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为何会崇拜尹吉甫?尹吉甫子伯奇无罪的故事

  尹吉甫,生于公元前852年,卒于公元前775年,是周朝的大臣,曾经辅佐了三位君主,堪称功勋卓著,尹吉甫是一位文武全才,据说是一位诗人,自己写出了大量的诗篇,并且是《诗经》的主要采集者,被尊为中华诗祖,另外尹吉甫还是一位统军将领,曾经带领部队征讨猃狁,总而言之,尹吉甫堪称是文能治国,武能安邦。

  据说公元前828年,周宣王姬靖继位,姬靖开始选拔贤能的大臣辅助自己,尹吉甫被选拔成为周宣王的股肱之臣,因为尹吉甫文能治国,武能安邦,周宣王曾经让大臣作诗夸赞尹吉甫说“文武吉甫,天下为宪”。尹吉甫被封为太师,西周之后的统治者都将尹吉甫作为“忠义”至尊的化身,后来成为了历朝历代王公大臣们做官为人的典范,在尹吉甫的家乡,人民对于尹吉甫也是充满着崇敬之情的,很多关于尹吉甫传说故事在民间流传。在尹吉甫的家乡房陵历朝历代的统治者们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尹吉甫修建了大量的墓地,祠堂和庙宇,不仅仅为了纪念尹吉甫的出生地,更是为了纪念尹吉甫食邑房陵和采诗房陵。尹吉甫去世之后被安葬在了房陵,据说为了防止盗墓的发生,在房陵一带修筑了真真假假的尹吉甫墓地十二处之多。通过尹吉甫传说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人民对于尹吉甫的崇拜,也可以看到历代统治者对尹吉甫的推崇,尹吉甫已经成为了“忠义”的代表性人物。

1.png

  尹吉甫是西周时期的股肱之臣,据说是文能治国,武能安邦,但是这样一个人有时候也是会犯错误的,尹吉甫子伯奇无罪就讲述了尹吉甫的儿子尹伯奇被自己的父亲冤枉的一则小故事。在这种小故事中尹吉甫听信了后妻的谗言,一怒之下将自己的儿子伯奇赶出了家门,差一点让伯奇冻饿而死。从这里可以看出任何人都是会犯错误的。

  尹吉甫子伯奇无罪这则小故事是这样的:尹吉甫的发妻去世之后,尹吉甫又娶了后妻,并且生下了儿子伯封,后妻为了让自己的儿子继承尹吉甫的爵位和财产,于是诬陷伯奇对自己有非分之想,调戏自己,尹吉甫不相信,于是后妻让尹吉甫藏起来看看伯奇对自己的行为。于是第二天尹吉甫没有上朝,藏在家里等着看伯奇是否与自己的后母有非分之想。于是看到了伯奇对后母拉拉扯扯的行为,大怒之下将伯奇赶出了家门,伯奇受到了冤枉,又无法申辩,于是一个人走了。这个时候正是冬天,伯奇饥肠辘辘,又衣衫单薄,又冷又饿,于是做了一首歌《履霜操》唱出了自己的冤屈,正好被路过此地的周宣王听到了,于是知道了伯奇的冤枉。原来伯奇前去给后母请安的时候后母放了几只有毒的蜂子在自己的衣领后袖口,伯奇看到了蜂子担心会伤害到后母,于是上去给后母捉蜂子,所以与后母拉拉扯扯,但是尹吉甫离的远,并没有看到蜂子,于是冤枉了伯奇。尹吉甫知道自己错怪了儿子伯奇,于是一怒之下杀死了不良的后妻,将伯奇接回了家。这则小故事就是“尹吉甫子伯奇无罪”,通过这则小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英明如尹吉甫也是会犯错误的,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可能犯错,只不过错有大小而已。

  尹吉甫是周朝的高官,曾经辅佐了三位君王,尹吉甫还是一位诗人,写出了很多的诗篇,更是一位军事家,带领着军队征讨蛮夷,也是一位哲学家,更是《诗经》的主要采集者,被尊称为“中华诗祖”,这样一位名人很多地方都争着说尹吉甫故里是自己这里,说到尹吉甫故里有四种说法,下面我们就细说一下这四种尹吉甫故里的说法。一说尹吉甫是西周房州青峰人,也就是今天的湖北十堰青峰人,因为宋代在这里出土了尹吉甫遗物“兮甲盘”,也叫“兮伯吉父盘”,属于西周晚期青铜器,上面有铭文一百三十三字,记述了尹吉甫的生平事迹。尹吉甫死后,就被安葬在十堰青峰山,今天还有碑文存在着。明嘉靖间,知县夏维宁曾经专修一坊,上面写着:“|忠孝故里”。明朝的1487年重修十堰房州县城,曾有石刻“忠孝名邦”四字镶嵌东门城楼。后来很多文献记载中都称尹吉甫是房州青峰人。

2.png

  另外也有人说尹吉甫是西周封钜,也就是今天的河北沧州南皮人,因为这里有着最为完整的尹吉甫墓地,现在已经被河北省列为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山西的个别的地方志也有记载说尹吉甫是四川泸州人的说法。另外还有人说尹吉甫是西周中都邑人,也就是今天的山西平遥人,因为在山西平遥古城现在还保存着比较完整的尹吉甫点将台、墓和墓碑遗址。正是由于尹吉甫在历史上来说是一位正能量非常多的人,所以很多地方都争相将尹吉甫作为自己那里的人,尹吉甫故里的争夺战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可见尹吉甫的魅力是非常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