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阳大战:拉开了梁晋长达三十年的战争序幕

李克用想为弟弟报仇 却惨遭大败

就在此时,河阳又出现乱局。当初李罕之和张全义共同打拼得一块安身立命的地方,两人关系非常好,曾刻臂为盟结为异性兄弟。不过,李罕之站稳脚跟后,劣质本性就暴露无遗,治军治民无方,贪鄙无厌。

他见张全义勤俭爱民,还骂张全义:“真是村夫所为!”尽管如此,李罕之还常常向张全义要钱要粮。张全义也够义气,除了自己项上人头和妻女,要什么给什么。张全义的义气换不来李罕之的尊重,反而让李罕之瞧不起。

唐文德元年(公元888年)四月,因嫌河阳地盘太小,李罕之看中了河中节度使王重盈的地盘,立即出兵争夺地皮。

其实,李罕之看不起张全义,张全义也早就看他不顺眼了。当王重盈向张全义求救时,张二话不说就率军偷袭河阳。李罕之惊出一身冷汗,没料到平时老实巴交的老张竟然一出招就这么狠!最后,张全义将李罕之打得落花流水,老李慌得只身逃奔太原,数百人的家眷都成了人质。

likeyong1.png

再来说一下李克用,此人简直就是雷锋标兵,不管谁找他帮忙都,他都会帮到底,当然,那该死的朱温除外。

李克用看见张全义赶走了李罕之,就任命康君立为南面招讨使,率大将李存孝、薛阿檀、史俨、安金俊、安休休及三万黑衣沙陀军来攻河阳。在这帮沙陀军队里,提起李存孝的大名,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此人号称晚唐五代第一条好汉,他本名安敬思,善弓马,骁勇异常。

张全义领教过沙陀军的厉害,为了活命,将老婆孩子送到朱温那里做人质,请求其救援。

朱温听说是李克用的人马来作乱,立即命大将丁会、葛从周、牛存节率军前往救河阳。李存孝自恃武艺高强,让李罕之去攻河阳,而他自则率沙陀军迎战来援的朱温军队。两军在温县交战,没料到朱温的大将们太强悍了,康君立和李存孝等人逃回太原了。

汴军立即又包圆了李罕之所的河东军,还好李罕长了一副长腿,一口气跑回太原躲进被窝哭去了。自此,河洛之地尽归朱温。

张全义终于捡回一条命,对朱温那是一万个感激,还想定决心要终身追随朱温。尽管如此,朱温还是不愿放虎归山,只留丁会守河阳,让张全义还回洛阳“安享晚年”了。

河阳大战,可以说是李克用和朱温的第一场大战,也为后来长达三十年的梁晋战争拉开了大幕。

河南局势稳定后,朱温决定开始收拾那些对自己不利的人,秦宗权首当其冲!,这个蔡州奉国军节度使常常不给朱温也就罢了,还在背后捅刀子。加上秦宗权为人极其残酷,所克州县,焚杀掳掠,“西至关内,东极青齐,南出江淮,北至卫滑,鱼烂鸟散,人烟断绝,荆榛蔽野”。

不拔掉他,朱温寝食难安,天理难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