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赵昭文帝刘曜生平简介 刘曜是怎么死的
2016-06-07 20:52:46

  前赵昭文帝刘曜(?—329年),匈奴人,字永明,前汉光文帝刘渊养子,前赵最后一位皇帝。善属文,工草书隶,新兴(今山西忻州市)人。刘曜由前赵建国开始就已经为国征战,参与覆灭西晋的战争,并于西晋亡后驻镇长安。后于靳准之乱中登上帝位,迁都长安,319年四月改国号为大赵。同年赵王石勒自立,国家分裂。刘曜在位期间多次出兵平定和招降西戎和西方的割据势力如仇池国和前凉等。在国内亦提倡汉学,设立学校。后为石勒所俘,公元329年被杀身亡。

  前赵昭文帝刘曜生平简介

  少年英杰

  刘曜年幼丧父,于是由刘渊抚养。年幼聪慧,有非凡气度。八岁时随刘渊到西山狩猎,其间因天雨而在一棵树下避雨,突然一下雷电令该树震动,旁边的人都吓得跌倒,但刘曜却神色自若,因而得到刘渊欣赏。刘曜喜欢看书,但志在广泛涉猎而非精读文句,尤其喜爱兵书,大致都熟读。刘曜亦擅长写作和书法,习草书和隶书。另一方面刘曜亦雄健威武,箭术娴熟,能一箭射穿寸余厚的铁板,号称神射。刘曜亦时常自比乐毅萧何和曹参,当时人们都不认同,唯刘聪知道其才能。

11.jpg

  二十岁时到洛阳游历,但期间就被定罪而要被诛杀,于是逃亡到朝鲜,后来遇到朝廷大赦才敢回来。刘曜亦觉得自己外表异于常人,怕不被世人所接纳,于是在管涔山隐居。

  崭露头角

  西晋永兴元年( 304年),刘渊汉国初建,刘曜已崭露头角,为汉国建威将军,率兵相继攻克泫氏(今山西高平县)、屯留(今山西长子县)、中都(今山西太原市),为汉国在并州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刘聪继位后,刘曜与刘粲长驱入洛川,与西晋军队周旋于河南一带,攻陷晋台垒一百余处,包围洛阳。永嘉五年(公元 311年),刘曜同石勒、王弥会攻洛阳,刘曜命其部下烧毁洛阳坊市,杀诸王公及百官以下三万余人,将晋怀帝、羊后及传国玺送于平阳。刘曜以功被署为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雍州牧,封中山王,身居显职。攻陷洛后,刘曜又奉命进攻关中。不久攻克长安,俘晋愍帝

  大兴元年( 318年),刘聪死,由其子刘粲继位。此后,匈奴汉国形势发生了急剧的变化。靳准因其女得宠于刘粲,逐渐窃取汉国政权,不久发动政变,将居于平阳的匈奴刘氏宗室无论少长皆斩于东市,自号大将军、汉天王,遣使向东晋称藩。

  镇守长安

  刘曜时为相国、都督中外诸军事,镇守长安。闻靳准叛乱,亲自率领军队由长安出发赴平阳,行至赤壁(今山西河津市西北的赤石川),遇到了从平阳出逃的太保呼延晏与太傅朱纪。他们劝刘曜称尊号,刘曜遂即帝位,改元光初,这年是公元 318年。当时石勒驻守河北,刘曜封石勒为大将军,同石勒成犄角之势,进攻平阳。

  不久,靳准为部下靳明所杀,其众共推靳明为主,靳明送传国玺于刘曜,准备投降刘曜。石勒大怒,派主力急攻平阳,靳明向刘曜求救,刘曜派将迎回靳明。平阳士女15000人随靳明归于刘曜,刘曜斩靳明及靳氏男女。[5] 不久,平阳遂被石勒攻占。这时,刘曜同石勒已成剑拔舒张之势,但因刘曜在关陇立脚不稳,有后顾之忧,所以不敢同石勒马上翻脸,授石勒为太宰、领大将军、加殊礼,以河内24郡封石勒为赵王。如曹操辅汉故事,想以此先稳住石勒,以便腾出手来对付关、陇地区的敌对势力。

  关中大乱

  当时,关中、陇右一带有很多氐、羌等少数族人未予归化,常同西晋残余联合进攻刘曜,给刘曜政权造成严重威胁。大兴三年( 320年),刘曜部下长水校尉尹车,连结巴氐酋长徐库彭反叛,刘曜先杀尹车,又囚徐库彭等5000人,准备全部杀死。光禄大夫游子远叩头固谏请求放免,刘曜不听,硬是将其全部斩首。这一举动,引起了巴、氐人民的强烈义愤,奋起反抗,共推巴、氐归善王句渠知为领袖,举行起义。一时,羌、氐、巴、羯三万余人,尽皆响应,关中大乱,局势非常紧张。刘曜只得采用游子远的安抚政策,以游子远为车骑大将军,都督雍秦征讨诸军事,最后基本上平定了这次叛乱,徙巴、氐等20余万于长安。接着刘曜又亲征巴、氐杨难敌,迁杨难敌部将杨韬等万余户于长安,随后又平定了奉州陈安的反叛。

  接着,刘曜开始大举用兵凉州张氏政权,张氏政权的奠基者是安定乌氏(今甘肃平凉西北)人张轨,张轨是西汉常山王第十七代孙,世以儒学著称。西晋永宁年间,任凉州刺史、护羌校尉。洛阳陷落后,晋愍帝都长安封张轨为凉州牧;张轨死后,由张寔张茂继立。刘曜出兵凉州时,张茂正为凉州刺史。刘曜大军长驱进入西河,戎卒二十万五千,临河到营,百余里中,钟鼓之声,沸河动地,“自古军旅之盛,未有斯比。”凉州为之震怖,张茂遂以牛羊、金银、女妓、珍宝、珠玉及凉州特产贡献刘曜向其称藩,刘曜署张茂为西域大都护、凉王等职,旋即班师。

  刘曜在短时期内征服了关、陇,但正如荀子所说:兼并易而坚凝难。在刘曜统治关陇期间,虽然也起用了一些有学识的汉人作官,也在长安开办学校,造经学之士以教之,但他始终没有一套成型的治国安民的政治措施。刘曜初入关中时对部下的规谏还听得进去,如他命起陵宵台,在霸陵西南建寿陵时,侍中乔豫、和苞上疏进谏,刘曜听了大喜说:“二侍中恳恳有古人风烈矣,可谓社稷之臣也”。遂罢其工程。但平定巴、氐叛乱不久,就开始对大臣们的进谏听不进去了。陈安之乱未平,刘曜就为其父母建永垣陵、显平陵,功费至亿,游子远进言停建,但他不听。

  刘曜是怎么死的

  东晋太宁二年( 325年),后赵石生进攻前赵河南太守尹平于新安(今河南新安),尹平战败被斩,石生掠前赵5000人而还。太宁三年( 326年),前赵刘曜联合东晋司州刺史李矩、颍川太守郭默进攻石生,刘曜派中山王刘岳将兵 15000人,以镇东将军呼延谟率荆州、司州之兵会攻石生,前赵联军迅速攻克石梁(今河南洛阳市东)、孟津(今河南孟津)。石虎率步骑五万自成皋(今河南荥阳西北)与刘岳战于洛西,大败后赵军队。六月石虎收复石梁,擒刘岳及其将住80余人,氐羌三千余人,皆送襄国(今河北邢台西南)、坑其士卒一万余人,不久又攻陷并州。刘曜败归长安,郭默南奔健康,李矩部下率众二千投降后赵。自此,司、豫、徐、兖等州皆为后赵所有。

  咸和三年( 328年)后赵石虎率兵四万自轵关(今河南济源西北)西上蒲阪(今山西永济县),刘曜自将精锐驰救蒲阪,两军战于高侯(今山西闻喜县境)。石虎大败,陈尸200余里,南奔朝歌(今河南淇县)。刘曜自大阳(今山西平陆西南),乘胜进军追击石生于金墉(今河南洛阳以来),决千金堨(在今河南洛阳以北)以灌城,洛阳为之震动。 同年十一月,石勒发兵三路进攻刘曜,十二月石勒后赵诸军集结于成皋,不见刘曜设防,军队迅速开至洛河。刘曜忙陈兵十万干洛西,石勒遂命石虎引兵自洛阳城北而西攻刘曜中军,命石堪率兵自城西而北,由刘曜前锋,石勒自出洛阳阊阖门,夹击刘曜,前赵军队大溃。刘曜在退兵时马陷石渠坠于冰上,身上被创十余处,为石堪生俘。

  石勒大获全胜,斩首五万余级。石勒让刘曜写信令其子刘熙投降。刘曜给刘熙的信中却令熙“与大臣匡维社稷,勿以吾易意也。”石勒遂杀刘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