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水浒:晁盖的临终遗言揭露宋江的天大阴谋
2016-01-08 19:21:47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水浒中,提起梁山的第一把交椅,大家的首先想起的无疑是及时雨宋江,但实际上一任的梁山带头大哥晁盖,并没有打算把梁山交到他的手里,甚至还为此而专门设了一大关卡,用来阻止宋成为梁山军的领袖。

晁盖的一时大意,中了史文恭的毒箭,就此命归黄泉,临死交代后事时,他对身边的一众兄弟说,只有能抓到那个射死他的人,才可以继任梁山泊主之位。看似并无不妥,但是一边的宋气的牙根痒痒,要说威望,他宋江绝对有自成为下一任梁山大哥,不过现在晁盖却声明只有能够给他报仇的人,才可以成为正式的泊主,要知道宋虽然有些身手,但想要凭一己之力抓住那史文恭,起码也要再练个十几年,到那时只怕是黄花菜都凉了,晁盖这最后一招棋,下的不可谓不妙。

梁山的明白人都知道,晁盖这话虽然没有明说,但意思很清楚:首先,宋是不可以当上领袖的;其次,让林冲接替他的位置。我们都知道晁盖是铁了心当一辈子反军,而宋的梦想却是归顺朝廷,报效国家,他们之间有矛盾在所难免,晁盖留下这一手也就是为了防他。而这里说道让林冲继任,也是有原因的。先说杀死晁盖的凶手——史文恭,他虽然表面上只是个教书先生,但其实很有背景。

1.jpg

他的背景就是,与岳飞师承同门,而且还是岳飞的师兄,当然最厉害的当属他们共同的师父,周侗。且不说他功夫多厉害,光是他的四大徒弟,就足以让人震撼了:大弟子卢俊义、二弟子林冲、三弟子史文恭、关门弟子岳飞,这四位哪个不是身手过人的江湖好汉,甚至传闻说武松也跟他练过两个月,这么点时间,就能够让武松有如此本事,可见这位周侗师父的厉害。

要说梁山好汉实力超过林冲的,无非就是与他师出同门的卢俊义和号称关二爷后人的大刀关胜,但在晁盖死的时候,他们还没上山呢,也就是说当时能与史文恭一较高下的也就只有林冲了,所以晁盖说的话,其实已经很明白了。但那宋又是何等人物?说破大天你晁盖都归入黄土了,我宋江岂会就此认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既然你给我玩计谋,那我自然只能见招拆招,把这关给过了。思前想后,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想要自己亲手捉住那史文恭,是不可能的,此事只能交由别人来办,而且办事之人一定要功夫极好,还有此人绝对不能是林冲,不然对方就直接继任梁山泊主了,哪里还有他什么事。很快,一个最佳人选就出现在他的视线中,此人便是鼎鼎大名的玉麒麟——卢俊义。接下来,就是一连串让人感到不寒而栗的阴谋算计。

卢俊义也是个富贵人家,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小日子过得倒也快活,天天就是看着手下人给他赚银子,家里还有个貌美如花的媳妇,如果不是宋对他出手,那么他差不多就会这样的安然度过一生,而不是落得个无家可归的下场。

在一天的早上,阳光刚好,两条长长的人影,从远处拉了过来,卢俊义仔细打量了他们一眼,都是生面孔,他不知道,这二人其实就是梁山军的两位得力干将,分别是黑旋风李逵,以及智多星吴用。那他们为什么会出现在里呢?此事还要从晁盖立下遗言之后说起,大家都知道吴用跟宋是穿一条裤子的,吴用肯定是想方设法也要捧宋上位的,他们合计了一番,立即提出要出兵攻打史文恭所在的曾头市。

2.jpg

晁盖刚刚发丧,好汉们自然是极力反对,一面安抚梁山军的情绪,一面想办法怎么对付史文恭,他们合计了半天,终于想出了个不是办法的办法,:请卢俊义上山。这样一来,如果他能够灭掉史文恭,那么林冲就没有继任的可能了,而卢俊义在梁山也没有什么地位和威信,就算他完成了晁盖立下的条件,拥护他的人肯定也不多,而没有了条件束缚的宋,却可以将代理大哥,彻底改成正牌大哥,自然就达到了他最初的目的。

后来的确就如宋二人所预计的发展下来,卢俊义不负众望,成功将史文恭捉住了,这还不算完,为了能让大家心服口服,宋又提议由他和卢俊义各带一队兵马,下山打仗,在他们的算计之下,天真无邪的卢俊义当然不可能赢,而宋也就此坐上梁山的第一把交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