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开国名将周勃战功卓越可惜落的下场凄凉
2016-08-05 17:05:35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周勃是西汉时期的开国将领,也是一名宰相,在秦二世元年,周勃同刘邦起兵去反秦,并且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以卓越的军功,被封为将军,并且赐爵武威侯。在那之后,周勃也跟随着刘邦从汉中到了关中,这一路上击败了章平,围攻了章邯,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战功,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在楚汉战争中,周勃又将自己的英雄本色发挥得淋漓尽致,先是留守在镇关,而后率军投入成皋,以这里作为战争的主战场,与项羽进行正面的对峙。当然在这之前,周勃先后取得了曲宁等地的胜利,并且还占领了泗水。而在那个时候只要获得了二十二县,就可以获得诸侯的职位,而周勃因为讨伐有功,进而升为太尉。

  但是在吕后死后,周勃与陈平开始合谋,决定夺取吕禄军权,希望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可以将吕氏诸王都消灭。这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件极其想要做的事情。而当他们消灭吕氏诸王之后,他们开始拥立汉文帝,而周勃在这时也被升为右丞相。可是由于政务繁忙,加之各种事情的烦心,周勃在这个位置上并没有呆多久,就选择告老回乡。在不久之后,陈平担任了这个职位,也因为忍受不了各种琐事的折磨,也去世了。第二年,周勃又回到了京城担任右丞相,继续他的官职生涯。在汉文帝十一年去世。这就是周勃的一生。勃是历史上有名的将军,曾经做过汉朝的丞相,为国家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他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胜任这个职务,后来辞去了丞相的官职,回家养老。

  其实对周勃有所了解之后,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是周勃是不适合当丞相的,在处理事务方面,周勃没有陈平那般的才干,特别是在回答汉武帝问题的时候,周勃的反应更是体现了这一点,但是周勃作为一名将军,是比较合格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是职业的军人,所以在用人方面,汉武帝如果早就意识到周勃只适合当军人的话,那么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悲剧了。在很多的人眼里,周勃是一个高大魁梧的人,平时很少说话,可是在战场上,周勃的英勇又是令人佩服的。周勃曾经以纺织业为生,这种生存方式进而培养了周勃细致入微的优点,可是周勃不幸的是,在汉武帝与太后导演的局中,周勃成为了牺牲品,成为了汉文帝与太后所利用之人,功臣们看到周勃的这番境遇,也变得更加地聪明,做很多事情时也是诚惶诚恐的。虽然周勃是历史上有名的人物,但是周勃作为臣子,他注定是被利用的。周勃虽然没有蒙冤入狱,也没有被夺取性命,但是周勃的下场也让人们感到寒心,不管周勃的贡献有多大,终究不过是皇权拥有者手下的一颗棋子,逃不脱命运的安排。

1.png

  周勃是西汉的开国将领,是跟随汉高祖刘邦打天下的。周勃的家本来是不在沛县的,后来举家迁到沛县,周勃到沛县后,成为了当地的一名士兵。在平日的公务中,周勃认识了沛公刘邦,二人成为了好朋友。后来刘邦起义反抗秦朝,周勃开始随刘邦征战南北。周勃去世后,汉朝廷对于这位大将军是厚葬的,而关于周勃葬在哪里,到现在却出现了分歧,史书上并没有详细记载周勃的墓地。在现在,关于周勃墓的具体方位,有四个地方,分别位于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与江苏省。

  关于周勃墓在山西省的说法是有当地县志记载的,在今山西省的绛县,有一个勃村,在这个村子的旁边有一片高原,据当地县志记载,周勃的墓就是位于这片高原上。并且当地有石碑记录了周勃墓的情况。而关于陕西省周勃墓的情况,则是通过考古得出的结论。考古人员在挖掘西汉帝王陵墓时,发现一个陪葬墓,墓里出土了很多的金玉器皿,根据这些物品的特点,考古人员认为这个陪葬墓是周勃的墓。河南的周勃墓在当地县志上也有记载,也是有墓碑的,当地人还在周勃墓旁边盖了一座小庙,专门用于祭拜周勃。而有人说周勃墓在江苏,是因为周勃的儿子周亚夫的墓地在江苏,周亚夫是周勃的儿子,为朝廷平定祸乱而被封为大将军,他死后葬在了江苏,因此有些人推断周亚夫之所以葬在江苏是因为他的父亲周勃也葬在江苏。

  在历史上,关于名人都是有着一些故事的,不管是关于他们精彩的朝堂生涯还是他们的家庭故事。对于后世而言,其实都是值得我们去了解的。而周勃这样的名人更是不例外。周勃的儿子是谁,人们也是想要知道的。勃的儿子周亚夫是沛县人,也是西汉时期有名的军事家以及政治家。说起周亚夫,很多人都知道是名将周勃的小儿子,军事方面的能力也是比较突出的。而在吴国与楚国的七国战乱中,周亚夫作为汉军统帅,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将叛军都剿灭了,拯救了当时濒临崩溃的汉朝,让汉室江山得以收复。在汉朝人民眼里成了当之无愧的英雄。可是周亚夫在一次事件中却受到了迫害,因为周亚夫性情比较耿直,让皇帝不高兴,所以就被赋闲在家,又因为自己的儿子私藏了甲胄,被有心之人所告发,说周亚夫的儿子要造反,这个时候皇帝就将周亚夫关押入牢,可是周亚夫因为清者自清,不肯认罪,所以在牢房中绝食,最终饿死。

2.png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周勃的儿子周亚夫是一个英雄,但是因为世事难料,因为他在朝廷当官,难免会遇到奸人当道,被奸人所谋害,其实这也不足为奇,但是对于这样的英雄人物,皇帝却一点也不相信他,他反抗也无济于事,最终,周亚夫含冤自杀,这也是历史上的一个悲剧,让很多人都为他打抱不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