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西游中金蝉子九次转世当真被沙僧吃了吗?
2016-04-13 11:25:44

  话说如来敲定人选下基层,金蝉子表面肯定是不情愿的,但领导的话,终究要听。还是去了。

  可此次出差任务,金蝉子究竟在人间“流连”了多久,原著并未显著提及。但我们翻开字里行间,大概可推知端倪!

  以西天取经团成行为时间原点,往前推,大概五百余年前天竺国建国(猴王大闹天宫之后),说明如来此时正酝酿并开始实施佛派扩张计划(这个我们此前已经解读过),尔后大概不久,佛派恰又举办了一件盛事,由如来主导的兰盆会(弥勒有龙华会,如来自然要力压一头),当时金蝉子是在场的,并和到场嘉宾有过互动,还特意为五庄观CEO镇元子沏了杯茶。其间,二人谈了什么?存疑!但谈话内容,很可能为后来如来下放二徒弟埋下了的触点(吃饭慢佛事件,恰恰是按下这个触点的开关)。

  将时间线综合起来,我们大致可以判断,金蝉子下基层出差的时长,大约五百年。这五百年里,金蝉子到底都做了什么!其实很简单,两个字,转世。不停的转世!到唐僧出生之前,整整转了九次!每次平均寿命大概五十岁!

  这有问题吗?当然没有!古人寿命大抵不长,五十已是知天命的年纪。当然也不一定没有。尤其在西游神话框架下,对于如来钦点的得道僧人来说,却是很有问题的(唐僧为取经之前,拿政府高级人才补贴,已是大唐一千二百高僧里的学科带头人,可以判断,由于金蝉子自带佛属性基因,他的前世成分也不会差,一定也是高僧)。那么,高僧的寿命大概多少,这里有个参照,譬如观音禅院主持金池长老,天天和黑熊精泡一起吃药喝茶,也谈不上虔诚的佛教徒(后来还萌生了贪欲)。活了几岁?至少二百七十岁(要不是后来非正常死亡,寿命应该更长)。

bjwwgwb2009102822.jpg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金蝉子诸世,很可能有非正常死亡!由如来主导的前九次取经(或传经)活动,部分或以失败告终(至少,谈不上成功)。因此,如来在第十次取经任务动员大会时,就曾说了这样一番耐人寻味的话:“我观四大部洲,众生善恶,各方不一。那南赡部洲者,贪淫乐祸,多杀多,正所谓口舌凶场,是非恶海”。并要求部属打好取经这一战!

  这南赡部洲,主要是谁控制的地盘?道派!“多杀”,说明常发生恶行犯罪事件。取(传)经人金蝉子很可能多次惨遭毒手!

  我们综上把原由理一下,态势实际上已经很清晰了。

  如来有意拓展佛派影响力,并派座下弟子金蝉子先试先行,小范围的、低调的开展传取经活动,在灵山控制范围的天竺国,传经效果还是很明显,但渐往东去,阻力越大。道派开始反弹!

  这是人之常情!别人在你家门口“违规搭建”、“发传单”,你能不急?

  为了不一再刺激道派敏感神经,如来前几番取(传)经活动,主要还是试探,也比较温和,主要还是强调是金蝉子的个人行为。这是一个佛派失足青年的自我救赎,是积极的、富有情怀的充满正能量的壮举。其他各派也不必过分解读!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效果不明显的原因很明显,道派不谈情怀,只谈利益。你动到了我的蛋糕!

  当然,道派不会明目张胆地阻扰。明摆着来,就是翻脸。撕破脸,两派关系就“毁容”了,再整形,就不太容易。多少都会留下疤痕!因此,得暗着搞!

  原著且有端倪,第八回,流沙河畔,沙僧有这样一段语录:“我在此间吃人无数,向来有几次取经人来,都被我吃了。这个水,鹅毛也不能浮。惟有九个取经人的骷髅,浮在水面,再不能沉”。

  这话里有几个问题!

  第一,沙僧吃了九个取经人,金蝉子恰轮回九世。莫非金蝉子取经不济,皆毁于沙僧之口?寓意上可能是,因为西游可以看做一个救赎的故事,金蝉子自我救赎,沙僧亦是。但事实肯定不是,因为时间线对不上,沙僧因蟠桃会被贬下界(猴王闹事后的下一届),距取经约三百年,同我们此前解读的金蝉子基层出差五百年不符。况且,这位身背领导形象工程任务的佛陀弟子,居然会在一条河流上栽九个跟头,不可思议!如来也不答应!

  第二,沙僧为何要吃取经人?从其自述里可以看出,主要原因是“饥寒难忍”,也不光吃取经人,碰上谁吃谁。但对取经人颇有偏爱,这应该也是事实。

  沙僧此时的身份是什么?

  妖怪!

  这是观音和木叉给的认定(尽管沙僧仍偏执地认定自己是天庭卷帘大将下基层,不是妖邪)。但一路妖精估计早把他当一伙了,拍拍肩膀,哥们,自己人。

  有问题吗?当然有。取经人肉香,或许早已作为妖精业界信息资源,共享了,“朋友圈”刷刷,都是这消息。消息的源头来自哪里,极有可能是道派人士,比如老君(具体解读放后)。

  这下,事情就很明了。这也解释了后来西天取经四人组为何一路风险不断,满屏是吃唐僧肉可长生的消息。大概源于此!

  如是,如来取经蓝图一再GAME OVER!面子上挂不住了。终于要开B计划:组队刷副本!找谁?不用说。五百年的那颗棋子,还得用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