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的三朝元老朱可夫 为什么在40年中始终不得重用

说起朱可夫这个人,略微知道一些世界历史的人都知道他。但是很多人只知道他是二战名将,和艾森豪威尔蒙哥马利等人并驾齐驱。但这个人在苏联内部的命运十分让人无奈,他历经了斯大林、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三个时期,但是无论是谁在台上,朱可夫始终得到不充分的重用。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朱可夫的名望越来越大,但是自己的权力却几乎在原地踏步。

一、战功赫赫,遭到了斯大林的妒忌

朱可夫的发迹在于1939年夏天,当时日本试图染指苏联远东地区。而苏联正在进行着大清洗运动,斯大林疯狂的屠杀自己的将军们。在无将可用的情况下,斯大林破格提拔朱可夫前往蒙古地区。日本军队正在诺门坎地区挑衅,斯大林的命令是必须重创日军,否则日本和德国可能会联合夹击苏联。在这次战役中,朱可夫出色的完成了任务,日本军队的伤亡在5万人以上。但是朱可夫对军官的表现十分不满意,很多军官除了会喊“斯大林同志万岁”之外,几乎什么也不会。苏德战争爆发之后,朱可夫指挥了众多著名的战役。毫不客气的说,几乎是朱可夫挽救了苏联,苏联逐步占据了主动的位置。进入1943年下半年,苏军开始了全面反攻,朱可夫筹划了很多突破性的战法。

随着战争的节节胜利,朱可夫的威望也越来越高。这样引起了斯大林的戒心,不过朱可夫没有任何参与政治的迹象。1945年,200多万苏军攻克柏林。为了庆祝这次胜利,莫斯科再次举行了阅兵式。这次阅兵式规模空前,在展示武力的同时,也在震慑美国。但在检阅部队的人选上出现了问题,这么伟大的胜利,斯大林希望自己亲自检阅部队。但是检阅部队需要骑着高头大马,这是斯大林无法办到的。在十分无奈的情况下,斯大林只能同意由朱可夫检阅部队。当时在苏联人看来朱可夫已经成为了国家的副统帅,一时之间威望暴涨。但是很多人都不喜欢朱可夫,斯大林也对朱可夫进行了权力上的限制。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朱可夫仅仅是苏联国防部长,说话的分量并不是很重。

二、协助赫鲁晓夫,自己的威望达到了顶峰

1953年,掌权长达30年的斯大林去世。在斯大林去世之后,苏联内部的权力斗争日益激烈。赫鲁晓夫和马林科夫首先联手除掉了对他们威胁最大的贝利亚,但随后他们两个人也出现了激烈的矛盾。1957年,在中央主席团会议上,马林科夫联合其他成员试图罢免赫鲁晓夫,当时的情况是七票对四票。情况对赫鲁晓夫十分不利,但是赫鲁晓夫是很有头脑的。他在会议上一个劲的作自我检讨,并宣布明天继续。但是在当天晚上就向朱可夫求救。请朱可夫把全国各地的中央委员们都叫来,同时希望得到军队的明确支持。朱可夫首先命令:“没有我的命令,任何人不准调动苏联一兵一卒。”然后朱可夫命令空军把大批的中央委员们接到莫斯科。

第二天,大部分的中央委员们都到了,此时的赫鲁晓夫底气十足。赫鲁晓夫表示“中央主席团没有权力罢免总书记,只有中央全会才可以。”在这些中央委员中,大部分都是赫鲁晓夫的人。更何况朱可夫的军队就在克里姆林宫外,最后赫鲁晓夫获胜,马林科夫丧失了一切职位。但是此时的赫鲁晓夫对朱可夫也十分忌惮,这个人的威望太高,当年他已经是苏联元帅,而赫鲁晓夫不过是一个中将,后来的勃列日涅夫勉勉强强是个少将。就在赫鲁晓夫完全控制局面的几个月之后,他罢免了朱可夫苏联国防部长的职位,“请”朱可夫退休。随后他任命自己的亲信马利诺夫斯基出任国防部长,而朱可夫此时则只能在家里撰写自己的回忆录。

三、勃列日涅夫上台之后,朱可夫的情况并未好转

1964年,一心要进行经济政治改革的赫鲁晓夫被苏联各派联合赶下台,随后勃列日涅夫成为了苏共总书记。当年很多人都把勃列日涅夫当做了一个暂时过渡性的人物,但勃列日涅夫并不这么认为。勃列日涅夫为了稳定自己的地位,首先需要得到军队的支持。为了拉拢那些将军们,勃列日涅夫在当年举行的阅兵式上,把老元帅朱可夫有请到了检阅台,苏军官兵看到了朱可夫以后为之一振。勃列日涅夫利用这个机会得到了军队的初步认可,但是他也不希望朱可夫重新出山,这个人威望太高,而且资历太深。在经过了这次阅兵作秀以后,勃列日涅夫仍然希望朱可夫在家里养老。朱可夫撰写的回忆录也被篡改的不成样子,这让朱可夫十分的愤怒。1974年,一代名将朱可夫撒手人寰,而苏联高层反应平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