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历经三朝的盛世为何以康乾两位皇帝命名?

  康乾盛世或称康雍乾盛世,康乾之治、康雍乾之治 。关于康乾盛世的说法最早可追溯到康熙五十二年(1713),康熙帝宣布实行“盛世滋生人丁,永不加赋”,乾隆帝也宣称:“比年以来西域大奏肤功,国家势当全盛”,“方今国家全盛,府库充盈”。 此外,除了清朝最高统治者对此有专门论述之外,当时官员使用“盛世”一词也较多,如:清政府在统一新疆全境后,户部右侍郎于敏中赋诗称颂乾隆帝:“觐光扬烈,继祖宗未经之宏规;轹古凌今,觐史册罕逢之盛世”。

  “盛世”,“全盛”等词汇经常在清朝臣民之口出现,并在乾隆时期的社会舆论中逐渐形成“盛世”意识。“康乾盛世”的这种历史记忆逐渐成形,也被文人学士广泛接受,记载下来并流传至今。

Img389432063_meitu_38.jpg

  民国以来,学者对清朝多持批评态度。较早使用“康乾盛世”一词的是邓拓的《论红楼梦的社会背景和历史意义》 。但当时及之后20年间的学者,大多都对“康乾盛世”这一说法持有否定态度。 认为是清廷御用文人和遗老叫出来的, 只是同时代的清史专家萧一山却对康雍乾三朝赞誉有加。

  康乾盛世因为在乾隆帝时期走向顶峰,亦有人成为乾隆盛世,还有说法是清朝的经济和人口的增加主要归因于美洲作物番薯,甚至称为番薯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