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鄂妃身世大揭秘 为什么说董鄂妃身世是个谜
2016-08-22 18:54:07 董鄂妃 顺治

  董鄂妃可说是一位谜一样的女子,这谜首先源于她的身世。

  根据清正史记载,董鄂妃是内大臣鄂硕的女儿。因为董鄂妃的缘故,鄂硕死时被追封为侯爵,皇帝辍朝五日。这一说法还有顺治的《御制董鄂后行状》可证明,顺治写道:“后鄂氏,满洲人也。父,内大臣鄂硕……年十八,以德选入掖庭,婉静循礼,声誉日闻,为圣皇太后所嘉誉。”

  一些人则说,董鄂妃实际上是秦淮名妓董小宛。传说董小宛原是秦淮八艳之首,后来在清兵攻占江南时被擒获,后又被献给顺治帝。

  历史上的确有董小宛这个人。董小宛本名董白,字小宛,又字青莲,不仅长得灵秀,而且还精通琴棋书画,也擅厨艺,是秦淮河畔的第一风流人物。传说她喜欢清静,不爱喧闹奢靡的生活,为人十分淡泊。后来她钟情于当时四公子(方以智、陈贞慧、侯方域、冒襄)之一的冒襄,并嫁给对方为妾。董小宛和冒襄婚后相携走过9年的艰难岁月,顺治八年(1651)因积劳成疾香销玉殒,年仅28岁。有人认为董小宛并没有死,而是被送到了宫中,得到了皇帝的宠爱。冒襄因担心获罪,只好谎称董小宛已死。那么这个董小宛是不是董鄂妃?

1.jpg

  答案是否定的,所谓董小宛即是董鄂妃的说法纯属虚构。首先,董小宛死时顺治只有14岁,和史料上记载顺治19岁时娶18岁的董鄂妃有严重的出入。其次,董小宛虽然是个女子,却十分崇尚气节,而且不喜欢奢华的生活,没有理由入宫邀宠。再说,董小宛之所以青睐于冒襄,最重要是因为欣赏他誓死不肯降清的气节,这样一个尚洁之士又怎会因害怕获罪而假称自己的妻子死了呢?另外,清制规定满汉不得通婚,皇帝即使再喜欢她,也不能给她那么高的封号,“月册为贤妃,十二月进为贵妃”,死后又追封为皇后。

  既然董小宛并不是董鄂妃,为什么人们又总是喜欢将她们联系在一起呢?或许是因为她们的名字中都有一个“董”字,两人又都生得极其美丽动人,而且都是才情女子,所以一些人在编撰小说时,为了情节更加曲折、哀婉,故意将这两位女子混为一人来说。

  除此之外,关于董鄂妃的身世还有一种说法值得商榷。传说董鄂氏原本是顺治的弟弟襄亲王博穆博果尔的妻子。清初,后宫有命妇轮番进宫陪侍后妃的制度,顺治便是在这样的机会下认识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伴侣董鄂氏。据说顺治长得一表人才,而且才华出众,董鄂氏因此也对他芳心暗许。

   两人偷偷相爱,却没能躲过博穆博果尔的眼睛,博穆博果尔痛斥了妻子。顺治知道这件事情之后,还打了博穆博果尔一个耳光。后来,博穆博果尔莫名其妙地死了,有人说他是忧愤而死,有人说他是被顺治毒死的。50天后,董鄂氏成了顺治的妃子。这种说法,是一本传教士写的书里提到的。

2.jpg

  清史中关于博穆博果尔的记载并不多,这位亲王未满15周岁就死了,留下的有关他的文字资料中都没有提到董鄂氏。董鄂妃原来真是他的妃子吗?清史中为何没有详细记载这段史实?

  传说也好,猜想也罢,董鄂妃的身世不过是人们对凄美爱情的一种延伸。总之,这位风姿卓绝的女子赢得了顺治的专一爱情,并至死不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