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17岁当皇帝仁治天下 本该有更大作为可惜了

他本来应该和后来的文帝和景帝一样应该有更大的作为,但因为自己的恶毒的亲娘,他还是过早地去世了。他在十六岁的时候就继承了皇位,但他也是个短命的皇帝,仅仅在位七年就去世了。他就是汉惠帝刘盈,西汉第二位皇帝(前195年—前188年),他是刘邦吕后的儿子,生于公元前211年(秦始皇三十六年)。


在刘盈小时候,父亲刘邦还是一个小小的亭长,不可能使他过那种贵族的生活,所以,他和母亲以及姐姐要经常到地里干活。后来,父亲反抗秦朝,他和母亲、姐姐也就处于一种颠沛流离的生活之中,后来母亲和爷爷被楚军抓去,他和姐姐在和父亲一起逃跑时还被心狠的父亲几次推下车去,以便父亲能跑得快一点。

夏侯婴

刘邦的属下夏侯婴抱怨刘邦不该这样对待自己的亲生骨肉,下车又将他们姐弟抱上了车。直到后来他们姐弟被送到了关中,才在战略后方过上了安宁的生活。 到了刘邦消灭了项羽的势力,取得楚汉战争的胜利后,就立刘盈为太子,这时的刘盈才刚刚九岁,童年的苦难终于没有白受。

高帝十二年(前195年)四月甲辰,汉高帝在平定英布的战争中受伤而死。五月丙寅,17岁的刘盈继承了皇位,是为汉惠帝。汉惠帝即位后实施仁政,减轻赋税,提拔曹参为丞相,政治清明,社会安定。但是仁弱的汉惠帝在位期间大权实际上掌握在强势的母亲吕后之手,因此后世司马迁作《史记》时甚至不设汉惠帝本纪,而设“吕后本纪”。


汉惠帝死后,吕皇太后继续掌握了长达8年的实际统治权。刘盈对母亲的种种恶行虽无法强行阻止,但私下却一再费心防止母亲的阴谋能得逞。例如当吕太后欲杀刘如意而召他入宫时,虽然刘如意曾为刘盈帝位的竞争对手,但刘盈仍友爱刘如意,亲自至长安城外的灞上迎接刘如意,然后把刘如意放在身边,与他共同起居饮食,使得吕太后一度难以找到空隙下毒手。又如齐悼惠王刘肥来朝觐时,刘肥虽为刘邦庶长子,但刘盈仍敬爱刘肥为长兄,置上座,如家人之礼。

吕太后

然而此举竟引来吕太后的不悦,甚而起了酖杀之意。吕太后暗置两杯毒酒命刘肥祝寿,刘盈查觉到自己母亲的杀意,故意要陪同刘肥一起喝祝酒,吕太后大惊,亲自倒掉刘盈的酒杯,而刘肥也因此查觉有异,遂佯醉而得脱身。 由这二件事可以看出,刘盈不像他的父亲或母亲,其天性相当纯善,友爱他人而无害意,因而他甚苦于自己母亲的阴毒残忍。所以当刘盈见到吕太后残害戚夫人的惨状时,悲痛大哭,后对吕太后说:“此非人所为。臣为太后子,终不能治天下。”可见刘盈在孝顺与仁爱极端冲突时的无力与无奈。


惠帝在做太子时因为年纪太小,所以没有娶太子妃。


刘盈和吕太后等他做了皇帝,便由母亲吕后选了张氏为皇后,但是张氏是惠帝的亲外甥女,按照观念和法律,是典型的近亲结婚,但是当时还是流行这种亲上加亲式的婚姻的。后来,因为张氏长时间没有生育,吕后便又自作主张,叫张氏对外说自己已经怀孕,然后将一个宫中美人生的儿子据为己有,并立为太子,其生母却被吕后杀死了。

张嫣

惠帝的早死最重要的原因是母亲吕后的残忍。在刘邦活着的时候,戚夫人多次撺掇刘邦企图废去刘盈的太子之位,改立戚夫人之子刘如意为太子,其手段极为恶劣,无所不用其极。这使得吕后十分怨恨戚夫人及刘如意。刘邦死后,对于原来曾威胁惠帝太子地位的戚夫人,吕后开始疯狂报复:原本先是让她舂米,并无杀心,但由于戚夫人的歌声(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幕,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女?)中流露出充满怨念的谋逆之心,使吕后闻之大怒,便将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如意骗到长安用毒酒杀死,并残忍地将戚夫人的四肢砍断,挖去眼睛,熏聋双耳,灌药使她变成了哑巴,最后被扔到茅房,叫做"人彘"。


戚姬倾城一笑

生性仁慈、心地善良的惠帝,在看到那个"人彘"并知道是戚夫人后,对母亲的巨大变化难以承受,精神受到极大刺激,经常痛哭不止,此后便生病了,长达一年之久。惠帝也不再上朝处理政务,每天就是饮酒作乐,迷恋后宫。其实,他是想用这种方式来驱散心中那种无法驱散的恐怖。惠帝做了7年有名无实的皇帝,在24岁的时候就过早地死去。惠帝死后,吕后又执政八年。这前后15年,是大汉王朝从建国到文景之治的过渡时期、奠基时期,在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