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的乐毅是怎样的人?乐毅生平事迹有哪些
2016-09-10 12:17:01 乐毅 燕昭王

  乐毅是燕国的一名大将,他原本是魏国人,后来又跑到了燕国,被燕昭王重用。而他更为人所知的是,是他被诸葛亮写进了文章里。“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身长八尺, 每自比于管仲、乐毅, 时人莫之许也”。能让智多星诸葛亮也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人,定是一个非凡之人。但是,又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提出来,认为乐毅的评价不应该这么高,他的功绩也被史学家拔高了,那么,乐毅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乐毅,生卒年不详,子姓,乐氏,名毅,字永霸。中山灵寿(今河北灵寿西北)人,战国后期杰出的军事家,魏将乐羊后裔,拜燕上将军,受封昌国君,辅佐燕昭王振兴燕国。乐毅先祖乐羊是魏国人,他算是战国时期的著名军事家,乐毅曾经和法家李俚一起将魏国发展到了一个很强盛的地步。历史上赵武灵王灭掉了中山国,而就在这一年,乐氏家族便到了赵国。乐毅因为喜欢兵法,小时候读了很多这方面的书,长大后在赵国被推荐为为官。

  至于后来为什么乐毅家族就到了魏国,是因为赵国发生了沙丘之乱,乐毅不得不离开赵国,而跑到魏国去做官,魏国很重视乐毅。而乐毅也的确有他的过人之处。在周赧王三十一年,乐毅率秦、赵、燕、魏、韩五国联军大败齐军主力于济西,而后又单独率领弱小的燕国在不到半年时间内攻下强大的齐国七十余城的伟大“名将”,也许灭掉一个燕国、灭掉一个宋国,可能不怎么能够凸显齐国的实力,但是败楚破秦就让齐国的实力凸现出来。

1.jpg

  要知道,在战国中期秦国、齐国一直都是实力相当,他们在整个战国时期,都是东西两方的霸主,而如今乐毅能够率领弱燕的军队,大有打破这一格局的趋势,所以,这样的国力对比燕国竟然能大胜齐国。

  而率领燕国军队战胜这场战役的燕国主将乐毅,在人们的眼中,乐毅的身份一下子从一个无名小卒变成了大将。而后,诸葛亮的文章,又将乐毅的名气掀到了极点。而乐毅一直遭人诟骂的是他本是魏国人却到燕国当了大将这件事。本来,战国时期的人才之间的流动就很正常,一个贤才可以在多个国家任职,并不受到自身国籍和国家的限制。

  令人奇怪的是,他后来到了燕国,是因为他本来是以一个使者的身份去到燕国的,因为燕昭王对他极力劝说,结果乐毅反而留在了燕国。这件事在后世人眼中,感到既震惊又诧异,但是他确实在燕国帮助燕昭王打败了齐国。也算是为燕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吧。

  “燕王哙时,齐湣王趁燕乱起兵攻燕,掳掠燕国宝器运回齐国。燕人共立太子平为燕昭王。乐毅为魏昭王出使燕国,燕昭王以客礼相待,遂留燕,昭王用为亚卿。”燕昭王就任命他为亚卿,他担任这个职务的时间很长。乐毅因为魏国使臣的身份到了燕国任职受到了诟骂,却不能否认他杰出的军事能力。

  史书上虽没有记载乐毅在军事理论上有什么大的贡献,但他指挥燕赵联军,攻克齐国七十城的傲人成绩,证明他在军事领域也是有其过人之处。

2.jpg

   而他对政治也相当有见地,他在《报燕惠王书》中提出的国君用人的思想,对封建帝王在用人问题上,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他与燕昭王在兴燕破齐的事业中建立了深厚的君臣情谊, 他们之间深厚的情谊为当时的士人所向往。

  管仲善主内政,是个难得的冶国之才。齐王因重用管仲而称霸各诸侯国。乐毅,天生帅才。曾接连攻克齐国七十二座 城池,自创火牛阵,千百年来一直为世人模仿,却没有一个能超越乐毅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