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横与扈三娘都叫做一丈青 但差别之大难以想象

  说到一丈青,大家自然而然就会想起《水浒传》里的扈三娘。在该书宋江一打祝家庄时,杜兴就向杨雄介绍道:“西边那个扈家庄……惟有一个女儿最英雄,名唤一丈青扈三娘。”因此,只要提到一丈青,就会与扈三娘挂上钩。

  不过,从水浒故事的流传情况来看,一丈青这个绰号并不是扈三娘所独有的,还另有他人。

  最早出现一丈青记载的,是《大宋宣和遗事》。该书是这样介绍的:

  宋江回乡探父,遭官兵追捕,躲进了九天玄女庙。官兵走后,宋江“则见香案上一声响亮,打开看时,有一卷文书在上,宋江才展开看了,认得是个天书,又写着三十六个姓名”。这三十六人有名有姓有绰号。不过,并没有“一丈青”及相对应的人名。后来宋江与朱仝雷横等九人去梁山泺落草时,只有三十二人,还少了四人。宋江道:“今会中只少了三人,那三人是:花和尚鲁智深、一丈青张横、铁鞭呼延绰。”

QQ截图20160319144702.png

  大家看罢这段介绍,会发现有两个明显的错误。首先是九天玄女的三十六人名单中并没有一丈青张横,此时是被硬塞进了三十六人中,如此,原本的名单中就有一位被除名了。这是一错。其二,明明是三十六人,只差四人。而宋江硬说成“只少了三人”,连三十二加几等于三十六都算不清,这显然是书中的第二错。不过这些错都不是我们讲的重点。关键是通过该书,我们知道了“一丈青”,但他不是个女的,而是个男性,他叫张横。至于这个张横与《水浒》中的张横有何关联就不得而知了。

QQ截图20160319144709.png

  到了宋末元初画家龚圣与手里,拥有一丈青绰号的人又换了一个。他在他的诗配画《宋江三十六人赞》中写道:“平康巷陌,岂知汝名,太行春色,有一丈青”。这绰号属于燕青

  在元代杂剧中,“一丈青”这个绰号也不属于燕青了,也从原本的男人变成了女性。明初剧作家朱有燉的杂剧《黑旋风仗义疏财》里,东平府刘家村农民李憋古因欠官粮交不上,催粮官赵都巡却要强娶其女李千娇,无奈李憋古只有上梁山求救,宋江决定派李逵去,让一丈青假扮新娘,去痛打了赵都巡。第二折中有个这样的情节:

  李逵喝道:“这雪冤仇,我与你便亲身愿领。也不要史进徐宁,也不要武松、鲁智深。我则要那敢战官军一丈青”。

  宋江云:“你要一丈青去,他是个女将”。

QQ截图20160319144738.png

  一丈青自述:“随定越岭爬山王矮虎,则我是敢战官军一丈青”。

  在明代无名氏创作的《王矮虎大闹东平府》杂剧第一折中,王矮虎一上场就自报家门:“某乃王矮虎是也。这的是浑家一丈青”。从这两部戏中,我们才知道一丈青是女儿身,而且是王矮虎的太太。但是杂剧中却一直未点明一丈青姓甚名谁。直到《水浒传》出现,一丈青的绰号才安在了扈三娘的头上。这么一算,曾经拥有一丈青绰号的人竟然有五人之多,且有男有女,差别之大这也算是水浒英雄绰号中的一项纪录了。(原文来自灿烂海滩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