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毅和田单比谁更厉害?乐毅和廉颇比谁更厉害
2016-09-10 12:01:38 田单 郑吉 张须陀 杜预 张辽 秦琼

  公元前274年燕国和齐国的一战,让乐毅田单一下子又出现在了众人的视线中,乐毅是个颇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他本来是魏国人,但是最后却来到了燕国,受命于临危之际,乐毅率领五国联军最后将齐国重挫。成功将燕国复国,燕国能够达到今天的这种地步就是因为乐毅的功劳。

  燕昭襄王(前335年——前279年),本名姬职春秋战国时燕国第三十九任君主。燕王哙之子,燕太子平之弟,史称燕昭王,简称昭王或襄王。燕昭王姬职,燕王哙的儿子,太子平的弟弟。他是燕国国君的小儿子,按理说这个皇位是怎么也不会轮到他的,只能老老实实地在韩国做人质。但是,命运女神很眷顾燕昭王,他虽然不是嫡子但是却成为了燕国的国君。那个燕国大乱,齐国便趁着燕国混乱占领了燕国。齐国在占领了燕国之后,在燕国为非作歹。燕昭王在赵武灵王的支持下迅速地建立了新的政权,建立起自己的政权,燕昭王在赵武灵王武力支持下,燕昭王最后成为了燕国国君,不得不说燕昭王能够即位,就是命运的使然。

  燕昭王为报齐国趁燕“子之之乱”杀父灭国之仇,将乐毅拜为上将,联合赵、楚、韩、魏四国伐齐,在济水之西打败齐军,攻占宋地,齐湣王逃入莒城。随后乐毅又率燕军单独深入齐地,攻占齐都临淄,经过接近五年的战争,乐毅攻取齐国七十多座城市,齐地仅剩莒城与即墨,然而这两个城市在当时并不是齐国实力最强大的的,但是乐毅却偏偏没有攻下这两个城市,两座并非很大的城市成了乐毅伐齐的终点。

1.jpg

  史书上记载:乐毅认为单靠武力是不能解决的,即使攻破了城池却不能收服这些城池的民心,这会导致民心不服,即便乐毅占领了齐国,也无法巩固,所以围而不攻,感化齐人。

  这期间,燕昭王死,燕惠王即位,新燕王大为不满,撤掉了乐毅的指挥权,齐人田单乘机用火牛阵大破燕军,收复失地,齐国成功复国。乐毅担心被燕惠王杀害,逃亡赵国。这是他的第二次选择。

  乐毅最后并没有全部攻取齐国。也是这两座城池,成为了乐毅军事生涯的最后一站,随后乐毅被夺兵权,后世的人大多都认为燕惠王被小人的言论所蛊惑,燕惠王不信任乐毅,临阵换将导致了乐毅的军事生涯的终结。乐毅不得已出奔赵国。而田单,关于他的生卒年不详,妫姓,田氏,名单,临淄人,他是战国时期齐国的将领,田单也只是齐国的一个小官。田单坚守即墨,以“火牛阵”闻名,田单火牛阵击破乐毅率领的燕军,帮助齐国收复了七十余城,凭借这个他被任为相国,并得到安平君的封号。单单就战绩来说,田单和乐毅不相上下。

  廉颇,生卒年不详,嬴姓,廉氏,名颇,山西太原人。战国末期赵国的名将,与白起王翦李牧并称“战国四大名将”。廉颇的身上闪光点很多,廉颇应该是一位大将,虽然他的名气或许比不上白起、李牧,但是他对赵国功劳十分显著,他是个会思考的大将,也是忠心为国,雄心壮志的耄耋老者。

2.jpg

  “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仅仅就从这一点来看,廉颇就是赵国的上将。

  乐毅善攻击,率领五国军队进攻齐国,差点颠覆了整个齐国。而廉颇善守,长平之战要不是赵王上了秦人的奸计,估计秦国白起和廉颇相遇是可以有一场精彩的对峙。从这一点看,两人也是不相上下,而之后两人在政治上也是各有建树。燕昭王在燕国有乐毅的辅助,而廉颇也为君王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因此,这也是两人不相上下的一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