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义是水浒的元老却为何始终坐不上头把交椅?
2016-02-17 07:25:13 卢俊义 宋江 潘金莲

  水浒故事有文字记载以来,卢俊义这一人物的身份一直在变化。卢俊义是水浒故事中的元老,出场较早。据《大宋宣和遗事》中载,卢俊义原先与青面兽杨志一样,都是殿司制使官,被朱勔指派与杨志、林冲花荣柴进杨雄张青徐宁李应关胜等十二人,前往太湖,去押送花石纲。十二人接受任务后,结拜为兄弟,表示遇有灾难、厄运,互相救助。卢俊义等十人,运送花石纲顺利到达京城。只有杨志在颍州等候孙立未来,又遇上风雪,生活困顿,只得卖掉宝刀,换来银两生活。谁知道一恶少强买豪夺,杨志一气之下,杀死恶少,因而被发配到卫州。途中又巧遇孙立,孙立问犯了什么罪,杨志把前后经过说与孙立听,孙立一听,忙赶回京城,将杨志事报与卢俊义等人知道。众人商议,兄弟十一人,前往黄河岸边,待杨志过来,众人将押送公人杀了,于是十二人同往太行山落草为寇。这样一来,卢俊义这制使官,一下就为成了寇,而这“寇”还当了很长一段时间。

6a22e8242aa3fe7e8644f936.jpg

  托塔天王晁盖,在九天玄女的天书里,排在最末一位,即第三十六位,而卢俊义在天书里,排在第三位。晁盖、吴用等七人劫取生辰纲后,也到太行山梁山泺落草去了。不知怎么搞的,他们一上梁山泺,晁盖就由第三十六位,一跃而当了大头领,吴用排第二,卢俊义排第三。等到宋江怒杀阎婆惜,带着天书上梁山泺时,晁盖已死,大家遵照九天玄女的法旨,宋江当了一把手,卢俊义仍然还是坐第三把交椅。到了南宋画家龚圣与画的《宋江三十六人赞》中,卢俊义依旧不变,排在第三。在明代朱有燉的杂剧《豹子和尚自还俗》中,卢俊义还是排第三位的寇。但在元代无名氏创作的《梁山七虎闹铜台》杂剧中,卢俊义身份已发生了变化,已不是梁山泺的寇,摇身一变成了卢员外,又由贼变成了富豪。

origin.jpg

  《水浒传》大概就把《梁山七虎闹铜台》的故事进了书中,塑造了一个大财主的形象。所不同的是杂剧中,李固、燕青这两个义弟,一个变成了管家,一个变成了心腹。剧中没有李逵这个装聋作哑的假道童,也没有卢俊义发配,燕青救主及石秀跳楼劫法场等诸多情节。而是写卢俊义被捕后,燕青直接上梁山求救,宋江命吴用带领徐宁、雷横秦明朱仝、李逵、燕青及林冲等攻破铜台,救出卢俊义。其他情节都大同小异。

  到了《水浒传》里,作者特别强调了卢俊义是“河北第一等长者”,“生于北京,长在豪富之家,祖宗无犯罪之男,亲族无再婚之女,更兼卢俊义做事谨慎,非理不为,非财不取,又寸男为盗,亦无只女为非”,来剔除身上的“匪气”,抹掉曾是“寇”的历史,让他显得是个正儿八经、忠肝义胆的豪门好汉,又突出他“一身好武艺,棍棒天下无双“,来彰显他的英雄气概。作者还嫌不够,还写了他准备好四面小白旗、誓与梁山作对的决心书,让店小二叫苦不迭,众车脚夫痴呆,李固哭哭啼啼跪求,来反衬他赤胆忠心,与“寇”势不两立的凛然正气。梁山之上,以死相抗、拒绝入伙,更使人觉得他是个英雄员外,处处令人起敬生爱。《水浒传》这几处对他的描写是有声有色,极成功的。

QQ截图20160216131559.png

  正因为这位富豪“生于北京,长在豪富之家”,钱多了,见识少了,生意经多了,生活经少了,又迷信,吴用一“卦”,就吓得他屁滚尿流,见识还不如李固、燕青等下人。李固还说:“贾卜卖卦,转回说话”,是“胡言乱语”。燕青还是一语道破吴用的用心,劝其“休信夜来那个算命的胡讲。到敢是梁山泊歹人,假装做阴阳人来煽惑,要赚主人那里落草?”梁山脚下,与李逵一战,明知上当受骗,上了梁山之后,还是执迷不悟,识不破吴用又一圈套,继续受骗上当。回到北京,遇到燕青,燕青诉说了家中变故,他反而斥骂燕青,不信燕青信李固,不信小乙信贾氏。一脚踏倒燕青,大踏步进城,真是好歹不分。结果是自投罗网,如果不是梁山好汉及时营救,早成了刀下鬼了。

  闹了大名府,卢俊义已家破人亡,富翁当不成了,只得上梁山为“寇”去了。又由富豪变成了“寇”。上梁山之后,卢俊义唯一的功劳是活捉了射死晁盖的曾头市教师爷史文恭,排座次时,就坐了梁山的第二把交椅。凭什么?有人说,凭他出身好,豪门之家,有贵人之相,又无至恶之名,地位高,河北第一长者,江湖闻名,武艺精,力敌万众,棍棒天下无双。又有人说,凭他活捉了史文恭,就应坐第一把交椅,这是晁天王的遗言,坐第二把交椅还亏了这些说法,看起来都有道理。

  作者让卢俊义坐第二把交椅的真正原因不在此,而在于水浒故事在流传及成文字记载时,就存在着两组水浒人物故事,或曰两个体系:一个是以卢俊义为首的,由杨志、林冲、花荣等十二人组成的太行山体系,一个是以晁盖、吴用为首的劫取生展纲等人马组成的水泊梁山体系。这个体系,后来又出现了个重量级人物宋江,他即是梁山体系人马的大恩人,又是九天玄女钦定的总领导人。

  到了《水浒传》成书时,这两个体系的人早就进行重新洗牌,卢俊义去北京当大财主去了,柴进去沧州当凤子龙孙,林冲、花荣、徐宁、关胜、孙立都成了朝廷命官,而劫取生展纲的人马,也有变动,秦明去当青州都统制,燕青叛逃,成了卢俊义的奴仆。后又九九归一,众虎同心归水泊。宋江是钦定的一把手,是梁山体系的首领。虽说九天玄女也钦定了吴用是二把手,吴用又是梁山体系的人,《水浒传》作者也觉得不妥,就让位给太行山体系的卢俊义了,这一变动,权力就均衡了。你仔细研究一下天罡星的座次,你就会发现,作者有意均衡这两个体系的明显痕迹。

  到这里,卢俊义形象的变化还没完。梁山泊的分金大买市,宋公明全伙受招安后,卢俊义跟随宋江东征西讨,征辽、平四虎、王庆、灭方腊。梁山一百0八将,是死的死、亡的亡、走的走、退的退,卢俊义算是福大命大,最后又修成正果,又回朝廷当官,当了庐州安抚使兼兵马副总管。又一轮回,当官起到当官终,中间又经历了“匪”及“富豪”这两个根本不靠谱的行当,真可谓形象变换多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