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宋江为何能取代晁盖当老大?靠的是什么?
2016-04-23 00:43:30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水浒传》中,宋江晁盖争夺梁山泊主之位的明争暗斗,让很多人为之激动,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不得不说这段情节是小说中众多精彩的地方之一。而最后宋江成功晋升梁山泊主,控制梁山大权,当然有很多人要问,他一个功夫平平,又负有心机,凭什么能够执掌梁山呢?晁盖武艺过人,又是个忠勇之辈,他又有什么地方不如宋江呢?

综合起来分析,一共有三个方面:

首先,两个人的目标不同。晁盖从最开始劫生辰纲开始,就已经打定主意要吃匪盗这碗饭,他对于自己的未来也仅限于匪帮老大这一种,最美好的生活莫过于喝酒吃肉,快意恩仇肆意洒脱。至于归宿,山匪的最大阻碍自然是官兵,等到什么时候朝廷大军压境,他们弟兄一行人奋起反抗一把,赢则生输则死,痛痛快快,这一辈子也算是活够本了。

宋江却跟他的想法不同,一个山寨的寨主,再顶天也就是个寨主,还是个山上的草匪,不入流的角色,虽然后来他们实际上已经拥有了对抗北宋朝廷的资本,但骨子里宋江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升官发财这条路,来光耀门楣,所以更偏向于能够得到朝廷的认可。随后,能够在朝廷里混个一官半职,领些府宅田产,再娶房媳妇生个儿子,踏踏实实的过上流人的日子,如此的人生才算是完美。而他们既然是匪寇,所以除了招安之外别无它法,因此在宋江眼里,他们绝对不能输,不但不能输,而且要赢得漂亮,如此才能够有资格跟朝廷谈判。

他们两人的重合目标,只在壮大梁山势力这一点上,而就算是这仅存的相同点,两人的发展方式也不尽相同。且说那时迁偷鸡之事,杨雄等人随后去梁山上报信, 当时接待他们的是晁盖,开始听他们的本事和经历,晁盖是非常赞赏的,诸位好汉纷纷给他们两人让座,但等到说起时迁偷鸡被扣一事,晁盖却立即翻脸,直接命人将杨雄等人拿下,接着便要问斩。这时宋江却上前劝住了他,从情理上为杨雄等人开脱,进而保住了他们的性命。

由此可以看出,晁盖对于新晋人才的态度是,觉着合适就留,不合适就杀,而宋江则是尽最大力度拉拢,尽可能将其收入帐下,如此以后招安之事提上日程时,才不会有太多人反对他。

第二,两人的情商有很大差距。前面说了,晁盖也就是个黑社会大哥,而且心思直来直往,有什么就说什么。而宋江则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相比较而言,自然是他更适合担任领导。

在情商的方面,宋江要远高于晁盖,为什么这么说呢?例如当初宋江与武松相识的时候,就曾经聊过招安一事,早早的将他未来的打算在悄无生气之间灌输给了武松。恰逢当时二郎的哥哥丧命,从此世上再无亲人,这时宋江对他关照有加,他便将宋江的这一席话,当成了老大哥对他的谆谆教导,他自然记得非常深刻,而且心里不自觉的也会对宋江亲近不少。

还有那铁牛,两人初次相逢的时候,铁牛就被贴上了粗鲁的标签,而初见面便被他称作是黑汉子的宋江,非但没有半分的不喜,反而还非常亲近的坐到了他的旁边。初次见面给铁牛留下的好感,使得他对宋江忠心耿耿的追随了一辈子,这一来一往其实宋江也没有做什么,却赢得了一个心腹,不得不佩服他的情商之高。

再说晁盖,基本上从最开始的几个手下,直到他临死的时候,身边也没有多少心腹,但实际上他本性豪爽,按理说应该可以光交好友,之所以出现后来的境况,只能是因为他的情商太低,不知道如何交往好汉,才会逐渐被宋江架空,最后退出梁山的历史舞台其实也是在情理之中。

最后,晁盖的智商也比不过宋江。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拿当初生辰纲被劫之事事发,宋江冒死通风报信这件事来说,时任官府小吏的宋江先稳住了上面下来查案的官人,接着又快马加鞭去让晁盖等人速速逃命,这个过程有条不紊,智商爆表。他的此番举动让晁盖等人感动不已。但实际上了解晁盖这伙人战斗力的都知道,就那二十个差人,还不够他们打一个回合的呢,宋江此举充其量也就是够意思,但在当时的情景渲染下,却变成了赴汤蹈火的大义之事,使得晁盖一直念着宋江的恩情。

后来,为了报答宋江,他命人却给宋江送了不少的金银,此举本来也无可厚非,但他偏偏派了最为惹眼的赤发鬼刘唐,如此让宋江有些哭笑不得,实在不知这是要报答他还是要害他,如此也可见晁盖的智商实在是太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