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无忌担任宰相后是怎样辅佐唐太宗李世民的

  贞观元年(627年),长孙无忌改任吏部尚书,并被定为功臣第一,进封齐国公,食实封一千三百户,他既是勋臣,又是国戚,深受太宗礼遇,能够出入太宗卧室,同年七月,唐太宗又拜长孙无忌为尚书右仆射,当时,有人进密表劝谏,认为长孙无忌权宠过盛。

  唐太宗将密表出示给长孙无忌,以表明君臣无猜,又召集群臣,表示对无忌的信任,但长孙无忌担心富贵至极会带来灾祸,一再恳请辞去相位,长孙皇后也为之极力劝说,唐太宗无奈,只得改任长孙无忌为开府仪同三司。

  贞观七年(633年),唐太宗册拜长孙无忌为司空,长孙无忌上表推辞,被驳回后,又通过高士廉再次提出请求,认为以外戚担任三公,会招致“圣主私亲”的非议。

  唐太宗仍旧不许,表示授官是以才德为标准,长孙无忌又亲自上表辞让,唐太宗批复道:“我为秦王时,你就是我的得力心腹,在你的辅佐下,我才得以廓清宇内,君临天下,以你的功绩、才干、声望,完全能胜任三公之职,你就不要再推辞了。”他特意撰写一篇《威凤赋》,赏赐给长孙无忌,追思自己创业之艰与无忌的佐命之功。

4.jpeg

  贞观十一年(637年),唐太宗封长孙无忌、房玄龄等十四位功臣为世袭刺史,长孙无忌被封为赵州刺史,改封赵国公。

  他认为实行分封有害无益,便上表反对,并道:“臣等披荆斩棘的侍奉陛下,如今四海一统,陛下却让我们世代治理外地州郡,这跟流放有何不同?”

  唐太宗叹道:“分封功臣,是要让你们的后代世代捍卫王室,你们却把我这山河般庄重的誓言看得淡薄,反而心有怨言,我又怎能勉强诸位到封地去。”分封之事因此作罢,贞观十六年(642年),长孙无忌进拜司徒。

  贞观十七年(643年),唐太宗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挂入凌烟阁,长孙无忌则位列第一,同年四月,唐太宗命长孙无忌与房玄龄、萧瑀、李勣,会合大理寺、中书省、门下省,一同审讯太子李承乾谋反案,不久,唐太宗改立晋王李治为皇太子,任命长孙无忌为太子太师。

  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东征高句丽。长孙无忌与岑文本、杨师道一同随军出征,并代理侍中之职,在围攻安市城的战役中,长孙无忌率一万一千精兵埋伏在山北峡谷中。

5.jpeg

    作为奇兵冲击敌后,并拆毁所有桥梁,断绝高句丽援军归路,迫降敌军主帅高延寿、高惠真。

  贞观二十年(646年),长孙无忌与太子太傅房玄龄、太子太保萧瑀一同辞去三师官职。

    贞观二十一年(647年),长孙无忌又遥领扬州都督;贞观二十二年(648年),中书令马周病逝,唐太宗任命长孙无忌为检校中书令,并主持尚书省、门下省事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