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习俗 普米族葬礼中的绵羊送行
2016-04-11 12:08:00

  发丧前夜,将尸体盖罩除去,取出尸体放人事先做好的“构”(普米语)内。“构’即一四方形木棺,高约3尺7寸,宽约1尺7寸。制棺原料须用香柏树木,制作者不得用铁钉、牛皮胶。木棺四面请韩规喇嘛绘上彩图:正面绘日、月、白云、蓝天、香炉、花瓶等图案;两侧绘马、羊、花、鸟等;背面绘法器图案,木棺之上罩一用彩纸做成的尖顶斗笠形棺罩。木棺停放在正房火铺之上,正对堂屋门,周围供上死者生前穿戴的衣物等。然后,请韩规诵经送魂,举行“绒肯”即“给羊子”仪式。

  “给羊子”是普米族丧葬程序中一个隆重仪式。举行这一仪式时,韩规将涂有酥油的面偶放在用蒿枝做成的十字架上,插入粮食斗内祭鬼。为死人送魂,以羊作替身,死者是男性选一只母绵羊,死者是女性选一只公绵羊。死者家属向羊磕头辞行。韩规作法,使羊浑身颤抖,随即由一选定的人(须测算八字)一刀刺人,迅速将羊心取出,献到灵桌上。韩规给死者念“开路经”向亡灵指导本民族或本宗支的迁徙路线,让其平安返回祖先发祥地。

  念毕“开路经”,黎明,送葬队伍便出发了,最前面的是1个牵马人,马上备鞍,象征死者骑马出发。其次由1人举着火把,为死者引路,也是给死者送火种。

5.jpeg

    其后由4人抬着木棺送往火葬场,l人背竹篓随后,里边盛有鸡蛋、粑粑等各种饮食作随葬品。灵枢出门时,孝子在门前跪成一行,让灵枢从他们头上抬过,意为搭桥。送灵时,沿途敲锣打鼓,以示哀悼。家属及邻居跟在出殡队伍之后,边走边哭诉死者生前对他们的恩情。

    到了火化场后,将尸体从棺木内取出,放人事先用圆松木垛成,长宽约1米,高约1.5米的方形空心木架之中,木架一般规定男性为9层,女性为7层。木架内放大量易燃的干柴及松明。然后,用斧子劈开木棺,抛人方形木架内,家属向死者叩头作最后告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