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给皇帝喂奶的人竟能逼太后退位 逼宰相自杀

帝王之位,是天下人都渴望得到的,那些成功登上帝王之位的人背后,都背负着无数条人命。而在他们当上皇帝后,也无时无刻不在担心着那些不法分子。杀人对于这些帝王来说,只不过是挥挥手的事情,就算是像唐太宗这样的明君,也是通过弑杀兄长才得到了皇位。可以说,历史上每一位皇帝都是心狠手辣之人,但是对于这些杀伐果决的皇帝来说,也有些人是他们不忍心杀的。

今天,我们就以汉武帝为例,来看看这位皇帝生平最不忍心杀的人是谁。

汉武帝也算是一代明君,在朝廷中可以说是赏罚分明,不管谁犯法,他都会严惩不贷,一视同仁。不管是自己的儿子也好,还是自己的皇后也罢,只要是犯了重罪,必定是依法办事。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明君,却对自己的奶妈下不去狠手,不管奶妈做出什么十恶不赦的事情来,汉武帝都能原谅她。

我们也能理解,毕竟这汉武帝从小就是吃着奶妈的奶长大的,可以说是水乳交融,感情自然是很深的,汉武帝一次次地赦免她,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算是不忘恩情。但是汉武帝一次次地讨好奶妈,却让这个奶妈觉得汉武帝不敢对她怎么样,仗着有汉武帝撑腰,她的贪欲越来越大,所做的行为也是十分嚣张,强抢民宅,欺压百姓,弄得民众怨声载道,但是汉武帝就是不忍心处罚奶妈,这使得奶妈也是越来越张扬跋扈。

汉武帝的奶妈自然也是一位美女子,虽然年纪已到中年,但是风韵不减当年,蛊惑人的本事也是越来越好。她经常用花言巧语来讨好汉武帝,哄得汉武帝高高兴兴的,汉武帝对奶妈也是日益敬重。他不仅封自己的奶妈为“大乳母”,还时不时地赏赐给她一些上好的布匹,给她带去一些稀有的珍品。甚至有一次,在和汉武帝聊天的时候,奶妈只是说了一句“某个地方那块田地不错”,汉武帝就立刻表示可以将这块田地赏赐给她。连皇帝都对奶妈这个态度了,底下的人自然是见风使舵,纷纷讨好这位奶妈,对她的态度也是十分尊敬。

这汉武帝如此敬重奶妈,本来是一件好事,在天下人眼中完全可以树立一个懂得知恩图报的好皇帝的形象,凸显出汉武帝的品德之高尚。但是人家奶妈不这么想啊,既然皇帝处处爱护着她,那她自然就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了,俗话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奶妈手下的人自然也是抬着头走路了。这些奶妈的下人每天大摇大摆地走在大街上,看见哪个东西好,就二话不说,直接夺过来,弄得百姓苦不堪言,很多官员也渐渐地看不顺眼了。奶妈的这些行为,与强盗有什么区别。

于是有些官员们终于看不下去了,就随便找了一个理由,希望能够将奶妈一家所有的人都给搬到边疆去。奶妈知道有人打她的小报告,心里十分不爽,立即来到宫中,希望皇帝身边的太监郭舍人能够替她想想办法。郭舍人也是个滑头,不愿意两边都得罪,于是便让她去找东方朔。大家应该也都听说过东方朔这个人吧,在历史上十分著名,也是一个聪明绝顶之人。奶妈找到东方朔后,就恳求东方朔能想想办法,能够帮她摆脱困境。

东方朔心里清楚汉武帝对奶妈的态度,于是他给奶妈想了一个主意:当皇帝找她前去的时候,如果汉武帝说要处罚你,你一句话也不要说,只需要在走的时候,一步三回头就好。于是当汉武帝召奶妈觐见时,奶妈照着东方朔的办法,走几步回头看汉武帝一眼,看得汉武帝心里有些不忍。这时候,东方朔出言道:“你看什么看,难道现在皇上还需要吃你的奶吗?”汉武帝听了这一句话,想起奶妈曾经辛苦哺育他的场景,心里顿时一软,于是便立即免了奶妈所有的罪过。

因为汉武帝对奶妈宠爱的态度,让之后的皇帝对奶妈也是十分宽容,有些奶妈甚至开始干预朝政,诬陷忠臣,成为了扰乱朝堂之人。汉安帝的奶妈,私下勾结宦官,竟然排挤太后,公然打压太后的势力,最后逼得宰相自杀,太子被废。汉灵帝的奶妈也仗着皇帝的恩宠,对于看不顺眼的宦官也是千方百计地陷害,逼得他们坐牢,这嚣张的态度实在是让人痛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