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沉没为何成马岛战争最惨烈事件
2016-01-08 14:19:25 加尔铁里

  “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是阿根廷海军一艘巡洋舰,1982年5月2日在马岛战争中被英国皇家海军核动力潜艇“征服者号”以鱼雷击沉。

  性能参数:

  排水量:9575吨(空),12242吨(满载)

  长度:185米宽度:18。9米吃水:5。9米

  航速:32。5节人员:1138官兵

  武器:15门152毫米主炮8门127毫米高射炮

  40毫米及20毫米高射机关炮

  2台英制“海猫”舰对空导弹系统(1968年加置)2架直升机

  沉没过程:

  贝尔格拉诺号战舰的沉没是福克兰战争中最惨烈和最引起争议的事件之一。1982年5月2日下午3时57分,英国皇家海军舰船“征服者号”核潜艇向阿根廷战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发射了两枚800磅弹头的“Mk8mod4”鱼雷。

Cgqg2VVtF7SAI59tAABIeAS1Jbs062.jpg

  一枚鱼雷击中船头附近,无伤亡,另一枚则击中船身后半部,造成大爆炸,损坏了船上的电力设备,令它无法发出无线电求救讯号。

  大量海水从鱼雷造成的缺口涌入船内,由于电力中断,无法把水抽走,船只开始下沉。

  “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沉没的瞬间,两艘护航的驱逐舰不知道其处境,亦没有看到求救火箭或灯号,继续向西航行。后来两舰知道时,天色已黑,恶劣天气把救生艇冲散了。在寒冷天气、狂风及巨浪冲击下,有些人在救生艇上冻死。

  阿根廷及智利船只从1982年5月3日至5日间救起770人,大约有300人在此次袭击中丧生。几乎相当于阿根廷在这场战争中伤亡总人数的一半。

  相关争议:

  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被击沉主要争议有:

  攻击该舰时它正驶离马岛:当时它并非驶回港口,而是驶向指定地点等待新指示。

  它在200海浬禁区范围以外:4月23日英国透过瑞士大使馆转告阿根廷政府,任何可能对南大西洋英军造成威胁的阿根廷船只或飞机可遭攻击。此外,英国在击沉“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前修改了交战规则,以容许在禁区外攻击它。

  击沉它使阿根廷维持强硬立场,令和平解决事件的希望幻灭:从当时形势来说,除非阿根廷人完全撤出马岛,否则英国不会停止军事行动。

  主要决策者在发出指示时,不知道该舰正驶离马岛:英国历史学家LawrenceFreedman在其中一本著作说撒切尔夫人及内阁在攻击前不知道该舰已经改变航向,因为“征服者号”的最新情报未有传达至国防大臣或特遣舰队司令伍德沃德海军少将那里。伍德沃德在他有份写的“OneHundredDays”一书中指出他认为“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是一项针对特遣舰队的钳形攻势的一部份,需要迅速击沉它,他又写道“一艘敌舰的航速及方向可以无关重要,因为两者可迅速改变,最重要是它的位置、实力及他认为它有何意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