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范蠡从越王勾践的骨相中看出啥致命一点
2016-02-18 20:56:31 勾践 范蠡 西施

  从本质上说,相术是占卜的一个分支,而占卜的根本目的,是预测将来,从而趋利避害。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的面貌各不相同。经过漫长的社会生活,经验的累积,人们透过一个人的相貌神色,可以大致揣测他的性情,高明者甚至能够预测一个人的福祸寿命。这类技能出现得很早,比如春秋时期的音乐家师旷,与周灵王的太子晋之间有过一段对话,当时太子晋只有十五岁。师旷根据他的声音与气象,断定他寿命不长,说:“汝声清浮,汝色赤火,色不寿。”

  不到三年,年轻的太子晋果然死去。《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范蠡和文种两个人辅佐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越国逐渐强大起来,最终灭亡吴国。胜利之后,范蠡辞官不受,离国而去。到了齐国的地面,范蠡给依然留在越国的文种写了一封,说: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您为什么还贪恋权位?范蠡认为,越王勾践是那样一种人,可以同患难,不可以共享乐。范蠡在信中提到他如此判断的依据,就是越王勾践本人的相貌。

  范蠡对勾践的认识,可谓精准。在他的提醒之下,文种意识到自身的危险,决定隐退,对外称病。可惜这些来得太晚了一些,关于文种想要造反的言论已经流传开来,于是勾践赐给文种一柄利剑,说:“当初,关于对吴征战的计策,先生一共献出七条。我只用了其中的三条,就把吴国灭亡。另外那四条,请先生替我献给亡去的先王。”

4.jpg

  勾践的意思再明白不过,要逼迫文种自杀,此时的文种,别无选择。

  从范蠡的描述来看,勾践的相貌特征是“长颈鸟喙”,脖子细长,唇吻前突,像鸟嘴一样。这与后世相书中的“鹤形”相近,参考一下《太清神鉴》中对此形的定义:三才相等,眼细眉长,鼻尖而小,身长垂口,身体上下一般,细长而正,地阁小,五官俱好,正鹤形也。标准的鹤形是一种贵相,勾践最终能够实现志愿,诸多因素之中,除去贤臣的辅佐和他自身的隐忍与努力,天生的禀赋也不应该被完全排除。至于长颈鸟喙之人,不可以同甘共苦,属于道德范畴。

  站在勾践的立场上,他肯定不喜欢别人都像范蠡那样,透过他的外貌窥见他的性情,准确预知他的未来。所以,有些时候那些高明的相士并不受人欢迎。相术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对骨相的把握,汉代王充在《论衡》的“骨相篇”中说:人曰命难知。命甚易知。知之何用?用之骨体。人命禀于天,则有表候于体。察表候以知命,犹察斗斛以知容矣。表候者,骨法之谓也。

  骨相之外,还要兼看一个人的气质性情,内外兼顾,声形并重:非徒富贵贫贱有骨体也,而操行清浊亦有法理。贵贱贫富,命也。操行清浊,性也。非徒命有骨法,性亦有骨法。惟知命有明相,莫知性有骨法,此见命之表证,不见性之符验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