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义渠王真的对芈月那样痴迷吗?
2016-01-14 17:40:44 义渠王 芈月

  在《芈月传》中,有一位痴情的草原英雄义渠王,他对芈月公主一见倾心,总会在芈月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现,并在芈月身受蛊毒折磨的时候,毅然决定用自己的性命去换取芈月的平安,并因此深深地打动了芈月,为二人后面的结合奠定了基础。但历史上的义渠王真的对芈月如此钟情吗?

  古义渠国大概在今天的甘肃、陕西和宁夏一带,义渠民族在商代前是西方羌戎民族的一个分支,周初义渠君曾入中原朝见周王。春秋战国时期,义渠民族建立了强大的郡国,与秦、魏等国抗衡,并曾参与中原纵横争夺之战,成为当时雄据一方的少数民族强国。所以,义渠国一直都是秦国的一个威胁,虽曾经臣服过秦,但始终没有真正屈服过秦。

  据史载,在秦惠文王时期,秦国确实派重兵打击了义渠国,使其力量受到削弱,可并没有彻底消灭义渠国,就在刚刚打败义渠国的时候,秦惠文王死了。秦国经历了秦武王和诸公子短暂的争权过程,最终芈月的儿子嬴稷被拥立为秦昭襄王。此时的秦国外有六国威胁,内有政局动荡,秦昭襄王年纪又很小,芈月不愿意再和义渠国纠缠,而义渠王考虑到刚被秦国打败,也无力进攻,所以,双方自然想到了议和。就这样,义渠王为表达诚意,便亲自到秦国来见秦王,因芈月摄政,自然也会和他相见。

  估计芈月见了义渠王后,可能是为了彻底安抚住这位草原英雄,便主动向义渠王示好,正值壮年的义渠王应该是将计就计,于是二人便成就了好事。此举还真的使秦国和义渠国维持了二三十年的稳定,二人的关系也维持了二三十年,如此看来这还真是利国又利己的好事。

  芈月对义渠王采取的怀柔、拉拢、腐蚀政策,确实奏效了,义渠王不但逐渐丧失了斗志,还彻底放松了对秦国的警惕。后来,芈月的儿子认为到了消灭义渠国的时候,和母亲密议处理义渠国的事宜,最终定下了诱杀义渠王的具体办法。在公元前272年,秦昭襄王在母亲的配合下,于甘泉宫杀死义渠王,并立刻向义渠国发兵,一举消灭义渠势力,在其地设置了陇西、北地、上郡三郡,并在边境开始修建长城。

  可见,电视剧《芈月传》是将义渠王和芈月之间的感情进行了拓展和改编,将义渠王塑造成了对芈月极度钟情的情种形象,这加重了剧中人物之间情感的冲撞,使故事更加精彩好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