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宓究竟是谁?秦宓论天的典故讲什么
2016-09-02 11:37:11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刘备

  秦宓,字子敕,是广汉竹绵人,就是现在的四川德阳人。他是三国蜀汉时期的谋臣,年轻时就非常有才华,最善长的便是舌辩。初仕益州牧刘璋,刘璋投降。刘备派简雍出使,但简雍十分傲慢无礼,于是就遭到了秦宓的怒斥。刘备称帝后,提升秦宓为学士。孙权一直想偷袭取得荆州,杀了关羽,对此刘备非常愤怒想要讨伐孙权,秦宓苦苦劝阻不要讨伐,刘备对于秦宓的不从十分愤怒,想要将其斩首,众人都为秦宓求情,才能暂时暂时被囚禁起来,后来诸葛亮向刘备求情解救秦宓,但刘备不理会诸葛亮的求情。后来蜀汉和解,东吴遣派张温出使蜀国。在酒宴上,张温认为秦宓是蜀国的学士但才能肯定不如他,而且秦宓已经喝醉,所以想要用自己的才华为难秦宓,不料却被秦宓反驳的哑口无言,于是对秦宓表达了自己的敬佩。

  王商想为严君平、李宏建立祠庙,秦宓就写信对他说:“我因为疾病隐避在外,听说你要为严君平、李宏两位君主建立祠庙,这可是对同道之人的鼓励和厚爱啊。看严君的文章,那是首屈一指,好像高山一样不可动摇。但是像李仲元这样的,如果他没有遇到《法言》,那么他的名声肯定不见经传,因为他的文章缺乏华丽的辞藻,也可以说他是一个趋炎附势依靠他人的人。”公元214年,也就是建安十九年,刘备平定益州后,广汉太守夏侯纂想要请秦宓出任祭酒身份,以及出任佐吏之首,尊重他。但秦宓推辞称有病在家修养,于是夏侯纂带着功曹古朴、主簿王晋,带着酒和下酒菜前往秦宓家中设宴交谈,但秦宓依旧躺在床上没有与其一起畅饮。

1.png

  秦宓,字子敕,广汉绵竹人。三国蜀汉时的谋臣,善长辩论。吴蜀同盟后,孙权派张温到成都访问。在酒宴上,秦宓与张温进行辩论战,秦宓把张温说得无言以对。后官至大司农,建兴四年,病逝。吴蜀联盟后,东吴派张温出使蜀国,让其前来和解。在张温将要返回时,文武百官都为他送行。众人到齐后,唯独秦宓未到,诸葛亮多次派人催他,张温见状后问:“他是什么人?”诸葛亮说:“益州的文人学者。”秦宓到后,张温问他:“您学习吗?”秦宓说:“五尺高的孩子都学习,您又为何小看人呢!”张温又问:“天有头吗?”秦宓说:“有头。《诗经》有言‘于是眷恋西望’。由此推论,头在西方。”张温问:“天有耳朵吗?”秦宓说:“天高高在上却能听到地下声音,《诗经》说,‘鹤鸣叫于水泽,声闻于天’。天如果没有耳朵,用什么来听?”张温问:“天有脚吗?”秦宓说:“有,《诗经》说‘上天的步履那么艰难,那人已不可靠’。假如天没有脚,用什么行走呢?”张温问:“天有姓吗?”秦宓说:“有姓。”张温问:“姓什么?”秦宓说:“姓刘。”张温问:“您怎么知道?”秦宓回答说:“当今天子姓刘,从而知道天姓刘。”张温问:“太阳在东方诞生吧?”秦宓说:“虽然它诞生在东方,但最终还是归宿在西方。”一问一答,对答如流,张温对秦宓的才能十分佩服。秦宓的口辩才能,一直都是如此厉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