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文章自曝曾抑郁:飙泪称《少帅》中是拿命在演
2016-01-11 15:05:07

  由著名导演张黎执导,文章、宋佳、李雪健、张歆怡等主演的48集历史巨制《少帅》在北京召开了首播新闻发布会,该剧将于12日零点在优酷、土豆双平台网络首播,与此同时1月11日晚登陆北京卫视。当天,很久没有亮相的文章在台上真情毕露,聊起出演“少帅”这一复杂角色,他几度哽咽,并现场飙泪,他说:“这个戏真的是拿命在演!”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收获导演盛赞

  文章演少帅后脱胎换骨

  电视剧《少帅》以回忆录的形式,将张学良这位百岁老人的人生故事娓娓道来。既有张学良顽劣的少年时代,又有骜不驯的青年时代,既有肩担大义、义薄云天的中年风骨,更有平静淡然的老年时光,全方位展现了张学良从叛逆少年到一代名将的成长之路。张黎透露,剧中剧情几乎都是真实的,“张学良本身的生活就异常丰满且传奇,已经完全足以撑起一部戏,真要撒开了写,100集都写不完,所以整部剧的创作都遵从了一种历史的真实,没有太多虚构的内容。”在张黎看来,剧中讲述的是一个“另类生命的成长史”,在张学良身上,有着“另类的父子情,另类的男女情,另类的师生情,另类的同僚情。”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个“总是处在挣扎和煎熬中的人物”,有着格外复杂的心理历程。当被问及希望在这部作品中呈现出一个怎样的张学良时,张黎表示,张学良最大的魅力在于他拥有一个独立的人格。

  当天,导演张黎表示,找文章来演“少帅”张学良,因为他是惟一人选。在张黎看来,文章此次的表现堪称“独一无二”,他盛赞文章的演技与专业程度,他说,“他不仅仅是演戏,从筹备到拍摄前后一年多,文章这个人也跨越了他自己人生里非常重要的时刻。有脱胎换骨的感觉。”张黎表示,少帅张学良这个人物非常复杂,而文章也恰好在这个时间段里有他自己的人生故事,“他不是在呈现一个角色,饰演这部戏、这个人物对他自己的人生以后怎么走,也是很重要的。我跟文章认识11年,他在这一年中发生的变化,比他之前10年身上的变化都要多。”

W020160106611187570126.jpg

  自称拿命在演

  看哭戏当场“泪奔”

  当天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文章显得很克制与内敛,他表示,当张黎导演开始来找自己演这个戏时,他有点胆怯,“对于我来说,没那个胆量,尤其是张学良!”然而,张黎是他的“偶像”,怎能错过与“黎叔”的合作呢?文章诚惶诚恐地接下来,并用了半年时间“体验张学良”——先是看导演推荐的书籍,上网查资料,到东北大帅府找灵感,还专门到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从夏威夷开始到纽约,走张学良走过的路,去他住的地方住,去他吃饭的地方吃饭,找当地老一辈的华人了解张学良当年的情况。

  历史上的张学良,一生面临着太多的波折、压力,很多时刻面临情感的巨大冲击。文章坦言这是他“哭戏”最多的一部电视剧。发布会现场,主办方特别剪辑了一段文章在剧中的“哭戏”集锦,集中展现了文章在剧中的“泪崩”时刻。短短的1分钟内,有抽泣的哭,有嚎啕大哭,有痛哭失声,甚至有哭晕过去的感觉,将文章在剧中的情绪爆发集中展现。看着荧屏上的自己,文章似乎也百感交集,先是眼眶红了,之后更是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他哽咽地说,“演《少帅》太难了。这个戏真的是拿命在演。”文章表示,他希望此次的演出能够还原历史、接近历史,接近少帅本人。“现在要开播了,我的压力一点也没有变小,我觉得都快拍出抑郁症了。”剧中,张学良百岁老人的形象也将首度呈现荧屏,制作方特别邀请到日本电影《入殓师》的造型师来为文章量身打造老年造型,从花白头发到老年斑,再到眼角的皱纹都异常细腻逼真。

  调侃“赵四小姐”

  “南京姑娘”张歆怡很紧张

  剧中张学良的情感历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笔,无论是他的原配夫人于凤至还是相伴他身边的赵一荻,都可以说是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女性。剧中于凤至的扮演者是著名演员宋佳。此次发布会她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到场,但通过一段视频向观众传达了她对人物的解读,她认为于凤至是一个特别有女人味的女性角色,有着水一般的母性可以包容一切。

  曾在《金陵十三钗》、《四十九日祭》中有精彩表现的实力新秀张歆怡在剧中出演“赵一荻”。张歆怡是个南京姑娘,当年被张艺谋百里挑一选出来,之后受到了张黎导演的赏识,出演了《四十九日祭》,此次出演戏份非常重要的“赵四小姐”堪称是大任在肩。这个人物是一个传奇女性,她与张学良的爱情故事更是广为流传。而在拍摄这部戏时,张歆怡只有15岁,还没有谈过恋爱。要充分理解故事里的人物和情感,无疑有着很大的挑战。对此,张歆怡谈道:“首先赵一荻生活的年代比较久远,去演绎这样一个人物,要做很多功课;其次就是她跟张学良之间的那种情感,在这方面我接触得比较少,确实需要花费很多功夫去体会这种感情;文章老师是我的偶像,与他合作的时候,还是挺紧张的。”

  发布会现场,文章爆料:“别看歆怡年纪比较小,但是她是一个内心非常有劲的姑娘。柴米油盐都不进,自己心里有一套自己的算盘。”并且还笑称:“她也没谈过恋爱,对谁都有一点戒心,尤其是对我!尤其是一开始我们拍拥抱戏的时候,拍中近景,我们上半身是抱在一起的,但是镜头外下半身都离得特别远。”对此张歆怡笑称:“我是怀着崇敬的心态和文章老师拍戏的,不过现在已经好多了,拍过一段熟悉了之后会觉得两个人的距离更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