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名将李牧是秦始皇嬴政统一六国的最大障碍?
2016-04-19 21:01:40 李牧 王翦 白起 蒙毅 鬼谷子 蒙恬

当年秦始皇平定天下,正好是秦国鼎盛而六国衰败的时候,所以秦才能把六国一一击破。不过那毕竟是一个个上百年的国家,所以在消灭六国的过程中困难是难免的,其中给秦国制造最大障碍的是赵国的李牧将军。

那是公元前234年,秦王嬴政派出大将桓齮,一举拿下了赵国的平阳(今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东南)、武城(今山东省武城西),又在杀掉了赵国大将扈辄,赵国前后损失了十万多人。尝到了甜头之后,公元前233年,桓齮再次率军出击,这次他们绕了一个弯,越过太行山从北面直插赵国的后方,在占领赤丽、宜安(今河北蒿城西南二十里)后,兵锋直指赵国的首都邯郸。

邯郸要是失守了,那赵国基本就没救了,所以赵王赶紧派人去北部雁门,找到最能打的李牧,任命他为大将军,让他率领本部人马南下,而后指挥全部赵国人马反击秦军。接到命令之后,李牧带领本部是马不停蹄的南下,在和其他赵军会和之后,就在宜安附近和秦军碰面了。

李牧并没有着急出战,因为根据他的分析,秦军之前是打一路赢一路,正是气势高涨的时候,这个时候去和他们交战,有点不明智。所以他下令,全军就在原地安营扎寨,还要把营寨建的结结实实的,要磨一磨对方的锐气。

桓齮一看,这好眼熟的招式啊,当年秦将王龁攻打赵国,廉颇用的就是这招。不行,他李牧耗得起,自己耗不起啊,因为自己是长途跋涉来人家门口打仗,不管是粮草攻供给还是水土士气,这都对自己不利。在牺牲了了上万个脑细胞之后,桓齮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你李牧不是不出战吗,那我就率领主力部队去攻打附近的肥下,等你出兵救援的时候,我再在运动战中把你歼灭。


(图)李牧(?-公元前229年),嬴姓,李氏,名牧,柏仁(今河北隆尧)人,战国时期的赵国军事家,与白起王翦、廉颇并称“战国四大名将

李牧那可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桓齮这点心思哪能骗得了他啊,于是他给桓齮玩了一招新鲜的,非但没有去救下肥,还趁着秦军主力部队不在,出兵一举攻破了秦军的大营,缴获了不少的粮草辎重。桓齮得到消息之后恨的直跺脚,赶紧率领部队回去救援,可李牧早就算到这一点了,他派一路人马正面迎接秦军,又把主力部队埋伏在两侧,这么一战下来,秦军被打的是落花流水狼狈而逃。李牧也因为挽救赵国有功,被封为武安君。

虽然吃了败仗,可这并不能阻止嬴政统一天下的决心,公元前232秦军兵分两路继续攻打赵国。其中一路北上,准备渡过漳水攻击邯郸,另一路是主力部队,他们还是绕到北边,想南北夹击邯郸。

所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这次抵抗秦军的任务再一次落在了李牧的肩上。经过仔细分析之后,李牧得出一个结论,邯郸南部有漳水和赵长城作为天然的屏障,秦军一时半会很难得手,所以他决定采用南守北攻的方针,集中主力部队把秦军各个击破。就这样,李牧命令手下司马尚带领一部分人马,据守长城和南部的秦军对峙,自己则率领主力部队北进,去攻打秦军的主力。


(图)秦灭六国图

这次秦军走的很快,李牧去的也不慢,双方就在番吾(现河北省平山县南)这个地方相遇了。根据之前对李牧的了解,秦军还以为李牧会故技重施坚守不出,可名将李牧再次给他们上了一课,两军一碰面,李牧就下令全军出击,用拼命的架势去冲击秦军。一则秦军准备不充分,二则赵军这次实在是太猛了,一战之下秦军大败而走。

在北面取得胜利之后,李牧马上挥师南下和司马尚会和,两军合兵一处对南路的秦军发动进攻。这个时候南路的秦军已经得到战友溃败的消息,也没有什么心思做抵抗了,就是象征性的接触了一下,然后就撤军回家了。李牧将军再次挽救了赵国。

接连的吃了大亏,秦国也着实消停了几年,可也该着赵国倒霉,公元前229年的时候,赵国发生了大地震,很多地方都发生了饥荒,嬴政觉得机会来了,就派出名将王翦率领几十万大军去攻打赵国,目标依旧是邯郸。赵王手里就那么几张牌,这次依旧派李牧为大将军,司马尚为副将,率领全国兵力抵抗秦军。

王翦,那可是和李牧齐名的将军,不但打仗厉害,鬼心思也是非常的多。王翦知道,凭借自己的兵力,要想打败赵国不是没有可能,可因为赵国有个李牧,想快速解决战斗是不可能的。于是王翦就派人向嬴政请示,到了该花钱的时候了。

几天之后,邯郸城就有一个谣言传开了,大概的意思就是,李牧和司马尚已经和秦军达成协议,准备把赵国献给秦国。不知道是谣言太过逼真,还是赵王在心里一直就提防李牧,为了保住自己的国家,他就另派将领去接收李牧和司马尚的工作。

李牧那是正牌的军人,一直信奉的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他坚决不肯交出军权,要和秦军对抗到底。这就更引起了赵王的疑心,他就设置了圈套逮捕了李牧,而后处死。那司马尚回到邯郸以后也被闲置了起来。

现在没有了对手,三个月之后王翦就打败了赵军,而后邯郸沦陷,赵王也成了秦军的俘虏。虽然赵国的公子嘉逃到代地继续称王,可那也只是一个象征意义,到了公元222年,秦军攻下代地,抓住了公子嘉,赵国彻底消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