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王为何不再重用廉颇?廉颇最后为何投奔魏国

  千古江山,舞榭歌台,任何风光都会被岁月的风云吹散得灰飞烟灭。作为一代名将,廉颇的身上有太多的闪光点了,他是个未雨绸缪,善于思考的大将,也是忠心为国,雄心壮志的鹤发老者。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从这一点来看,廉颇就是赵国的上将。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抒发了词人的一腔悲愤之情,而“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几句话又道出了廉颇作为赵将的辛酸。

  廉颇是一位大将,虽然他的名气比不上白起李牧,但是他对赵国可谓功不可没。“廉颇者,赵之良将也。赵惠文王十六年廉颇为赵将,伐齐,大破之,取阳晋,拜为上卿,以勇气闻于诸侯。”廉颇在战国舞台上的亮相实在是令人惊艳,因为他要面临的敌人可不是一般人,而是强大的秦国。秦国崛起对赵国产生了强大的威慑力,赵国在赵武灵王之后,国力又呈现出式微之势,多亏后来出现了赵奢、廉颇等人,这些人的出现又再一次使得赵国能继续苟延残喘下去。

1.jpg

  秦国想要攻打赵国,作为他向东边扩张的第一个国家,他倾尽的军队力量是十分大的,面对强秦廉颇冷静迎战,并且秦军多次攻打赵国都被廉颇给击退了,廉颇还成功说服了秦国,联手起来一起攻打齐国,经过这几次战争的锤炼,廉颇渐渐为诸侯国熟知,也受到当时的赵王赏识。可惜好景不长,公元前265年,赵惠文一死,他的儿子赵孝成王接班。

  可是,赵孝成王在任期间很不幸地遇上了白起,听信小人之言的赵孝成王,因为偏听信秦之间的话,便任用了原赵国的大将赵奢的儿子赵括,这个赵括便是只会纸上谈兵的那位,虽说他的父亲是个极其优秀的将领,但是他的儿子实在是没有遗传到父亲优良的基因,他的父亲也曾经说过自己的儿子在军事这方面,肯定没有什么作为,结果还真是应验了赵奢的话。

  长平之战,秦军偷换主力,而赵国也将廉颇换下,把赵括任命为新的将军,率领赵国的军队去攻打秦国。赵国的运气实在太不好了,赵括没什么实际的作战经验,对打仗没什么具体的概念,只知道按着书本上的来,不知道变通,偏偏又遇上了对方是白起领队,赵国在长平惨败,白起坑杀赵军降卒四十万,而此次主帅赵括也于长平被杀。

  廉颇便是在这次赵国最为关键的战役,被撤换下来的,赵国在此战后几近灭国,损失惨重,廉颇作为一名老将,心里如何是滋味。赵孝成王在人们的骂声中死去,新任君主赵悼襄王立,跟他父亲一样不辨忠奸、有眼无珠。

  司马迁在《史记》记载:“赵孝成王卒,子悼襄王立,使乐乘代廉颇。廉颇怒,攻乐乘,乐乘走。廉颇遂奔魏之大梁。”从史书的记载我们可以看出,廉颇仍然不受重用,自知闯祸的廉颇也不好跟赵国交代,只有出走到魏国。

2.jpg

  任命乐乘之后,秦赵两国交战,赵国屡屡挫败,赵国这才又念起了廉颇的好,赵王便派使者去慰问廉颇。结果这个使者受到了廉颇的仇人郭开的贿赂,跑回来告诉赵王,廉颇虽然吃得下饭,胃口不错,还是却有点大小便失禁,身体不行了。赵王信以为真,以为廉颇真的老了,便不再重用他。

  虽然最后楚国悄悄派人去接廉颇为楚国做事,但终究没有做出什么功绩,曾经辉煌至极的赵国大将在异国他乡默默死去,廉颇至死都没能再为赵国效力,不得不说是他的遗憾,也是赵国的损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