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托塔天王晁盖为何要多次营救兄弟宋江?
2016-02-17 10:26:23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水浒晁盖宋江都曾是万人瞩目的焦点,一个是东溪村保正,一个是县里的押司,按理说都是小角色,不过都曾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水泊梁山里占着重要地位。晁盖劫取生辰纲,宋江拼了血海干系前去搭救。宋江有难,晁盖也是义无反顾,救了一次又一次。那么晁盖为何如此,难道仅仅是报恩?

  宋江比晁盖有本事,这是晁盖不可否认的事实。晁盖自己也说过“四海之内,名不虚传。结义得这个兄弟,也不枉了”,后来又说“贤弟如何这般说!当初若不是贤弟担那血海般干己,救得我等七人性命上山,如何有今日之众!你正是山寨之恩主。你不坐,谁坐?”

  可见在晁盖眼里,宋江不仅是一个声名远播的人,也是个气魄很大的人,如果胆小如鼠,心中没有江湖情义,断断不敢冒此风险。

187969525641231626.jpg

  不过一而再再而三的去救宋江,则不只是如此简单:

  其一,大势所趋,梁山上好多人都敬佩宋江。宋江号称及时雨,梁山打的是替天行道的大旗,既然宋江要遭到毒手,自然会引起众多英雄的愤慨。救宋江也是大家伙的心声。

  其二,为了壮大自己。梁山虽然号称八百里水泊,其实人手也很有限,尤其是有识之士,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尤其是宋江当时在江湖上很有威望,好多人听得宋江的名声无不下拜,就是晁盖手下的兄弟也受过宋江的恩惠。这样的人上了梁山,肯定会为自己卖命。

  其三,害怕重蹈王伦的覆辙,梁山上有的是能人,比如豹子头林冲,既然是贼窝,俗话说盗亦有道,你就要光明正大,不能小肚鸡肠,尽管宋江有本领,你也要把他弄来,让他死心塌地的为自己服务,绝对不能学王伦,固步自封,而且王伦的结局就是死路一条。

  其四,治理梁山绝对不是晁盖之类的草莽英雄,希望有新鲜的血液。宋江精通吏道,又有领导才干,自然能够治理好梁山,晁盖一心把宋江当成千年老二来培养,当然他不知道老二其实也是想当老大的。

  如果晁盖第一次救宋江纯属报恩,后来的几次相救,大概就是让宋江感到自己很讲义气,士为知己者死,这是古人挂在嘴边的话,当然他哪里知道宋江并不讲究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