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得汉武帝宠幸:母仪天下38年还是被无情处死

  她本是奴仆之女,自小在平阳侯家学习歌舞。只因汉武帝路过平阳公主家,命运得以改变,成了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她就是卫子夫,母亲卫媪是平阳侯家的奴仆,西汉历史上很有名的大将卫青霍去病是她的弟弟和外甥。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武帝刘彻去霸上祭祀祖先,回宫时顺路去看望姐姐平阳公主。平阳公主见弟弟前来,大摆筵席招待,让府上的歌姬唱歌跳舞逗武帝开心,卫子夫也在其中。武帝在众人之中,一眼便注意到了花容月貌、婀娜多姿的卫子夫。

  席间,武帝起身更衣,平阳公主让卫子夫去侍奉武帝更衣,被武帝临幸。等武帝离开时,平阳公主将卫子夫送给武帝。进宫后的卫子夫并没有得到武帝宠幸,武帝甚至将她忘了。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武帝准备缱散一批年老体弱无用的宫女出宫。卫子夫得以再次见到武帝,请求武帝将她也缱散出宫。这时武帝才将她记起,出于对她的怜爱,武帝将她留在宫中。自此,卫子夫便被武帝盛宠,也很快有了身孕。

  卫子夫得宠,陈皇后(阿娇)自然是不乐意。当她知道卫子夫怀孕,而自己多年未能生育,十分嫉妒。于是她和母亲刘嫖准备绑架卫青,然后将其杀掉,以恐吓卫子夫。幸得公孙敖带着一帮人将卫青救下,卫青才幸免于难。陈皇后并没有因此放弃,她又用巫蛊之术诅咒武帝宠妃。武帝知道后大怒,废掉了她的皇后之位,幽禁于长门宫。元朔元年(公元前128年),卫子夫为武帝生下一子刘据(之前生了三个女儿)。此时的武帝已经二十九岁了,终于有了第一个儿子,欣喜异常,还让枚皋及东方朔作《皇太子生赋》及《立皇子禖祝》之赋,昭告天下。

  卫子夫生下刘据不久后,便被册封为皇后,刘据也被立为太子(六年后)。卫子夫当上皇后,她的家人也跟着沾了光,卫青和霍去病更是为汉朝立下汗马功劳。卫子夫当上皇后,低调谦恭,将后宫打理得井井有条,解决了武帝的后顾之忧,得到了武帝长期的信任和恩宠。随着刘据一天天长大,卫子夫的容颜也一天天变老。随着王夫人的出现,卫子夫渐渐被武帝冷落。失宠后的卫子夫并没有像别的女子那样,争风吃醋。她反而抱着一颗平常心,尽心尽责的打理后宫之事,依然被武帝信任和尊重。

2.png

  到了晚年,武帝喜怒无常,疑心较重,宫中大兴巫蛊案,惨死无数。公孙贺的老婆是卫子夫长姐卫君孺,两人有一子公孙敬声。公孙敬声仗着母亲的关系,不守法纪,私自挪用军饷一千九百万钱。事情败露之后,被捕入狱。此时武帝要抓捕的朱安世一直未能归案,公孙贺便主动请缨去抓捕朱安世,以赎公孙敬声之罪。朱安世被抓后怀恨在心,在狱中上书诬告公孙敬声与武帝阳石公主私通,并在武帝经常出入的甘泉宫路中埋了巫蛊。武帝知道后大怒,查究治罪。公孙贺父子最后死在狱中,诸邑公主、阳石公主、卫青之子卫伉、卫长公主之子曹宗均受牵连被诛。

  江充曾得罪过太子刘据,而武帝年事已高,行事糊涂。江充认为武帝时日无多,如果刘据即位的话,他的日子肯定不好过。江充便在武帝面前说,有人用巫蛊之术诅咒他早死。武帝便派他调查此事。江充此时便陷害刘据,搜查太子府时搜到了巫蛊。

  刘据见江充陷害自己,想向武帝亲自解释,却遭江充阻挠。面对江充的阻挠,刘据以为武帝被江充毒害或控制。刘据听从少傅石德之计,只好起兵缉拿江充。刘据起兵后,武帝认为他是受了江充陷害才这样做,派使者去调查。而使者胆小不敢入城,在武帝面前谎称刘据造反。武帝派人讨伐刘据,刘据逃出长安后走投无路自杀而亡,卫子夫也含恨自尽。一年后,武帝查清此事,后悔不已。武帝为追思太子,修建了思子宫和望思台,寄托哀思。卫子夫母仪天下三十八年,只用了一口小木棺将她安葬。直到曾孙汉宣帝即位,才将她改葬,并追谥她为孝武卫思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