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德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慕容德又是怎么死的

  慕容德,后改名慕容备德,字玄明,昌黎棘城人,鲜卑族,前燕文明帝慕容皝幼子,母公孙氏,前燕景昭

  帝慕容儁后燕成武帝慕容垂皆为其兄,五 胡十六国时期南燕开国皇帝。慕容氏家族从来不缺少政治家和野心家,前燕、后燕的帝王皆是慕容德的兄弟,一个家族强盛到如此的地步,在历史上 恐怕也是很难得见到的吧。

  古代的名人,在出生之时,都有祥兆,慕容德出生的时候,也带着强烈的迷幻色彩。他的母亲梦到太阳钻到自己的肚子里去了,然后就怀上了他。当 然,这在现代的眼光来看,纯属无稽之谈,但是从另一当面说明了慕容德的不凡。慕容德的到来,为这个庞大的家族又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幼小的他 ,十分受父母的宠爱,一转眼十八年过去了,慕容德已经从牙牙学语的孩提,长成了儒雅的公子哥。

  “年未弱冠,身长八尺二寸,博观群书,性清慎,多才艺。”《晋书》里这样写到他,他博晓众阅,文静雅俊,颇有儒风,家族上下都很喜欢他。因 为自身所具有的儒雅质,使他身上少了许多戾气,不像是个纵横疆场的悍将,倒更像是个出谋划策的文雅策士。凭借过人的才干,慕容德开始在政治 上有所作为。慕容德是个出色的政治家,他很有远见有着敏锐的政治头脑。他的兄弟们都很能干,四哥慕容恪,15岁年纪就带两千士兵,追杀暴君石 虎10万人;五哥慕容垂,单挑宇文部的涉于干。慕容德虽然也很优秀,但是跟叱咤风云的哥哥们比起来,还是逊色很多。

1.jpg

  前燕时期慕容儁在位时,慕容德被封为梁公。后来慕容儁之子慕容暐继帝位,再被改封为范阳王。慕容儁、慕容恪接连死去,让大燕国处在极度危险 的情况下,趁此机会,南朝的桓温率军攻打大燕,大敌当前慕容垂当上大都督,让慕容德做了前锋。燕军铁骑来去如电,慕容德利用骑兵迅猛的优势 在桓温军团前面游击战,杀伤不少晋军。

  因找不见燕国军队的主力,桓温不再贸然进攻,就地驻守。桓温固守了两个月,仍未找到慕容主力,粮食又 吃完了,只好烧掉船只,抛弃辎重,从陆路撤退。谁料到,途中又被慕容垂的飞骑追击,桓温的军队措手不及,全军溃败再也不敢打大燕国的主意了 。

  解决了大燕国的外患,本以为可以松口气的慕容家族,又将面临一个头疼的问题。慕容家的内讧开始了,足浑母子排挤慕容垂,无奈慕容垂投奔苻坚 ,慕容评认为慕容德与之交好,遂迁怒于他,将其免职。失去了慕容垂这个顶梁柱,大燕国一下子就垮塌了,后秦苻坚派王猛征战大燕,没费多少力 就把燕国给灭亡了,而慕容德就和整个家族迁徙到了长安。苻坚对慕容家族的人都不错,不仅安顿了家族的人,还让慕容德做了张掖太守,戍边去了 。

  淝水之战后,苻坚和张夫人失散,慕容暐欲护送张夫人回洛阳,慕容德说这个女人不祥,我们就当做没看到,何必在乎呢?慕容暐顾念苻坚恩义,坚 持不从。慕容德见慕容暐不是“成大事者”,遂离去投奔慕容垂。没想到,慕容垂也不是一个“成大事者”,淝水之战,苻坚惨败,仓惶逃走的时候 ,身边一个亲信都没有,正是下手的好时机,但是慕容垂却不肯加害于苻坚,反而把自己的军队交给苻坚。慕容德则说,“秦强而并燕,秦弱而图之 。”

2.jpg

  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了复国而已,这世上哪有什么仁义的战争。从上可知,慕容德是个一心谋大事的人,在他的心里只关心政治,为了复国 他可以不顾及信誉、恩情。

  慕容垂是有名的豪杰,他的志向在天下。最后他也得以建立了后燕,而追随他的慕容德被封为范阳王、车骑大将军,虽然慕容德品德为人诟病,但他 的才能确实出类拔萃

   慕容垂每有不决,必与其商议,称为“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两兄弟的感情很好。慕容德对慕容垂忠心耿耿,但只限于慕容垂 一人,因为慕容垂不光是他从小交好的兄长,还拥有令人仰视的军事才华。

  眼看着慕容垂的江山越做越大,却出现了一个令燕国无可奈何的强敌。拓 跋氏的崛起太突然了,以致于慕容家两兄弟都始料未及,拓拔氏如同慕容氏的克星一样,专门欺负慕容家族。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慕容将领们,面对 拓拔北魏的进逼竟不堪一击。后燕分崩离析的时代说到就到。

3.jpg

  396年,慕容垂临终,遗命太子慕容宝将邺城(今中国河南省临漳县)委由慕容德镇守。次年,慕容德又受慕容麟(慕容垂另一子)建议先称燕王, 称燕王元年,史称此一政权为南燕。400年,慕容德正式称帝,改元建平。没做几年皇帝,慕容德就病逝,享年七十岁。慕容德可能心中有愧,生怕 死后被人掘墓,所以在去世当晚,有十几个棺木从四方城门抬出,秘密葬在某个山谷之中,后人竟无法得知其尸体之所在。

  慕容德一生高奏着时代的凯歌,他像风一样令人捉摸不住,死后又像谜一样让人无法猜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