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献容担任两国皇后 被五废五立 最终找到真爱

  在我国这个君主专制的国家,皇后是一个不可缺少的位置,这个母仪天下的后位对一国的政局也有很大的影响。每一个新皇帝即为后,都要设立皇后,皇后去世后,还要立新的皇后。康熙皇帝在位期间,一共立过四个皇后。然而,同时被立为两国的皇后的女子很少见,中国历史上就有这么一个奇女子,她就是羊献容

  《晋书》中记载,羊献容是晋朝泰山人,出身名门,父亲是尚书郎,爷爷曾任尚书,外祖父曾当过平南将军。作为一个货真价实的名门之后,羊献容很满足于她的高贵出身,可惜的是,她的婚姻却不美满,她嫁给了晋惠帝司马衷。也是汉赵皇帝刘曜的皇后。

  羊献容的第一任丈夫司马衷是个傻子,羊献容对这样婚姻难以忍受。不仅如此,当时晋朝的政局也是一片混乱。司马衷的几位叔侄觊觎皇位已久,为了争夺皇位斗的你死我活,致使百姓民不聊生。羊献容也是政权争夺的受害者,两年内被五废五立,司马家族也在这场纷争中实力大损。

565911914b261.jpg

  面对硝烟四起的政局,在历经折磨和屈辱之后,羊献容决定小心隐忍,韬光养晦。最后,司马衷被杀,羊献容决定立司马衷的儿子司马覃继位,苦于手里没有兵权无法发动号令。司马炽被人拥立为皇帝后,没有废掉羊献容,而是立她为“惠皇后”,将她供养在弘信宫中。

  同一时期,匈奴人刘渊称帝,当时匈奴国力强盛。南下攻打晋朝,洛阳被攻破,很多百姓流离失所,刘渊的儿子刘曜迎娶了羊献容。

u=4229000310,3756081448&fm=21&gp=0.jpg

  北魏泰常五年,西晋灭亡。刘曜即位,羊献容被立为前赵皇后,刘曜十分的宠幸羊献容,并立羊献容的儿子刘熙为太子。但是,这个女子因为经历了太多的变故,身体和精神都受过严重的打击。她在前赵只做了两年皇后就去世了。羊献容死后,刘曜倾其所有为她修建 一个华丽的陵墓。

  作为一个名门后裔,贵族小姐,羊献容嫁给了两个男子,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在封建社会里,这是背叛丈夫,背叛儿子的行为。但是,羊献容在这条艰难的路上找到了真爱,在西晋是,她只是一个受人摆布的布偶,在遇到刘曜之后,她才过上了平静幸福的生活,可惜佳人早逝,福缘太浅。(原文来自微历史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