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义真是宋江一伙害的官财尽失家破人亡吗
2016-02-04 07:28:51 卢俊义 宋江 潘金莲

  水浒里面的卢俊义,一个好好地达官贵人,京城脚下的富豪,原本生活得逍遥自在,为什么最后会上梁山当叛军,不仅官财尽失,还落得个家破人亡呢?这落差也太大了,让人忍不住想问原因。
  卢俊义真是宋江一伙害的官财尽失家破人亡吗?其实真相不一定!对于卢俊义命运的跌宕,书中是这么介绍的。首先,当时的吴用想要拉拢这个人上梁山,就使出计谋,让他离开北京,前往山东。然后等卢俊义来到梁山准备攻打的时候,这一帮弟兄又使出狡诈的车轮战和水站擒获了他,一般来说俘虏会被一直软禁,卢俊义也不例外,但是这帮梁山弟兄不仅软禁人家,还轮流请他吃饭。最后等人回到北京的时候,物是人非,老婆跟别人跑了,见他回来不仅不欢迎,还跟奸夫一起报官把他抓了起来,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在他即将被斩首的时候,梁山兄弟前来相救,他在那种没有选择的情况下,选择了上梁山。
  这么看来,卢俊义命运的改变全都是因为梁山好汉的软禁拖延了时间,让外界误以为他已经归顺梁山,所以才有后来他妻子报官这一回事,乃至后来他不得已上梁山也是因为吴用这帮人的陷害导致。

1454496340309011.jpg

  卢俊义真是宋江一伙害的官财尽失家破人亡吗?其实真相不一定!可是,如果从事情的起因来看,他为什么要离开北京前往山东呢?按书中所说,当时吴用假扮江湖算命先生,给他算了一卦,说他百日之内有血光之灾,而他当时离开北京去山东,表面上的原因是去泰山烧香消灾。可真是如此吗?并不是。

4456.png

  卢俊义能够成为河北三绝,混得风生水起,一定是有原因的,他的智商也不可能被骗的那么彻底。其实他早就看出来了端倪,换句话说,他早就识破了吴用的身份。这就要从书中的细节说起了,话说当时吴用去北京之前,要挑选一个同伴,也就是伪装成道童的人,如果真的要伪装的话,一般应该选择一个不起眼的,平庸的人,但是吴用的标准却是“奇形怪状”,这个标准之下就挑选了李逵,李逵当道童,要多显眼有多显眼,说明了吴用的用意就是吸引对方。这从后来吴用开出天价算命的行为中也可以看出,高昂的价格和长相粗犷的道童,无疑会引起大街小巷的百姓们围观,围观的人越多久越能吸引卢俊义,甚至于这奇怪的阵仗就是为了让卢俊义怀疑。换句话说,吴用是在主动曝光自己的身份。


  卢俊义真是宋江一伙害的官财尽失家破人亡吗?其实真相不一定!这一点很明显能够从他后来的自我介绍看出来,吴用当时说:“在下姓张,名用,字号谈天口。”这番介绍就相当直白了,天口吴,又名用,这下子就相当于直接告诉对方,梁山人来了。所以说,吴用的用意就是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

  后来的藏头诗更是简单粗暴,当时吴用口述,卢俊义亲手写在墙上--芦花丛里一扁舟,俊杰俄从此地游。义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逃难可无忧。也就是“卢俊义反”这四个字。这首诗也是后来官府认定他谋反的罪证,既然旁人都能看出来,他自己哪能不知道呢?
  梁山好汉前来,一番前装打扮,专门来向他说这么一番话,其用意卢俊义心中大概猜到的。但是在纠结了几天之后,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带着随从南下前往山东,名义上是去经商。但是等到了山东之后,他做了一件事情,终于暴露了他的真实想法。在距离梁山不远的地方,他竖起一面旗帜,打出要剿灭梁山的称号,带领随从攻打梁山。

QfYziRv.jpg

  卢俊义真是宋江一伙害的官财尽失家破人亡吗?其实真相不一定!这也就是他的真实意图,卢俊义是有野心的,他想要剿灭贼寇,从而扬名立万,丰功受赏。所以在吴用的撩拨下,他决定出手,但是事实证明他还是太自负,自负到以为仅凭他的力量就能打败连朝廷都头疼的梁山。梁上能人何其多,他即便武功再高,哪能以少胜多,更何况对方还使出了用水灌等不入流的招式。不出所料,最终他被擒上山,被囚禁两个月之久,再放出来已是物是人非,也直接导致了他家破人亡,无路可去的局面。
  吴用的计谋无疑是成功的,他用计让卢俊义离开京城前往梁山,利用的就是对方自大又骄傲地本性。我们可以说吴用的计谋导致了对方命运的转折,也可以说是卢俊义本身的性格特点导致了最终走向了梁山,毕竟,若是他没有建功立业的野心和单枪匹马的自,任凭吴用怎么用计,他都不会上当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