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怀义是和尚中的传奇 自由出入皇宫每夜逍遥

唐朝的和尚出名的有不少,如玄奘、鉴真等,都以坚韧不拔的意志著称。特别是玄奘,女儿国国王看上他他都毫不动摇,一心要去西天取经。

咱们今天说的这一位和尚,却不像玄奘那么傻。他对佛法信不信我不知道,但他对艳福却绝不放过,一般和尚不开荤,他却恨不得夜夜笙歌。

这和尚就是薛怀义。他和唐僧不同的是,皇帝看中他,他立马兴奋地跑去服侍皇帝去了。不过,你不要想歪了。看中他的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薛怀义从此艳福无边,成为皇帝上面的人。

其实,这薛怀义最初不是和尚,他本来和千金公主的侍女相恋。因为身材魁梧,身强力壮,而且口才也很不错,因此很得那侍女欢心。

一次,侍女和薛怀义幽会时被千金公主撞见。千金公主本想狠狠惩罚二人,看到薛怀义俊美的面容,健壮的体格,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于是把他献给了武则天。

武则天那时已经寡居多年,虽然可能也有其他面首,但像薛怀义这么俊美健壮的,恐怕没有。一试之下,武则天果然很喜欢。可是,毕竟这种事情有损形象,特别是对武则天这种身份的人而言。于是,薛怀义就被命去削发为僧。实际上,估计他对佛法绝无半点研究。

薛怀义出家后,在洛阳建了白马寺,他任住持。金庸小说中多写佛门不净,估计也是从薛怀义这里找的灵感。

武则天在登基过程中,也得到薛怀义的帮助。登基后,对薛怀义的恩宠更是倍增。所谓夜夜侍寝,君王不早朝的事情在薛怀义武则天的身上估计也上演过。由此可见,权力这东西,能深深改变一个人,女人有了权钱也会变坏的。

薛怀义的特殊身份,也让他变得日益骄纵。他招募了不少身强力壮的小伙在白马寺出家,这些人都是为了功名出家,哪里会相信佛法。薛怀义就带着他们在洛阳横冲直撞,傲娇不可一世

不过,皇帝身边从来不缺女人,武则天自己是女人,她身边就不会缺男人。薛怀义日益骄横,终于惹得武则天不快,慢慢移爱到另一个男宠。

为了重夺武则天的欢心,薛怀义下大功夫盖了一座明堂,挖了一个大坑在里面放上佛像,然后用布幔盖住准备给武则天一个惊喜。可是,等薛怀义揭开布幔的时候,武则天表现平平,根本不在意。这让薛怀义恼羞成怒,一把火烧了明堂。

那明堂花无数金钱精力盖成,被薛怀义这样一把火烧掉,武则天心中恼怒异常,终于下决心除掉薛怀义。

火烧明堂半个月后,薛怀义莫名其妙地死去。至于死因,则有多种说法,有人说是武则天直接赐死,有人说是太平公主率人闷棍打死。不过,不管怎么死法,他从此无法再享受武则天的万千宠爱了。

清代历史学家赵翼点评说:“薛怀义入侍床笫,宠冠一时,至命为行军大总管,率十八将军击默啜,以宰相李昭德、苏味道为其长史司马,可谓爱之极矣。”

历史上传奇的和尚很多,薛怀义可算是传奇的传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