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中你不知道的历史真相:芈月是楚国公主吗

  《芈月传》播完,获得人们的交手称赞,剧中人物的颜值、演技、道具、故事情节的发展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戏剧毕竟是戏剧,和真实的历史还是有差距的,面对公众的质疑,郑晓龙导演是这样说的“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相仅仅这样一句话很难让人信服,毕竟现在很多的小学生,初中生,甚至高中生还没有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历史观,他们很容易被电视剧所误导,久而久之会影响更多的人,在此不的不还原一下真实的历史以正视听。

  芈月是楚国公主吗?

  剧中的芈月,原型是秦国的秦宣太后,进秦宫后被秦惠文王封为八字,《史记》和《战国策》都未明确记载芈八子进秦宫前在楚国的事迹,所以这给了后人戏剧创作想象的空间,但她是楚国公主吗?肯定不是,为什么这么说呢?众所周知,楚国王族姓熊,而不是芈,楚怀王叫熊槐而不是芈槐,“芈”姓是中国非常古老的姓氏,是周时楚国贵族的祖姓,而由此衍生出众多其它姓氏,由此可以断定,芈月是楚国贵族后裔,但绝不是公主。

4141475B3D99F620A2918522FCE23481.png

  屈原商鞅是同一代人吗?

  首集播出的时候商鞅被车裂,而消息传到了楚国,楚国大夫屈原说道,“商鞅被车裂,秦国变法必将终止”,给人的感觉好像屈原和商鞅是同一代人,但事实并非如此,商鞅在秦孝公时期主持变法,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继位的秦王赢驷也就是后来的秦惠文王,在秦国老士族的告发下以”反叛”罪将商鞅五马分尸,随后顺势除掉了反对变法的旧贵族及其党羽,由此秦国变法畅通无阻,而屈原是什么时候人呢,《史记》记载,屈原(前340年-前278年),商鞅死时,屈原才两岁,两岁的孩子岂能说出那样的话。

  黄歇岂能和芈月谈恋爱

  剧中芈月和公子黄歇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有情人却不能在一起,成为了一对苦命鸳鸯,如果他们俩都能谈恋爱,岂不让人笑掉大牙,黄歇的原型是战国后期楚国著名的政治家,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君,春申君黄歇活动范围主要在楚考烈王一朝,考烈王是楚怀王的孙子,黄歇曾经陪同考烈王一同在秦国做人质,在楚顷襄王行将就木之时,帮助考烈王逃离秦国回国继位,因有拥立之功,随即被考烈王任命为令尹,相当于秦国的相邦,纵观考烈王时期,秦国在孝公、惠文王、昭襄王三代雄主的励精图治下,崛起之势已不可挡,在与楚国的争雄中,楚国处处落败,黄歇作为楚国的主政大臣,主要的对手是秦昭襄王,后者也就是芈月的儿子,殊不知,黄歇比芈月的儿子还要小11岁呢,黄歇(前314年-前218年),秦昭襄王(前325-前251),由此推断,芈月当比黄歇大30岁左右,诚想,他们两个能谈恋爱吗?

res04_attpic_brief.jpg


  公子华的身份之谜

  随着剧情的发展,魏夫人魏琰失势倒台,大家会觉得她是自作自受不值得同情,当看到她身边不离不弃、识大体、顾大局的儿子公子华时,你是否觉得他们母子性格迥异,做人做事风格截然不同呢,没错,我也有这样的感觉,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是母子,那公子华何许人也,公子华,名赢华,秦孝公的儿子之一,秦惠文王赢驷的弟弟,周显王扁四十一年(公元前328年),诸侯国在魏国国相公孙衍的游说下合纵抗秦,秦惠文王对此十分头疼,客卿张仪立即建议攻打叫的最凶的魏国,很快赢华和张仪二人便率领秦军攻打魏国之邑蒲阳,一举攻克之,之后赢华率军驻扎下来,而张仪却返回秦国,不久秦楚大战爆发,赢华回师救援,此时魏国公孙衍率大军包围蒲阳,赢华突围力竭而死,历史上公子华是赢驷的弟弟而不是儿子。

  希望电视剧带给我们更多欢笑的同时,也不忘它的初衷,历史是一面镜子,但我们不能让镜子蒙上灰尘,还原一下它的本来面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