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逍的师傅是谁 黄药师和杨逍到底什么关系

  黄药师学究天人,九宫八卦(武侯八卦阵,襄阳大战二十星宿阵),数学物理(瑛姑做了几年的数学题目,黄药师早就做起来了),文学修养(对联工整,诗辞歌赋),手工娴熟(面具的制作,花船的制作),思维敏捷(马上破了林朝英的手指书法诡计),除了武学修为一道略逊于王重阳之外,可谓是无一不通,无一不精,各各超群,冠步天下,而且对韵律还颇有研究。

  黄药师的出手可以说犹如神仙下凡,端的是敏捷好看,姿态飘逸,五虚一实,七虚一实,虚实之间,委实羚羊挂角,无迹可寻。能成为一位武学大宗师,武功招试必然涉及面极广,那么以黄药师的武艺如此繁复,究竟又以何居首呢?

  《射雕》中说,华山论剑七日七夜,什么功夫都比试过了,最终各出绝学,黄药师的弹指神通,欧阳峰的蛤蟆功,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段智兴的一阳指,都是八斤八两,约在伯仲之间,略逊于王重阳的先天功。《神雕》中又说,黄药师与杨过缠斗多时,以落英神剑掌对黯然销魂掌,黄药师渐感不支,终于使出绝学弹指神通,只听扑一声响,弹指神通对黯然销魂竟然斗了个旗鼓相当。

  以上两个实例可见黄药师生平绝学,以弹指神通为首,如此绝学,岂能在一脉相承的《三部曲》之末《倚天》中失传?以黄药师如此飘逸灵动的身形,《倚天》中惟有杨逍的武功能用飘逸来形容,且看原文,这六人之中,以杨逍的武功最为好看,两枚圣火令在他手中盘旋飞舞,忽而成剑,忽而为刀,忽而作短枪刺、打、缠、拍,忽而当判官笔点、戳、捺、挑,更有时左手匕首,右手水刺,忽地又变成右手钢鞭,左手铁尺,百忙中尚自双令互击,发出哑哑之声以扰乱敌人心神。

杨逍的师傅是谁 黄药师和杨逍到底什么关系

  问题来了,杨逍既然和黄药师的武功如此相似,会不会是黄药师的传人呢?如果杨逍真的是黄药师的传人,那黄的绝学弹指神通,杨逍会吗?

  请看《倚天》中的两处实例,下光明顶路遇峨嵋派时,只听得嗤嗤两响,两粒小石子射将过来,带着破空之声,直冲二人穴道,登时替他们解开了,却是杨逍以“弹指神通”反运“掷石点穴”的功夫;发现殷梨亭被折断四肢时,杨逍见那四头兀鹰尚自盘旋未去,似想等众人抛下殷梨亭后,便飞下来啄食他的尸体,从地下拾起四粒小石,嗤嗤连弹,四头兀鹰应声落地,每一只的脑袋都被小石打得粉碎。

  事实证明,杨逍的确会弹指神通。

杨逍的师傅是谁 黄药师和杨逍到底什么关系

  弹指神通,是黄药师赖以与天下争雄的绝技,那是确然无疑的,如果弹指神通如同太祖长拳这么常见,岂能和蛤蟆功,降龙十八掌,黯然销魂掌,一阳指这些绝技争雄?乔峰以太祖长拳对付二三流角色可以,要对付慕容复,星宿老怪这等高手,太祖长拳焉能拿来现眼?再来看看这些与弹指神通齐名的绝技,降龙掌只传丐帮帮主,蛤蟆功只传儿子,一阳指只传大理皇室,旁人焉能胡乱学得?以此看来,杨逍会使弹指神通,若非黄药师一脉相传,以杨逍的武艺造诣,岂能自创得来?

  有人问,若然杨逍的确黄药师一脉相传,怎的武艺不能达到绝顶的地步?会不会丢了黄岛主的脸?请问耶律齐算的上是少有的学武良才了吧?他不也是洪七公郭靖一脉相传的吗?他的武功能和杨过比吗?更别提史火龙的“降龙十八缺三掌”了。而且黄蓉的家传武艺能胜过她老爹吗?黑风双煞能强过他师父吗?看看《倚天》中朱长龄的一阳指,都落魄到什么地步咯,杨逍一己之力,弹指神通名震昆仑,高居光明使者,一人之下,够威风了吧,也不至于辱没了黄岛主的身份了。

  既然确定杨逍乃桃花岛一脉,那就得考证一下他的师承来历,黄药师的亲传那是不可能了,否则以杨逍的悟性,造诣远不止如此,恐怕阳顶天都不是他对手,而且以年龄来论,杨逍出世,黄岛主已经仙去久矣。那么杨逍究竟师承何处?

  黄药师盛年承收六大弟子,可惜陈梅二人穷凶极恶,终于恶贯满盈,而梅超风收的弟子杨康毕命杨铁枪庙,再无传人;曲灵风大内盗宝,惨死自家密实,而傻姑怎么可能学到弹指神道;陆乘风一生尽忠,没有师命甚至连自己儿子都不敢传授武艺,而以陆冠英和陈瑶珈的本事,决难领悟弹指神通的绝技;武天风不知所踪,冯默风死与元兵铁骑,冯默风与李莫愁动手,动辄提起陈梅曲陆四大弟子,可见武天风和他自己当时年龄尚小,本事还没学到家,武冯二人的武功当在伯仲之间,冯默风不会弹指神通,武天风也不见得会。至此,杨逍师承黄药师六大弟子路路不通。

  黄蓉家传武学,兰花拂穴手这等高难度的绝技都会,弹指神通纵使不会,应当也有所涉猎,那么她和郭靖都传给了些什么人呢?

  先看武家兄弟这对宝贝,且不说武家兄弟悟性如何,光看武家的传人和杨逍同一时代的武烈都会些什么三脚猫功夫,武家兄弟连自己的血缘传人都这么蹩脚,杨逍怎么可能会是这一支传下来的呢?

  再看郭芙,这丫头的本事大家都是知道的,始终混迹于三四流角色内,能学到什么真功夫?郭破虏呢?以他浑厚的性格,只能学学他老爸的本事,而且他们都在襄阳城破的时候和父母一起殉国,再也没有传人。

  郭家传人唯一逃过襄阳城破厄运的是有小东邪之称的郭襄,可惜这小东邪只是性格稀奇古怪有些黄药师的脾气,她一辈子和外公在一起的时间委实不多,实在难从黄药师那边学到什么,而一下华山,到处寻访杨过,以毛驴为伴,回到襄阳,父母又在一心抗敌,实在没时间教她什么武功。郭襄若会弹指神通,那灭绝焉能不会?可见郭襄一支也没能传下这套弹指神功的绝技。

杨逍的师傅是谁 黄药师和杨逍到底什么关系

  黄药师曾教过杨过一套玉箫剑法,又与杨过以弹指神通对黯然销魂印证武功,以杨过融会贯通的悟性领悟弹指神通的绝技,实在在情理之中,而杨逍又姓杨,再加上玉女派的武功也是如此飘逸灵动,不能不让人联想杨逍是否杨过的后人, 可惜《倚天》中那为终南山后,活死人墓的杨姐姐见到杨逍没有亲热的上演大呼杨哥哥的认亲好戏,又断了杨逍这条路。

  至此路路俱断,杨逍究竟师承何方?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见杨过误终身的女人终于在我们一层层的假定与否定中,最后浮现出来,没错,她就是黄药师的关门弟子,我最喜欢的女子,程英

杨逍的师傅是谁 黄药师和杨逍到底什么关系

  黄药师曾从李莫愁手下救出了程英,最后收了她作为关门弟子,关于黄药师如何利用一颗小小的石子另大名鼎鼎的李莫愁丝毫动弹不得这个程英亲眼所见的问题,想必经常请教黄药师,想来这套弹指神通的绝技,黄药师定然倾囊相受,程英一生受用不尽。自从杨过与小龙女重逢之后,程英郁郁而去,杨郎杨郎,这一生她也只有暗自叹息,顾影自怜了。

  我总是在想,以杨过天性好动的性格,会不会永远藏身古墓呢?会不会后来偷偷出来与程英相会,生下一个私生子呢?但以杨过对小龙女的忠贞,估计杨过的粉丝会砸我砖头;所以最大的可能是,杨过叹息程英的一往情深,而终生未嫁,和小龙女商量后,生了个儿子过继给程英,这个儿子象极了老子一样的风流潇洒,否则,一见杨郎误终身的悲剧怎么一再上演,纪晓芙见到了杨逍,也没能逃过悲惨的命运,这一点上,杨逍和杨过的魅力是一样的;又或者程英晚年领养了个孤儿,感念着杨郎在心目中的潇洒翩翩,就取了个杨逍的名字;总之这么多可能,我们至少完全可以断定,杨逍就是黄药师的隔代传人,那是确然无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