英国,进而向英国提供军事支持。对美国公开站到英国一边的做法加尔铁里总统痛心疾首地说:“南美和北美之间的差别就在于,我们南美人认为我们自己是美洲人——也就是说,美洲大陆的一部分。而北美人则认为他们是属于另外的半球,即北半球,我对他们感到很痛心,我要说,欺人太甚了。”

  伴随着美国调解过程,战事也逐步升级。4月23日,英军特混舰队先头部队抵达南乔治亚岛海域。此后,双方展开了海、陆、空大战,马岛上空战机轰鸣,马岛水域军舰游弋,两国将士都在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而奋战。战争历时74天,以阿军失败而告终。战争让阿根廷军队伤亡2300余人,损失舰船11艘、飞机117架,直接和间接损失在30亿美元以上。而英军也伤亡1000余人,损失舰船16艘、飞机34架,耗资也在27亿美元。

  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得而复失令阿根廷人陷入了难以言表的悲伤,战争的失败不仅将军人总统加尔铁里送进了监狱,也宣告了军人统治的历史在阿根廷结束。战争本身的损耗加之欧美各国的制裁使阿根廷付出了近30亿美元的代价,并影响了以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马岛战争是阿根廷的一个转折点。马岛战争阿根廷的失败让阿根廷人民对军政府失去信心,军政府失去权威,从而动了阿根廷二战后甚至整个拉美地区的又一次政治民主化浪潮。

  马岛战争,阿根廷方面是“第一枪”的打响者和打胜者,并在战争初期掌握着战略主动权。英国方面则是在极为被动的情况下仓促应战的。但是,随着战争进程的推演,结果阿方已经得到的马岛又重新失于英手。它们双方这种得而复失和失而复得的战争过程及其战略指导,在战争史上分别留下了耐人寻味的启迪。

  战争硝烟渐散,但是争取归还马岛的主权还是阿根廷人民为之奋斗的民族愿望,英国用武力征服马岛,却不可能征服阿根廷民族的心。加尔铁里总统辞职前慷慨陈词:“阿根廷港(斯坦利港)的战斗已经结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于1833年开始,今年4月2日继续进行的这一民族事业的终止”。1982年11月,即马岛战争结束近半年,联合国大会以90票对12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英阿双方恢复关于马岛主权的谈判。阿根廷始终没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并把每年的6月10日定为“马岛主权日”。1989年梅内姆上台积极调整对外政策,建议暂且搁置对马岛主权的要求。1990年2月两国在西班牙马德里签署了复交联合声明,恢复中断的外交关系。但英阿关系虽然解冻,两国对马岛争端并没有就此结束。1994年6月10日,阿根廷总统梅内姆指出,马尔维那斯群岛应在2000或2000年之前还给阿根廷。同年8月22日,阿根廷通过新宪法,重申对马岛拥有主权。2003年阿根廷新总统基什内尔上台后再次提出对马岛主权的要求,以此获得国内民众的支持。英国方面则称马岛不存在主权归属问题,英国在马岛主权问题上与阿根廷“无可谈判”。

  英国和阿根廷在解决马岛争端上存在着原则上的分歧,如果分歧不能克服马岛主权之争还将持续下去,前景不容乐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