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最奇怪的女人扈三娘 家人被杀还能安然相处

翻了几遍的水浒传,最近对里面的扈三娘感兴趣了,但是这样一个女子却总是让人摸不着头脑,有时候真的是想不通她的做法反应,对于这个人,作者并没有用太多的笔墨进行描写,是有意为之还是因为这样一个人物对于整本书不重要?我们虽然不能去了解作者的想法,姑且就在为数不多的文字中感受一下这个女子吧。

首先,她的美貌在整本书中也算是能排的上名的,比同为好汉中的顾大嫂孙二娘是美上好多,就有妩媚的面容还有一股别样的英雄气质。在她第一次出场中,就写了她的发式,写了她的披挂,写了她的身材,还写了她的武艺,这些都是描写孙二娘她们时所没有的。

其次,她的本领也比一些男人要强。在她未出场之前,就有人对宋江说了这女子的武艺高强,让人不禁对这女子产生了好奇。果不其然,双方一开战,扈三娘就把她后来的丈夫矮脚虎王英擒获了,当然王矮虎没什么本事我们都知道的,因此这也看不出什么。我们再看两个例子,井木犴郝思文天目将彭圯这两人可是正规的将领出身,本事比王矮虎高出不止一个档次,这两人都被她捉住了,我们就不得不承认扈三娘高超的武力了。再次,她的出身是另两位女英雄比不上的。虽不是什么大富大贵之家,也算是小康,最起码她在被梁山俘虏之前,过的也是无忧无虑的日子,有父兄的宠爱,还有一个门当户对的未婚夫婿。因此在生活中的她应该也是一个知书达理的样子,只是自幼习武,身上还有一股英雄的气概。这种气概是表现在战场上的,每一次出战她都是英姿飒爽,神勇异常,每每都能拔得头筹。

最后,这样一个女子身上有很多矛盾之处,令人难以理解。

第一点,对于婚姻的不自主。在宋江带人灭掉祝家庄,未婚夫祝彪被杀,自己被俘后,宋江一句轻飘飘的指婚就决定了这个女子的后半生。如果,这个对象是一个伟岸的男子,我们也不会感到如此不公,可是对象是曾经的手下败将王矮虎,这样一个粗鄙的男子,如何能够配得上扈三娘?但是扈三娘对于这场婚事的反应是深感宋江义气,只得拜谢了。这是怎么回事?且不说她的青梅竹马、未婚夫婿刚刚丧命,就是为了自己也不应该答应这门亲事呀,这可是关系到自己今后的幸福。在这件事上,她沉默了屈服了,她的做法还比不上潘金莲,虽然和武大郎结为夫妻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事,但是潘还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反抗,即使这种方式在当时不被礼法所容,我想说的是潘金莲的反抗精神,这样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尚可以反抗,怎么到了扈三娘这样武艺高强的女子身上就反抗不得了?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宋江的险恶用心了,什么仁义慈孝,如此门不当户不对的婚事,他是瞎了眼吗?而梁山众人居然也都是赞同的,这样的一个以男人的视角看待问题的方式实在是令人寒心。

第二点,对于家仇的麻木,漠视。按理说,梁山在攻打祝家庄时,扈家庄最早来投诚,却还是让李逵灭了满门,全家老少全被两把板斧砍了,全家只有一个逃出去的大哥幸存。这样的深仇大恨如何能够忍得了,被杀的可都是自己相伴十几年的家人,换做一般人,就算是只有一位家人被杀,还会想方设法去报仇,怎么换在扈三娘身上一切就都变了。几十口家人的命说揭过就揭过了,还在仇人的账下出力,实在是让人对她的麻木感到愤怒。与她完全相反的是朱仝,仅仅是李逵杀了一个非亲非故的小衙内就与他不共戴天,那种旁人的仇恨又怎么比得上杀父之仇深刻呢。然而,扈三娘依旧不言不语,只是顺从的接受梁山对她的安排,我不知道在没有人的时候她有没有想起自己那个英俊的未婚夫,会不会想起自己的少女时期,那段无忧无虑的光阴,那段有亲人陪伴的岁月,而不是现在与一帮杀人不眨眼的莽夫生活在一起。

有的人认为,扈三娘的做法是一种无奈之举,作为女子在那个社会本身就有一种地位上的不公平,更何况她是被抓上梁山的,根本就没有自己做主的权力。而我想说,即便反抗过却不成功,也比得上一点都不懂得反抗好吧,即使是反抗过却因为失败被杀,也比在梁山过着自己不想要过的生活,与自己的仇人称兄道弟好。因此,我不明白这个女子,作者对她的描写实在是太少,不知道是故意这么写还是因为不重要就草草结尾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