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臣杨震清白家风代代传:“四知却金”成千古佳话
2016-03-06 12:01:25

  东汉时的涿郡,治所在今涿州市。史书记载,杨震任涿郡太守时,“性公廉、不受私谒”,即严守公正清廉的官风,从不接受私人的礼物。其子孙也深受影响,清白家风代代流传。

  事实上,杨震的这种作风是一贯的。早在任荆州刺史时,就为朝廷荐举了很多人才,但绝不收取他们的谢礼。后来杨震调任东莱太守,赴任途中路过昌邑县,为答谢他的荐举之恩,县令王密特备十斤黄金,打算送给他。杨震坚决不收。王密说:“现在已是深更半夜,不会有人知道的,请收下这点薄礼吧。”杨震听后非常生气,很严肃地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从此“四知却金”的故事,传为千古佳话。杨震也被大家称为“杨四知”“四知先生”。

e31261432_13f1c6e5f65g86_blog_meitu_7.jpg

  杨震在官衙廉洁奉公,在家则严守勤俭节约的家风,教育子孙不以高贵门第自傲,在衣食住行方面过平常人家的生活。尤其注重教育子孙勤奋学习,修德养性,将来为兴国惠民做一番事业,而不是以权谋私造福自家人。有亲友见他家生活实在清苦,劝他多为子孙考虑,置办些产业。杨震表示:使人们称赞我的儿孙是清官的后代,我把‘清白’留给他们,不也是宝贵的遗产吗?

  深受这种清白家风的影响,杨震的五个儿子都以“清白吏”誉满天下。尤其是其子杨秉自律极严,谨遵父亲“不受私谒”的家训。尤因其“三不惑”,即不饮酒、不贪财、不近色,被时人赞为“淳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