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岛是北非战场“晴雨表”隆美尔无视招致失败
2016-04-20 14:51:51 墨索里尼 戈培尔 希特勒

提起北非战事,不得不扯到二战“活宝”国家——意大利。北非战事首先是意大利挑起的,不料在突袭东非英军时,反遭攻击受重创,一下损失13万人。更为糟糕的是,意军的补给线被英军“切断”了。

而当时英国能直接找意军后勤部队麻烦的,只有驻守在马耳他岛的英军,可别小看这支英军!

马耳他岛位于地中海中部,由五座岛屿组成,其中主岛面积245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78%,海岸线全长180千米,有许多优良海港。首府瓦莱塔,战时人口28万。由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丘吉尔在自传中提到:“自从纳尔逊时代以来,马耳他岛就像是一名忠诚的英国哨兵,捍卫着地中海中部那条狭窄的、重要的海上走廊。在最近这次战争中,它在战略上的重要性比过去更大了。”正是在他的建议下,至二战爆发时,岛上已经有三个军用飞机场,之后又增加三个,这样就形成了三个皇家歼击机中队,和三个轰炸机中队,并驻有一支1.4万人的卫戍部队。

实际上,早在1940年6月,意大利进军北非前,就与英军争夺该岛,只是穷兵黩武的墨索里尼,根本无军可派,只能出动有限的空军进行轰炸。加上意军战斗力本来就不咋地,无力实施登岛计划。反而迫使英军加强该岛的防御力量。

longmeier1.png

老墨不得不厚着脸皮去求助元首,但他此时正在为入侵苏联而做准备,不过还是决定援助意军:害怕意大利失败而退出战争。

元首找来隆美尔和凯瑟琳商议如何援助北非意军。隆美尔认为直接派一支军队前往北非;而凯瑟琳则认为应先拿下马耳他岛。尽管元首注意到马耳他岛的战略意义,但他还是派隆美尔率一支军队前往北非。不过,还是命凯瑟琳调动德国空军第十军进入西西里岛,任务是:攻击英国海军力量,袭击英国在地中海西部和地中海东部之间的交通线,保卫轴心国至北非海上运输线,阻止英国运输队通过地中海,并空袭马耳他岛。

凯瑟琳元帅麾下的德国空军第十军进驻意大利,与意海空力量一起,对马耳他岛进行轰炸,将岛上的军用设施炸得一个不剩。之后,德海军潜艇通过直布罗陀海峡秘密潜入地中海,并在1941年底连续炸沉了英国皇家海军两艘大型战舰---战列舰“巴勒姆”号和航空母舰“皇家方舟”号。尽管英国人对马耳他岛进行增援,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整个1941年,马耳他岛没能得到一点增援。如果此时德意联军实施登岛计划,一定成功。可惜元首只看重隆美尔在北非的进攻胜利。老墨、凯瑟琳元帅做梦都想攻占马耳他,前者可惜没能力,而后者只有空军力量,且得不到高层支持。

此时,隆美尔在北非也取得了不小的战绩。1942年6月13日,德意联军攻破卡扎拉防线,托卜鲁克一战,联军缴获了可供三个月使用的物资,歼灭英军3.3万人。退至阿拉曼镇的英军,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但隆美尔被胜利冲昏了脑袋,开始轻率地追击英军。

不过,凯瑟琳元帅的第十军此时被调往苏德战场,而马耳他岛上的英军战斗力恢复是惊人的,仅两个月后就开始反击,击沉数十艘德意运输舰,重创非洲军团补给。1942年10月23日,阿拉曼战役爆发,隆美尔要求的1万吨燃油仅有600吨到位,其他全部被击沉于地中海中!缺油少弹的德军根本低档不住兵精粮足的英军,仅三个月就一败涂地。

凯瑟琳不得不再次派空军掩护运输船队,给非洲军团运去了一批急需的物资。隆美尔随即指挥恢复了一点元气的德军反击,在凯赛林山口战役中重创英军,不过,已是非洲军团回光返照了,要知道此时其补给线几乎被马耳他岛上的英军皇家空军切断!

仅1943年3月23日一天,即有40048吨位的船只被皇家空军击沉于地中海!

两个月后,二十五万德意非洲军团士兵全部投降!

之后,盟军又以马耳他为跳板,派出轰炸机迫使班泰雷岛上的意军投降,并掩护西西里岛登陆,给了意大利重重地一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