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菩萨唐僧在收编猴猪沙三妖时都争取命名权?
2016-05-03 03:27:38

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名”,即名位。

在观音出行时,如来交待:“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你须是劝他学好,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为何要收妖魔做徒弟,而不是做个帮手?

这很好理解,若孙悟空三人与唐僧仅仅是合伙人关系,大家地位平等,遇到事情,唐僧就只能商量,而不能命令。在分享功劳时,孙悟空等人的正果,也不能比唐僧差很多。这些,都是如来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从最开始,观音就交待唐僧,给你找的三个是徒弟。

唐僧也很聪明,立刻明白了其中含义。

于是,在每次收徒之时,唐僧必定会提出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取名。

初遇孙悟空,唐僧要给取名。孙悟空说我有名字了。唐僧就说:“我再与你起个混名,称为行者,好么?”

高老庄遇到猪刚鬣,老猪说,观音给取名叫做猪悟能。唐僧就给取了个混名,叫做猪八戒。

流沙河遇上沙僧,唐僧又要给取名。人家说,观音给取了,叫做沙悟净。唐僧还是给取了一混名,叫做沙和尚。

观音和唐僧为何一定要给三人取名?

在佛门受戒时,一般都有师父取名一环。徒弟接受法名,就等于认可师父,加入门墙。

观音有大智慧。她虽然是奉如来法旨下山,甚至可以说,如来早就暗中交待所谓强大妖魔,就是孙悟空三人。可是,在观音的言谈举止中,把这一切都雪藏起来。仿佛三人能够加入取经团队,全是观音的大慈大悲。

这种举动无疑让孙悟空三人对观音感恩戴德。为三人取名,也就等同招募三人加入其麾下。与其说三人加入的是佛派,不如说是加入了观音势力。

唐僧坚持取混名,也是要明确彼此的师徒名份。古代的师徒可不像如今的老师和学生。古时候讲究“天地君亲师”,师父是列入五常之列,拜见老师一样行磕头大礼的。有师徒名份在,三个徒弟也不敢过于放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