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穰苴与孙武有什么关系?田穰苴有何代表作
2016-09-09 18:56:44 田穰苴 郑吉 郭侃 杜预 白起 张辽

  田穰苴是齐国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个人物,齐景公执政期间曾经遭遇了燕国、晋国两国的威胁,若不是田穰苴出面,拯救了这个颓势,齐国的下场不敢想象,而田穰苴又是一个出将入相的人物,不管是在战场还是在政坛,他都有他独特的做事风格和人格魅力,使得他和他的故事得以流传下来。

  田穰苴是在战场上出名的人,他的生卒年都不详尽,史书对他生平记载也很少,因此关于他本人的故事,记录得很少,唯一可知的就是关于他治军过程中的故事。也有人说他留有一本兵书叫做《司马穰苴兵法》,后世称之为《司马法》。《汉书·艺文志》记载为150篇,《隋书·经籍志》和《唐书·经籍志》都注为3卷,而今本只有5篇。这本书的核心思想就是治军以“仁、义、礼、让”为本,这本书里所涉及的军事理论和实践经验,是对作战经验的总结和概括,可以说是对早期兵法理论的继承和总结,对后世的影响极大。

  了解了田穰苴的兵法也就不难理解,他在治军过程中对士兵仁至义尽的行为了。田穰苴在齐景公时,掌管齐国的军事,因为斩庄贾,“将在军,君令有所不受”,而闻名众多诸侯国。很多人将他和孙武进行比较。孙武,字长卿,齐国乐安人,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尊称兵圣。后人尊称其为孙子、孙武子、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据《左传》所记,孙武的先祖其实不姓孙,而是姓姬,是春秋时期卫国公子惠孙的后代。

2.jpg

  两人都是军事大咖,在军事上卓有建树。司马穰苴斩庄贾,孙武杀宠姬,一直都是两人被众人所津津乐道的话题,除开这些治军故事之外,两人的著书也是一直受到后世的关注。而也有后世人说,田穰苴是孙武的叔父,孙武正是在田穰苴的影响下,才能够后来如此大的成就。

  姑且不论两人的关系如何,试将二人作比较,两个人都生活在春秋时代,两个人都是军事理论家,田穰苴以其《司马穰苴兵法》著称,而,他们是司马法和孙子兵法,单看兵法的话,看不出谁强谁弱的。当然田穰苴的额《司马穰苴兵法》并不只是穰苴本人的军事思想,而是对古代军事理论的一次整理。“穰苴兵法不可见,所见独孙子十三篇,其精切事理,吾以为太公不能过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