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国良将李牧究竟是怎样击破秦国军队的
2016-07-13 11:16:02 李牧 王翦 白起 蒙毅 鬼谷子 蒙恬

  李牧到朝中任职,约在前246年以后,他曾因国事需要调回朝中,以相国身份出使秦国,定立盟约,使秦国归还了赵国之质子。

  公元前245年,赵孝成王逝世,悼襄王继位。

  公元前244年,让乐乘代替廉颇大将军之职位,廉颇一怒之下,领军攻击乐乘,乐乘逃走,廉颇也就带领自己部下,投奔魏国去了,当时,赵奢蔺相如已死,李牧成为朝中重臣。

  公元前243年,赵王派李牧进攻燕国,攻下燕国的武遂(现河北省徐水县西北的遂城镇)、方城(现河北省固安县南)。

  公元前242年,赵王派将军庞煖再次进攻燕国,杀死燕将剧辛。

  公元前235年,悼襄王逝世,赵王迁即位。

  公元前234年,秦大将桓齮攻取赵的平阳(今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东南),武城(今山东省武城西)杀赵将扈辄于武遂,斩杀赵军十万。

  公元前233年,桓齮又乘胜进击,率军东出上党,越太行山自北路深入赵国后方,攻占了赤丽、宜安(今河北蒿城西南二十里),进攻赵的后方,直向邯郸进军,形势危急,赵王迁从代雁门调回李牧,任命其为大将军,率所部南下,指挥全部赵军反击秦军。

4.jpeg

  李牧率边防军主力与邯郸派出的赵军会合后,在宜安附近与秦军对峙,他认为秦军连续获胜,士气甚高,如仓促迎战,势难取胜,遂采取筑垒固守,避免决战,俟敌疲惫,伺机反攻的方针,拒不出战。

  桓齮认为,过去廉颇以坚垒拒王龁,今天李牧亦用此计;秦军远出,不利持久,他率主力进攻肥下,企图诱使赵军往援,俟其脱离营垒后,将其击歼于运动之中,李牧洞悉敌情,不为所动。

  当赵将赵葱建议救援肥下时,他说“敌攻而我救,是致于人”,乃“兵家所忌”,秦军主力去肥后,营中留守兵力薄弱;又由于多日来赵军采取守势,拒不出战,秦军习以为常,疏于戒备,李牧遂乘机一举袭占秦军大营,俘获全部留守秦军及辎重,李牧判断桓齮必将回救,遂部署一部兵力由正面阻击敌人,将主力配置于两翼,当正面赵军与撤回秦军接触时,立即指挥两翼赵军实施钳攻,经激烈战斗,大破秦军,李牧因功被封为武安君。

  公元前232年,秦王嬴政再次派秦军入侵,秦军兵分两路攻赵,以一部兵力由邺(今河北临漳西南)北上,准备渡漳水向邯郸进迫,袭扰赵都邯郸,自率主力由上党出井陉(今河北井陉西北),企图拊邯郸之背,将赵拦腰截断,进到番吾(现河北省平山县南),因李牧率军抗击,邯郸之南有漳水及赵长城为依托,秦军难以迅速突破。

5.jpeg

  李牧遂决心采取南守北攻,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方针,他部署司马尚在邯郸南据守长城一线,自率主力北进,反击远程来犯的秦军,两军在番吾附近相遇。

    李牧督军猛攻,秦军受阻大败,李牧即回师邯郸,与司马尚合军攻击南路秦军。秦南路军知北路军已被击退后,料难获胜,稍一接触,即撤军退走。李牧击破秦军的同时,南距韩、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