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孝常这三个人来降李渊 所以屈突通不输也难
2016-05-21 23:26:04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李渊大军包围河东后,屈突通已做好长期坚守的准备,仍凭李渊如何挑衅,就是不出战。

河东久攻不下,李渊心里十着急,想亲自带兵直取长安,却被裴寂拦下,说:“长安一直就靠屈突通的支援,如果屈突通败,长安必破。如果现在绕过屈突通去攻长安,万一攻不下,就一定会受到屈突通的攻击,到时候腹背受敌,我们就很危险了。”

李世民随即反对,说:“兵贵神速,趁如今节节胜利,四方豪杰加入,军心振奋,最好一鼓作气直取长安,就如摧枯拉朽一样容易;如果久攻不下,军心必乱。且关中有那么多兵马豪杰,可招抚为我所用。即使屈突通有廉颇之志,也无力回天。”

李渊觉得两人讲的都有道理,最后干脆折中吧:一部人马继续围攻河东,自己则亲率大军直取长安。

不久,义军渡过黄河,抵达同州朝邑,法曹靳孝谟打开蒲津、中单二城投降。就在同一天,华阴县令李孝常也来降。

这个李孝常不简单,他是隋朝大将李园通的儿子,也是李渊妻子窦惠家族的女婿。在江都的杨广知道他投降李渊后,将他的弟弟全部杀死。

得到一个大将还不说,李渊没花一兵一卒就得到当时京师附近的重要粮仓--永丰仓。要知道,杨玄感之所以敢决心反叛,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攻下了永丰仓。

永丰仓储备有隋帝国大量的粮食,不仅解决了李渊义军的军粮问题,还可赈济饥民,安定民心。因此,李渊睡觉时还偷着乐。

此外,丢了永丰仓,杨广想返回长安的希望就破灭了,而随他前往江南旅游的那些关中将士,老婆孩子家人都尚在关中,怎么可能会跟着杨广继续待在江南呢?

听说李渊开仓放粮,四面八方饿得发慌难民纷纷涌向军营,特别是男人们,吃饱了就报名参军。李渊的义军一下猛增至二十多万。

有如此实力,一些关中英雄豪杰也都愿投到李渊麾下,如长孙无忌、窦轨、于志宁(八柱国之一战略家于谨的曾孙,预修过《隋书》)和颜师古(名儒颜之推的孙子)。

军队有了,军粮也解决了,李渊让李建成、刘文静等率数万人驻军永丰仓,兼守潼关;同时命李世民率数万人在渭北。

一切安排就绪后,李渊继续兵指长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