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王翦为何不杀赵王?王翦有妻子和儿女吗
2016-09-09 17:19:15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兔死狗烹鸟尽弓藏历朝历代的名将,下场都无外乎被君王猜忌,最后不得善终。所谓伴君如伴虎历史上既有功勋,又能得以安享晚年的开国功臣实在是少得可怜。王翦能够在功高震主的同时,能够功成身退,实在令人佩服其智谋。

  王翦,其出生年月不详,战国时期秦国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秦国三大干将之一,中国十大名将之一,王翦是继白起之后的又一位良将。《史记》上记载:”王翦者,频阳东乡人也。“也即是今天的陕西富平县人。出生在大概在秦昭王二十年左右,王翦出身不是特别好,家里比较清平,并没有什么可供借助与依靠的亲戚与财力,但他在年幼时期,尤喜兵法谋略。

  在少年时期,便进入到了军营,此人不仅精通兵法,且办事沉稳,头脑也挺灵活。刚开始他在军中只是一个无名小卒,但是凭借王翦的勇敢和出色的武力,很快就在军队里崭露头角,引起了秦军大将白起的注意。白起将这位优秀的青年推荐给了秦昭王,还向别人说:”吾没,秦欲统一海内,非王翦将兵不可,否则必败。“后他将王翦推荐给了秦昭王。

1.jpg

  从秦昭王到秦庄襄王,这漫长的时间里,王翦一直都是处在默默无闻的状态,甚至到了秦始皇执政的前期,王翦的现状依旧没有任何改观。秦王执政前期,秦始皇的权力都掌握在了吕不韦手里,因此王翦成名的时间很晚,真正算得上是大器晚成。秦王政继位后,一件与秦帝国生死攸关的事件的发生,彻底改写了王翦的命运,此后,王翦便成为秦王的心腹大将。

  王翦军事生涯的前期很长一段时间是跟赵国交战,后期则是楚国。赵国也是一个强国,赵武灵王、赵惠文王这两任君主将赵国推上了巅峰,虽然后来赵国在长平之战中惨败,但是其实力还是不容小觑。

  公元前229年,王翦统兵攻赵。部队出发前,秦王就对王翦说:”我曾经在赵国做人质的时候,受到了屈辱,秦国、赵国一向不合,希望将军能够为我报仇雪恨。“但是这次攻赵王翦碰到了对手,那就是同为战国时期的名将李牧。两人可谓旗鼓相当。李牧与王翦展开拉锯战,王翦知道李牧不是个简单的人物,在双方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如不能尽快突破对方防线,战线一长,士兵就容易产生厌战情绪,后果极为严重。此时王翦只能选择智取,

  王翦的副将李信给王翦出了主意:”听说赵国宠臣郭开很受宠,此人是个贪慕钱财之人,我们用重金贿赂此人效仿白起长平之战怎样?“王翦一听,决定用反间计除掉李牧,为秦军攻赵扫清障碍,赵王以为李牧有通敌的嫌疑,便解除了李牧的兵权,起用了毫无指挥才能的赵葱为将。

2.jpg

   李牧不甘心,最后还是被赵王杀掉了。王翦的反间计可谓一击必中,赵王最后选择了一位和自己利益相连的赵葱代替李牧,结果三个月后赵国就灭亡了。

  ”秦将王翦破赵,虏赵王,尽收其地,进兵北略地,至燕南界“,可见其用兵和谋略的过人之处。王翦当然是有妻子和子孙后代的。他的儿子是王贲,也是秦国的一员大将,只是他没有他的父亲那么出名,曾随秦始皇东巡,随后的事迹就不得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