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十大名将之一:汉光武帝麾下名将元候邓禹
2016-02-29 17:38:46 邓禹 张嫣 王政君 阴丽华 刘秀

  邓禹(2年-58年),字仲华,南阳新野人,东汉初年军事家,云台二十八将第一位。

  邓禹年轻时曾在长安学习,与刘秀交好。更始元年(23年),刘秀巡行河北,邓禹前往追随,提出“延揽英雄,务悦民心,立高祖之业,救万民之命”的方略,被刘秀“恃之以为萧何”。邓禹协助刘秀建立东汉,“既定河北,复平关中”,功劳卓著。

  刘秀称帝后,封邓禹为大司徒、酂侯。后改封高密侯,进位太傅。永平元年(58年)去世,谥号元候。

U5912P28T3D4063573F329DT20131218161012_meitu_72.jpg

  《后汉书》中,邓禹与寇恂同列一传,并评价道:

  论曰:夫变通之世,君臣相择,斯最作事谋始之几也。邓公嬴粮徒步,触纷乱而赴光武,可谓识所从会矣。于是中分麾下之军,以临山西之隙,至使关河响动,怀赴如归。功虽不遂,而道亦弘矣!及其威损栒邑,兵散宜阳,褫龙章于终朝,就侯服以卒岁,荣悴交而下无二色,进退用而上无猜情,使君臣之美,后世莫窥其闲,不亦君子之致为乎!

  赞曰:元侯渊谟,乃作司徒。明帝略,肇定秦都。勋成智隐,静其如愚。公元60年(永平三年),汉明帝命人绘二十八功臣像,挂于南宫云台,其中邓禹名列第一。

  公元782年(唐建中三年),礼仪使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并为他们设庙享奠,当中就包括“后汉太傅高密侯邓禹”。

  公元1123年(北宋宣和五年),宋室依照唐代惯例,为古代名将设庙,七十二位名将中亦包括邓禹。

  北宋年间成书的《十七史百将传》中,邓禹位列其中。

  公元1388年(明洪武二十一年),明太祖取古今功臣三十七人配享历代帝王庙,其中后汉时期的大臣只有邓禹、冯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