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勃与刘邦有何关系?历史是怎样评价周勃的
2016-09-09 11:52:22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安危他日须周勃,痛哭当年笑贾生。坐对残灯愁彻夜,静听晨鼓报新晴。”“虽非周勃安刘手,不愧当年产禄诛。”于秦二世元年(前209年)随刘邦起兵反秦,以军功拜为将军, 赐爵武威侯。在随刘邦由汉中进取关中时,击赵贲,败章平,围章邯,屡建战功。跟随刘邦征战,立下赫赫战功,汉高祖六年,受封绛侯。后又因讨平韩信叛乱有功,升为太尉。刘邦死前预言“安刘氏天下者必勃也”。汉高祖对周勃的评价很高。

  《史记》上记载:“勃以织薄曲为生,常为人吹箫给丧事,材官引彊”。周勃的祖上原本是卷县人,后来迁到沛县,在没有遇到刘邦之前,周勃以编织养蚕的器具为生,尤其擅长吹箫,经常为有丧事的人家吹奏。后来在沛县混熟了,便认识了刘邦这人,刘邦是沛县有名的市井无赖,而周勃是个朴实耿直的人,而且不善言谈,只是周勃没想到,他这样的性格竟然和刘邦成为了好友。

  周勃,出生年月不详,他是汉高祖刘邦的大将。周勃的祖先原是河南卷县人,后来迁到了沛县。周勃很早就跟随着刘邦了,刘邦起兵反秦时,他自幼习武,弓马娴熟,孔武有力,被刘邦看中,他也喜欢刘邦这人洒脱不做作,刘邦也欣赏周勃的厚道老实。此后二人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1.jpg

  周勃是个忠勇之士,早年他就跟随着刘邦南征北战,以中涓的身份跟随高祖攻打胡陵,取下方与。夺取下邑时,周勃最先登城。楚军袭击章邯的战车骑兵,周勃又立了功。接着平定魏地。攻打爰戚、束缗县,一直攻到栗县,一路攻取,连连告捷。汉军攻打啮桑,周勃又表现得十分突出,最先登上城池;在东阿之下进击秦军,打败了他们。立下了赫赫战功,建汉后,又参与平定诸王的叛乱,最后封为绛侯。他先后独自击破敌军,攻下城池三座,平定五郡,这些功绩都是周勃靠自己的实力打拼出来的。

  周勃为人朴实忠厚,刚直无私,刘邦对他很信任,认为国事可以放心地委托他去办。后来周勃因为对韩信叛乱有功,升为太尉。刘邦死前预言“安刘氏天下者必勃也”。

   刘邦死后,吕后专权,吕氏一家势力鼎盛,而待吕后去世后,吕氏一家企图铲除刘氏家族的力量,周勃与陈平等合谋,夺取了吕禄军权,一举谋灭吕氏诸王,重新拥立文帝,在汉文帝的时候周勃官至右丞相。但不久,即因不胜任去职,左丞相陈平独任丞相。次年,丞相陈平去世,周勃再任丞相,旋及罢相,太尉灌婴接任丞相。汉文帝汉文帝为武侯。

  周勃的木讷有点儿像刘邦,刘邦曾经很不待见儒生。郦食其曾经因为是儒生被拒,大喊自己是“高阳酒徒”,这才得到接见。也许刘邦有志于天下才广招人才的,也许刘邦认为这样的周勃结交人少,没有野心,所以才是最放心的。

  周勃木讷,尤其不擅长与人交流,他不怎么会说话,以致于汉文帝问责时,周勃却也紧张到汗流浃背却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他对自己的官职一无所知,这种憨厚、窘态,让在周勃周围的人,对他的戒备心很小,因为很难相信一个老实人会做出背叛汉朝的事情,而事实上,周勃也的确没有野心。

2.jpg

  周勃立的功劳不小,也有很多优点,人无完人,他的缺点也不少,比如在高祖面前说陈平的坏话,说“陈平盗嫂”,其实却是子虚乌有的事情;还在汉文帝面前,打过贾谊的小报告。而且他还善于见风使舵,汉高祖刘邦对陈平与周勃高度信任,相信他们能够不辜负自己的嘱托,希望他们能够保证汉室江山稳如磐石。

  但是,汉高祖一死,他们就投靠了吕后,支持了吕后分封诸吕为王的主张,还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狡辩。这个有点木讷,却对汉王室忠诚,在关键时候又见风使舵的周勃,正因为不完美,才造就了周勃这个丰满又精彩的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