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中英国的幕后努力:成功拉拢多个盟友
2016-01-08 13:43:04 撒切尔 丘吉尔 希特勒

  历时74天的英阿马岛战争以英军的胜利而收场。这场战争不仅是双方军事实力的较量,也是一场外交战。战争前后,英国进行了各种外交斡旋,来为自己赢得战争创造条件。

  逼美国选择盟友

  1982年,阿军占领马岛后,撒切尔夫人立即成立战时内阁,派出特混舰队,杀向千里之外的马岛。看到阿根廷和英国这两个盟友掐架,时任美国国务卿的亚历山大·黑格不得不往返于伦敦与布宜诺斯艾利斯之间,希望双方妥协,避免苏联人渔翁得利。

  4月8日,黑格警告撒切尔夫人要“考虑大西洋联盟的共同利益”。然而,撒切尔夫人不吃这一套,这位铁娘子敲着办公桌吼道:“张伯伦在 1939年用的就是这张办公桌,他胡说什么捷克离我们还远着呢!正是由于他的失职,大批英国人白白丧了命!”

  听到铁娘子把马岛争端同二战前夕张伯伦的绥靖政策相提并论,黑格知道她下定了打仗的决心,于是停止外交斡旋。美国认定英国比阿根廷更重要,于是在战争中为英军大开方便之门,不仅提供中途补给,还向英方透露了阿军所用美制武器的性能数据。

  让法国交出“撒手锏”

  战争初期,阿军一度压得英国皇家海军毫无招架之力,尤其是5月4日,阿空军用“飞鱼”反舰导弹击沉了造价达1.5亿美元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令英军士气大失。该导弹由法国制造,极易躲避雷达监测,在战争初期令英国皇家海军防不胜防。

p8364539.jpg

  怎样让“飞鱼”变“死鱼”?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向法国索要导弹制导系统代码。为此,撒切尔夫人先是秘密致电法国总统密特朗,威胁如果英国皇家海军继续损失惨重,英军将不得不对阿军动用核武器。同时,她许诺,如果法国将导弹系统代码交给英国,英国政府将主动配合法国修建一条贯穿英吉利海峡的海底隧道。

  最终,法国不仅交出“飞鱼”导弹的代码,还向英国提供了一架配置与阿根廷“超军旗”攻击机一样的战机,专供英军进行对抗训练。

  利诱智利出手援助

  由于远离战场,英军急需在南美洲找到一个战略支点,供其战机降落及加油。当时,智利军事独裁者皮诺切特和阿根廷军人总统加尔铁里关系密切,但他一直对阿根廷存有戒心,而且,两国在比格尔海峡还存在领土争端。

  英国情报机构派特工在智利散布假情报,谎称阿根廷将在占领马岛后向智利进攻,全面占领比格尔海峡。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主动与智利接触,提出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构想,想让智利成为英军的临时飞机场与加油站。作为回报,英国将向智利低价转让9架战机。

  皮诺切特批准了与英国建立“战时同盟”的计划。在马岛战争期间,智利除为英国提供南太平洋地区的详细水文资料外,还将其南部地区作为英军战机的秘密中转站。甚至一些时候,智利空军还直接运送英国海军陆战队前往战区。

  由此可见,英国政府在幕后的“纵横捭阖”,是英国打赢这场万里之外海战的重要条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