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惠文王嬴驷简介 历史上赢驷怎么死的?
2016-06-17 14:38:02 嬴驷 秦始皇

秦孝公之子。在秦孝公去世后,其顺利即位,因为忌惮商鞅拥有过大的权力,从而在公子虔诬告商鞅谋反时,借机车裂商鞅,却并未废除商鞅之法。之后称王,是个懂得识人驭人,运筹帷幄、多次击溃五国灭秦之兵的一代君主。

嬴驷,秦孝公之子。孝公二十四年立为君。张仪入秦后,龙门相王,秦则为王国,史称秦惠文王

嬴驷少时,因触新法而遭流徒,使他早年便能脱去宫室之气。他沉潜民间数载,对秦国新法有了独到的深刻认识。

魏纾入秦前,魏王囚魏纾父,逼使魏纾刺杀嬴驷。造成嬴驷大婚典礼上的流血事件。嬴驷胸前被刺一刀,仍从容不迫。他运筹帷幄,布局应对,不仅平息了内外势力合谋的刺秦风波,并一举铲除了国内最后的旧贵族复辟势力。

嬴驷重用张仪连横破合纵,是他一生中最大的亮点。对张仪,嬴驷求之,试之,任之,信之。在秦与到列国间复杂的邦交斗争中,多次逆转危势,击溃五国灭秦之兵。继孝公用商鞅之后谱写了又一页君臣合璧华彩篇章。自此,直到秦始皇统一中国,秦国用士“不唯秦人”成为不变的路线。



用张仪。又不唯采张仪之策。当张仪与司马错对是否平蜀发生激烈辩论时,嬴驷毅然委任司马错领军平蜀,展现了嬴驷省时度势,高屋建瓴的王者风范。

嬴驷在感情上屡受挫折致使他的性格尤为复杂。魏纾婚典上刺秦,芈八子义渠王难以了断的纠葛,都在感情上重创嬴驷。直到他果决诏令深爱着的芈八子随爱子赢稷质燕,为了成就秦国大业,他心如刀割,却能面不露哀色,性格之刚毅,可叹矣。

嬴驷为秦国兴废存亡,为不断袭来的感情伤痛,可谓心力俱瘁。四十四岁,正当壮年,暴病而卒。嬴驷当政期间,北扫义渠,西平巴蜀,东出函谷,南下商於,为秦统一中国打下坚实基础。

赢驷是谁?赢驷是怎么死的?赢驷什么时候死的?

赢驷是秦孝公的儿子,未称王前称秦公驷,公元前324年称王之后叫秦惠文王,赢驷死于公元前311年,赢驷是暴毙而死的。

赢驷和嬴政的关系

赢驷死后长子秦武王上位,秦武王死后赢驷次子秦昭襄王上位,秦昭襄王死后儿子秦孝文王上位,秦孝文王之后儿子秦庄襄王(秦孝文王与夏姬所生之子、秦皇帝嬴政之父)即位,秦庄襄王之后儿子嬴政上位。

赢驷是谁?

赢驷(公元前356年—公元前311年),又称秦惠王或秦惠文君,嬴姓秦氏,名驷(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不称姓,虽为嬴姓,却不叫嬴驷),秦孝公之子,未称王前称秦公驷。公元前338年,秦孝公死后,惠文王即位,公子虔诬告商鞅谋反,嬴驷车裂商鞅(他原本和商鞅有私仇,即位后,为了巩固自己既得的权利和地位,把当时掌握秦国军政大权、独断专行的商鞅车裂而死,并灭其家),却并未废除商鞅之法。公元前324年,惠文王称王。

赢驷是怎么死的?    

历史上的秦惠文王是得病死的,并且在书上写到秦惠文王得病之后,秦惠文王自己认为是报应(他爹的遗诏里说过,他不放过商君(即商鞅),就咒他不得好死)不久便死了,他的儿子秦武王上位。传言也有可能是秦武王毒害的!

赢驷什么时候死的?    

秦惠文王于公元前311年暴毙,享年45岁!

赢驷的有几个儿子?

blob.png

赢驷有2个儿子分别是:长子秦武王、次子秦昭襄王

长子秦武王是赢驷和惠文后的儿子(前329年—前307年),嬴姓,名荡,赢驷之子,又称为秦武烈王(《世本》)、秦悼武王(《秦记》)。前310年秦惠文王死,武王即位,身高体壮,有神力,喜好跟人比角力,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等人都因此做了大官。秦武王四年(前307年),武王与孟说比赛举“龙文赤鼎”,结果两目出血,绝膑(折断胫骨),到了晚上,武王气绝而亡,年有二十三,周赧王闻报大惊,亲往哭吊。右丞相樗里子追究责任,将孟说五马分尸,诛灭其族。 

次子秦昭襄王是赢驷和宣太后的儿子(前325年-前251年),嬴姓,名则,一名稷,是秦惠文王之子,秦武王之弟。前307年,秦武王意外死,诸弟争位;赵武灵王与秦国的魏冉等大臣合谋,于是得立,是为秦昭襄王,简称秦昭王。昭王在位时,秦国继续扩张,最著名之公元前260年打败赵国的长平之战就是在其在位晚期发生的。前256年,昭王灭东周。前251年,昭王死,年七十五。昭王在位时间长久,任用包括魏冉、范雎白起等名臣,治军备战,富国强兵,使秦国奠定了将来一统天下的基础。

赢驷杀商鞅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死,秦惠王即位。商鞅于商地召集其党人,北攻郑县,秦惠王派兵将商鞅生擒杀死后“五马分尸”于彤(在今陕西省华县),灭商君之族,然而他并未废除商鞅之法。

秦惠王更元六年(公元前319年),魏国任命公孙衍为相,楚、齐、赵、韩、燕、义渠六国合纵攻秦,推楚怀王为纵长。

赢驷用人之道

秦惠王用了大量的外籍能臣,其中以魏国人为最多。魏国是一个盛产外交家和军事家的国家,张仪、公孙衍、魏章、司马错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由于秦惠王上任后首要任务是打通秦国通往中原的道路,对手就是魏国。于是秦惠王重用知己知彼的公孙衍和张仪,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而且,秦惠王在公孙和张仪之间有意的制造了一些矛盾,使这两个魏国人成了死敌,从秦国国内一直打到了国际舞台上。

blob.png

魏章就是当初商鞅诈取的公子魏昂。魏章在魏时就已经是名满华夏的名将。商鞅知道,如果凭战场上的真功夫,秦军肯定不是魏章的对手。要想战胜魏章,只能靠诈取。魏章被俘后,得到了秦孝公的热情接见。当时秦国由商鞅独掌朝政,朝中能人不多。孝公有意留魏章在秦,魏章在听说家人由于自己丧师辱国而被法办后,也就留在了秦国。秦惠王对魏章是十分器重的,在攻楚战争中,公子疾和甘茂两位秦国的重臣被作为魏章的助手使用,足可以看出魏章在秦惠王心里的位置。而魏章也不负秦惠王的厚望,连败齐楚名将,夺取了战略要地汉中。

司马错更是历经惠王、武王、昭王的三朝元老,在伐蜀、楚、魏、韩的战争中立有大功。

楚人甘茂、异母弟公子疾也是秦惠王的重臣,在武王朝还当上了左右相。

赢驷人物生平

秦惠王更元八年(公元前317年),义渠趁秦与三晋大战,攻击秦国西部地区,大败秦军。秦惠王派自己的异母弟公子疾在东部战场战胜三晋联军,虏其将申差,败赵公子渴、韩太子奂,斩首八万二千。义渠退兵,魏国合纵失败。

秦惠王更元九年(公元前316年),韩国大举攻秦。正在这时,苴蜀两国使者先后到秦。原来,蜀国为了战胜巴国,决定先剪除巴国的党羽苴国。苴国向巴国求救,但巴苴联军还是被蜀国打败。苴国与秦国建立过防楚联盟,于是向秦国求救。

本来在巴蜀与秦国之间隔着楚国占领的汉中,楚国一直想攻入巴蜀,而苴国由于地处进入巴蜀腹地的要道,把守着剑门,首当其冲,与楚国发生多次战斗,结仇很深。此次,苴、巴两国危难,邻国中能够与蜀国一较高低的只有秦、楚。苴侯考虑楚国与自己土地相邻,又一直想吞并自己,求楚无异于引狼入室。而秦国与巴蜀中间隔着楚国的汉中,只有一小部分土地与自己相连,战胜蜀国后势必离去。如果不走,就将陷入巴蜀和楚国汉中郡的包围。因而求秦国是风险最小的。而蜀国派使者入秦,提出与秦结为盟国,目的是为了使秦国不出兵的。

赢驷

秦惠王对苴蜀的要求都答应了,分别收下了两国的厚礼,让两国的使者归国。秦惠王用两国的礼物与韩国议和后,派张仪、司马错、张若、都尉墨率领秦国的精兵火速入川。秦军很快就通过了苴国把守的剑门,向蜀国的都城成都进发。对于秦军的突然出现,蜀王十分吃惊。对于秦国的不守信用,蜀王十分气愤。于是,蜀王亲自领军与秦军交战。但由于秦军已过剑门天险,气势正盛,蜀王在葭萌(今四川剑阁东北)战败,被秦军杀死。张仪、司马错接着占领成都,蜀国灭亡了。张仪又借苴国与巴国劳军之机,一举灭亡了巴国和苴国。秦国尽收巴蜀之地。张仪和张若还主持修建了新的成都城。由于蜀王室在蜀国还有很大的影响力,于是秦惠王采用羁縻蜀国的办法,将蜀国降格为侯,任命蜀王的儿子为新的蜀侯,任命张若为蜀相,管理蜀政。《水经注》卷二十七引来敏《本蜀论》的记载惠文王用计灭古蜀:“秦惠王欲伐蜀而不知道,作五石牛,以金置尾下,言能屎金,蜀王负力,令五丁引之,成道。秦使张仪、司马错寻路灭蜀,因曰石牛道。”对待巴国也采用了同样的办法。

秦国占领巴蜀后,掉头痛击韩国。插在秦国本土和巴蜀之间的楚国汉中郡直接威胁秦国入蜀的要道,成了秦国必须要拔掉的钉子。

秦惠王更元十三年(公元前312年),秦、韩、魏三国合纵攻楚,楚国大败。三国接着又打败了楚国的盟友齐国。秦国占领了楚国的汉中,使秦国本土关中与巴蜀地区连成一片。

秦惠王在公元前312年联合韩魏攻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占领汉中。秦惠王命魏章率领公子疾、甘茂在丹阳(今河南西峡以西、丹水以北地区)大败楚军,占领了汉中,解除了楚国对秦国本土和巴蜀的威胁。这样,秦国的关中、汉中、巴蜀连成一大片,秦国对六国形成了居高临下的压迫形势。

义渠是匈奴的一个分支,是当时秦国在西北部最强大的一个少数民族政权。义渠占有今天的陕西北部、甘肃中北部和宁夏等地。义渠凭借骑兵特有的机动性对秦国的边境进行劫掠,甚至曾经侵入到秦国的洛河流域。正是义渠的巨大危害性和破坏性,才使公孙衍能够说动秦惠王暂停攻魏而转为攻义渠。秦国对付义渠这些游牧民族的办法主要是烧荒,很有效果。游牧民族不敢靠近牧草被烧光的秦国边境,以避免大批马牛羊被饿死。秦惠王七年,义渠发生内乱,秦派庶长操趁其自相残杀,平定了义渠。义渠的力量遭到了很大的削弱。

秦惠王更元十年(公元前328年),秦伐取义渠二十五城。秦国在西北地区占有了大片的优良牧场并开始设立相邦。

秦惠王十一年(公元前327年),秦国在义渠设县,义渠称臣。

blob.png

在张仪以前,秦国没有设过单独的相,只有将相和一的大良造。大良造主管军、政、民,权力很大,是对君权的一个巨大威胁。尤其是在商鞅担任大良造后,更是重权在握。秦惠王即位后,就开始对大良造进行分权。

张仪为秦第一任相邦。这样,就把大良造原来的相权剥离出来,使大良造成了最高军职的专称。由于秦惠王勤于政事,亲自主持秦国的大局,剥夺了许多宰相的权力,秦国的相邦一职实际上只相当于外相,约等于今天的美国国务卿。

秦惠王更元十三年(公元前312年),秦惠王派出两路大军分别进攻齐国本土和在燕国的齐军,以支持自己的女儿易王后和外孙燕昭王。在两路大军获胜后,秦惠王派自己喜爱的儿子公子稷入燕为质。秦惠王十岁就有了女儿易王后,儿女众多。

公元前311年,秦国的第一位王秦惠王去世了,年仅46岁,在位二十七年。死后葬于陕西咸阳市秦都区,陵墓呈覆斗形。太子荡即位,即秦武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