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什么叫做“三昧”?西游记中蝎子精也有三昧真火?
2016-05-23 15:51:19

什么叫做“三昧”?在传统佛教与道教中,对此有着非常复杂的解释。落实在《西游记》《封神演义》这些神话小说中,则相对简单。主流观点认为,所谓三昧,其实就是修仙者将体内的精、气、神三者汇聚而成的一种神秘力量。

这种力量的外放方式有多种。可以外化为火,即西游世界威名赫赫的三昧真火。也可以外化为风,即本文所说的三昧神风。

能够修炼出三昧真火和三昧神风的仙人,并非只有红孩儿和黄风怪。

不少人都认为三昧真火乃太上老君独有的神火,传授给了红孩儿。其实,翻遍《西游记》,没有任何一处地方,说到三昧真火是老君的专属神火。(最早的文章中观点有错,特此更正)书中写得明白,“他曾在火焰山修行了三百年,炼成三昧真火”。红孩儿的三昧真火,乃是他在火焰山修行后感悟而成。至于暗中有没有得到高人指点,那是另一回事。

其实,不单单是红孩儿与黄风怪,西游世界的不少仙人都在体内凝聚出了三昧之力。

整部西游,明确提到拥有三昧火的人有两位——红孩儿与孙悟空。太上老君曾经向玉帝解释,为何孙悟空能够扛过雷劈火烧。原文说:“我那五壶丹,有生有熟,被他都吃在肚里,运用三昧火,锻成一块,所以浑做金钢之躯,急不能伤。”

1463989926731325.jpg

原著中虽然没有明确说蝎子精拥有三昧真火,但是,她能够和红孩儿一样,从口鼻中喷出火与烟。这火,应当也是三昧真火。

只是,在对于三昧真火的体悟和运用上,他们还不如红孩儿。孙悟空的三昧火只能在体内运转,蝎子精可以从口鼻喷出烟火,但是威力却远不如红孩儿的火强大。

红孩儿的三昧真火为何那么厉害呢?

红孩儿以“红”(火)为号,专攻火系法术,造诣超过绝大多数仙人。

他修行时间虽然比较短,却知道如何提升真火的威力。他在作战时,先推出五辆小车,上面放了五行物品。有五行车相助,就在一个小范围内形成了五行相生的力场,使得火系灵力可以源源不断滋生。同时,红孩儿用拳头敲打口鼻,以自身鲜血作为引子,点燃真火,故此威力奇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